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肺脓肿传染吗

肺脓肿传染吗

视频内容

  肺脓肿是否有传染性,需要根据感染的病原菌来决定,如果是细菌,包括化脓性细菌,一般传染性不强,但是如果是结核性脓肿,可能会传染给其他人。

  所以建议患者注意检查,排除结核性脓肿的可能性,如果确诊为结核性脓肿,一定要做全身管理,以免传染给其他人。

发布于 2019-02-22   浏览3.9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脓肿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肺脓肿可以分为吸入性肺脓肿、继发性肺脓肿、血源性肺脓肿,病因及发病机制有所不同,详情如下: 1、吸入性肺脓肿 吸入性肺脓肿考虑是消化道链球菌、梭杆菌等感染造成的。因为右主支气管陡直,管腔较长,因此吸入物大多进入右肺,造成脓肿。 2、继发性肺脓肿 继发性肺脓肿考虑与细菌性肺炎、支气管扩张、空洞型肺结核、膈下脓肿、阿米巴肝脓肿等有关。 3、血源性肺脓肿 肺外病灶,比如软组织感染、化脓性骨髓炎、肝脓肿等致病菌入血播散入肺,可引起肺脓肿。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肺脓肿的治疗原则
慢性肺脓肿的患者可以通过抗炎治疗、化痰治疗、全身支持疗法等,具体如下: 1、抗炎治疗 由厌氧菌等病菌引起的慢性肺脓肿,需要遵医嘱使用青霉素、林可霉素、红霉素等抗炎治疗。 2、化痰治疗 慢性肺脓肿引起咳嗽时,需要采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化痰药物,减轻不适感。 3、全身支持疗法 慢性肺脓肿可以通过特定体位来进行气管引流,若是脓腔较大,需要通过外科手术改善病症。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肺脓肿的致病菌是什么
急性肺脓肿的致病菌有很多种,主要包括需氧菌和厌氧菌。 急性肺脓肿的致病菌通常是口腔的定植菌,其中需氧菌包括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厌氧菌包括具核梭杆菌、坏死杆菌等。此外,口腔不洁、免疫力下降等因素均可能诱发急性肺脓肿。 急性肺脓肿严重时可能会引起局限性胸膜炎,从而会导致胸膜粘连。因此建议确诊后积极治疗,防止出现其他并发症。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老年人肺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老年人肺脓肿是由病原菌感染引起的,诱发该病的原因包括不良的卫生习惯、吸入异物、免疫功能低下等。 1、不良的卫生习惯 卫生习惯不良,没有保持口腔清洁等,可能会造成致病菌滋生,致病菌进入肺组织后形成炎症反应,进而容易引发肺脓肿。 2、吸入异物 老年人发生误吸现象时,因为异物通过呼吸道进入肺组织,对肺脏产生刺激,形成感染,出现肺脓肿。 3、免疫功能低下 存在慢性疾病时,老年人因为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受到外界病原体侵袭,形成肺脓肿。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脓肿没有痰怎么回事
肺脓肿没有痰可能是由以下几种常见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肺脓肿的位置较深或病情较严重,导致痰无法排出体外。 2、肺脓肿可能是由痰液被吸收或干燥导致。 3、患者可能正在接受抗生素治疗,痰液被有效清除,导致没有痰的症状。 除了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痰液被阻塞或肺脓肿病变部位没有痰液积聚等。具体原因需要结合临床情况进行进一步评估。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脓肿发病的主要原因是
肺脓肿可能是由感染、免疫功能低下以及吸入异物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染 细菌感染是最常见的引起肺脓肿的原因,如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2、免疫功能低下 免疫系统功能低下的人更容易发生肺脓肿,如长期慢性疾病、放疗、化疗、器官移植等。 3、吸入异物 吸入异物,如食物、液体或其他物质,可能会引起肺脓肿。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肺部感染的并发症、肺部损伤等。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脓肿怎么引起的
肺脓肿可能是由细菌感染、肺部感染和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细菌感染 肺脓肿往往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常见的细菌有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进入肺部后,引发炎症反应,形成脓肿。 2、肺部感染 肺脓肿也可由其他肺部感染引起,如肺结核、真菌感染等。这些感染会导致肺组织受损,形成脓肿。 3、免疫功能低下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如长期患有艾滋病、化疗后的癌症患者等,易受到细菌感染和其他肺部感染的侵袭,从而引发肺脓肿。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外伤引起的肺部损伤导致感染,或者在手术过程中引入细菌等。具体原因还需根据个体情况和病史来确定。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脓肿发病的最主要原因是
肺脓肿可能是由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或真菌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细菌感染 细菌是最常见的引起肺脓肿的原因之一。常见的致病菌有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2、病毒感染 某些病毒感染也可导致肺脓肿的发生,如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3、真菌感染 真菌感染是较少见但仍可能引起肺脓肿的原因,如念珠菌、曲霉菌等。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吸入异物、肺部损伤等。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脓肿的形成原因
肺脓肿可能是由细菌感染、阻塞性肺疾病和免疫系统低下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细菌感染 肺脓肿最常见的原因是细菌感染,通常是由于细菌侵入肺组织引起的。常见的致病菌包括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等。 2、阻塞性肺疾病 肺脓肿也可以由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引起,例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或肺癌等。这些疾病导致呼吸道阻塞,使得肺部分泌物滞留,细菌感染机会增加,从而引发肺脓肿。 3、免疫系统低下 免疫系统低下状态也是肺脓肿的一个常见原因。例如,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器官移植患者或患有艾滋病等免疫系统疾病的人,其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受到细菌感染,进而引发肺脓肿。除了上述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肺脓肿的形成还可能与其他因素有关,比如吸入异物、肺部损伤、先天性免疫缺陷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增加细菌感染的风险,导致肺脓肿的发生。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肺脓肿能治愈吗
一般情况下,如果治疗及时,肺脓肿通常能治愈;如果治疗不及时,肺脓肿可能不能治愈。具体分析如下: 肺脓肿属于一种感染性疾病。肺部受到病原体感染、自身免疫力低下等原因可能会导致口腔污染物吸入肺部,从而造成肺组织出现化脓性的炎症,引发肺脓肿,如果患者治疗及时,肺脓肿通常能治愈,临床上患者一般会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盐酸克林霉素胶囊、头孢克肟颗粒、甲硝唑片等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患者治疗不及时,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会导致肺脓肿进入慢性期,此时一般难以治愈,患者可出现消瘦、咯血等异常症状,需要及时进行皮肺穿刺引流,排出肺部积液,控制病情,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陶玉坚 主任医师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肺脓肿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肺脓肿诊断检查包括影像检查,例如胸片,胸片可以看出肺部阴影和空腔,空腔中有液平是典型肺脓肿的特征。  同时患者还可以进一步做CT检查,通过断层可以看出空洞的具体结构以及空洞周围的病灶,可以帮助医生分析脓肿的原因,而常见的脓肿原因有细菌性,化脓性感染以及结核性脓肿。  另外如果对诊断不明确的,可以进一步做支气管镜检查,在支气管镜下可以做脓肿脓液检测,必要时做肿瘤细胞的筛查,以得到进一步的明确。
陶玉坚 主任医师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肺脓肿能根治吗
  急性肺脓肿,及时进行是可以治愈的;但是慢性肺脓肿由于时间长,病情迁延,对非结构产生破坏,形成固定性的损害,但是经过手术治疗后可以根治。  如果患者抵抗力比较好,治疗及时,可能没有手术的必要性,因为早期肺脓肿只会在肺部形成纤维空洞样的变化,而这种变化可能会长期存在,但是对身体的影响不是很大。  所以建议患者注意观察一段时间,如果疾病没有发生改变,只需要定期随访即可。
陶玉坚 主任医师
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肺脓肿传染吗
  肺脓肿是否有传染性,需要根据感染的病原菌来决定,如果是细菌,包括化脓性细菌,一般传染性不强,但是如果是结核性脓肿,可能会传染给其他人。  所以建议患者注意检查,排除结核性脓肿的可能性,如果确诊为结核性脓肿,一定要做全身管理,以免传染给其他人。
臧其威 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肺脓肿临床表现
  肺脓肿临床表现要根据病程长短以及病情程度不同而出现不同临床症状,常见症状有高热、咳嗽和大量脓肿痰等,有一部分病人如果病情时间比较长,病情比较严重,这样患者就可能会出现大咯血,伴发疲劳、食欲不振、盗汗等全身症状,而有些肺脓肿患者,如果脓肿范围比较小,这时患者也可能没有明显临床症状。
蒋卫民 主任医师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三甲
肺脓肿要多久才能治好
  肺脓肿多久可以治好需要根据病情具体情况而定,大多数需要四到六周左右可以治愈。肺脓肿大多数是因为患者身体免疫力差,呼吸道感染引起肺部发生细菌感染后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比较容易引起化脓性感染,导致肺脓肿。患病后需要及时配合医生采用敏感抗生素按疗程正规治疗,大多数半个月左右可以痊愈。
郝泽蕊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肺脓肿空洞多久才闭合
  肺脓肿所引发的空洞闭合所需要的时间因人而异。如果患者平时体质比较好,通过积极治疗后,空洞闭合所需要的时间可能在两个月左右。  反之,如果患者体质较差,机体的自我修复能力会随之下降。如果炎症病灶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空洞可能会继续发展,其闭合所需要的时间就会更长。部分患者肺脓肿的空洞可能需要外科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