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愈吗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愈吗

视频内容

  新生儿败血症如果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绝大多数可以治愈。治疗主要是利用强有力的抗生素,如果在早期,病原菌不太明确,可以选择广谱的抗生素,等待血培养或是脑积液培养结果出来后,根据药敏结果,进行调整。

  其次需要及时清除体内的感染灶,要增强免疫力,可以用血浆或是丙种球蛋白进行治疗。

  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需要进行严密的监测,注意维持体内环境的稳定,防止脑膜炎、骨髓炎、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并发症。

发布于 2019-02-21   浏览3.5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吗,能医好吗
一般情况下,新生儿败血症属于中毒感染,比较严重,但是能够医好。具体分析如下: 新生儿败血症通常是指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引发的感染,致病原侵入新生儿的血液循环中后,进行大量的生长繁殖,从而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新生儿可能会出现发热、体温下降、喂养困难等症状,病情继续发展,可能会出现化脓性脑膜炎、低钠血症、败血症性休克等,为了避免病情继续加重,所以新生儿一旦发现该疾病,需要立即进行治疗。需要注意的是,该疾病虽然属于重症感染,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但是治愈率通常比较高,通过长期的规范治疗能够痊愈。 另外,败血症如果未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全身各系统损害,从而影响新生儿的身体。建议新生儿尽快前往医院,完善检查后,进行对症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一般几天能治好
新生儿败血症一般10-14天能治好,但如果出现并发症时需治疗3-4周。 新生儿败血症是病原体侵入血液循环而引起的一种全身炎症反应,严重者可引起肺炎、脑炎等严重并发症,它常与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早期表现不典型,常表现为反应差、嗜睡、不吃、不哭、体温异常、体重不增等表现,严重者出现黄疸、肝脾肿大,甚至是休克等症状。 它的治疗主要是使用抗菌素,使用原则是早用药、足疗程、联合用药;在病原菌明确之前,可针对革兰氏阳性及阴性细菌选用联合用药,病原菌明确后可根据药敏试验调整用药,疗程10-14天,当合并并发症时延长用药至3-4周。 当家人发现新生儿表现异常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发现异常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规范化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的早期表现有哪些
新生儿败血症的早期临床表现一般不典型,容易被忽视,需要进行密切观察。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新生儿全身感染性综合征,如果发现新生儿出现了病理性黄疸进行性加重,一般需要警惕出现败血症的可能,并及时进行血培养。如果发现新生儿血液中已经出现了细菌感染,则需要及时进行抗感染治疗,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一般出现新生儿败血症时,患儿会伴随相关的临床表现,部分患儿会出现哭声较低、反应较差、末梢循环功能不好等症状。另外还有些患儿会出现精神异常,比如不哭、不闹、不吃,或者明显拒奶以及体温异常,包括体温升高、发热或者体温下降、体温不升等情况。 如果新生儿出现相关的症状,则需要及时进行检查,并及早进行诊断和治疗,以免出现生命危险。败血症在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对新生儿的生命有一定威胁,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需要格外警惕。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好吗,有后遗症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病原体侵入新生儿的血液里,在血液中生长、繁殖,并随血液循环引起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如果及早发现并予以针对性治疗,能治好且无后遗症,但如果病变已累及全身多脏器,即使治好也可能留下后遗症。 1、无后遗症 新生儿败血症多分为早发型和晚发型,早发型在出生后7天内发生,致病菌主要来自母亲。晚发型在出生后7-28天发生,致病菌来源复杂。一旦发现都需要做脑脊液的检查,排除颅内感染的可能,再根据检查结果结合病原菌血培养结果,选择敏感抗生素进行针对性治疗,避免感染扩散。如果能做到及早发现,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一般能治好,没有后遗症; 2、有后遗症 如果新生儿败血症发现时间较晚,在新生儿败血症基础上出现坏死性小肠结肠炎、骨髓炎,以及脑膜炎,甚至引起感染性休克等情况。治疗难度会加大,尤其是合并颅内感染的情况,即使治好也可能留下神经系统的后遗症。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会复发吗
新生儿败血症可能不会复发,也可能会复发。新生儿败血症,主要是由于各种病原体进入新生儿血液迅速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新生儿出现全身性反应,如吃奶减少、呕吐、嗜睡、烦躁不安等症状。 1、不会复发 如果新生儿出现败血症疾病,可以遵医嘱足量、足疗程使用头孢唑林、头孢氨苄等药物治疗。另外,日常生活中积极进行感染预防,由于病原菌在体内完全消失,机体抵抗力也在逐渐增强,所以不会复发; 2、会复发 新生儿的免疫功能不够完善,皮肤黏膜屏障功能较差,细菌容易通过脐部、皮肤、黏膜等侵入人体,引起全身感染。若发生败血症未经过积极有效的全程治疗,通过飞沫、接触等途径,都可能使新生儿出现感染,诱发体内残留致病菌新生,引起败血症复发。 新生儿败血症发病率较高,建议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新生儿卫生,保护好新生儿的皮肤、黏膜、脐部免受感染或损伤。对于患有败血症的新生儿,要及时治疗,避免复发。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病原体侵入新生儿的血液,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造成的全身性反应。常见的病原体有细菌、病毒、霉菌或原虫等其他病原体,是比较严重的新生儿疾病。 由于新生儿抵抗力较弱,体液免疫功能和细胞免疫功能不成熟,发生败血症后,病原菌可以随着血液循环到全身各处组织,造成多脏器损伤,比如出现脑膜炎、骨髓炎等。感染比较严重时,还会出现中毒性休克,出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甚至对呼吸系统、循环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如果控制不当,可能还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生率以及病死率较高,且因为耐药菌株的产生和细菌种类的变异,治疗难度较大。如果新生儿患有败血症,要积极地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导致不良后果。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引起的
新生儿败血症的产生原因可以分为三方面: 一、宫内感染,妈妈在孕期有败血症的感染情况时,致病的细菌就有可能经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 二、产时感染,分娩的时候出现了产程延长、难产、胎膜早破,病菌入侵,发展成为败血症,也可因为生产的过程当中消毒不严、助产不当、复苏损伤等使致病的细菌直接从新生儿的皮肤黏膜破损处进入血中引起发病。 三、产后感染,在临床当中最常见细菌可以从新生儿的皮肤、黏膜、呼吸道、消化道、泌尿道等多种途径进入机体的血液循环,并且脐部在临床当中是细菌最易侵入的途径。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多久能治好
新生儿败血症多久能治好,应根据病情来进行分析。如果得到及时的治疗,而且新生儿的抵抗力较强,引起败血症的菌群不是耐药菌株,通常在2-4周就可以治好。但如果并发有其他感染,可能需要6-8周才能治好。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较严重的疾病,一般早期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不哭、拒奶、嗜睡,或烦躁不安等症状,部分新生儿败血症会出现发烧,严重时可出现呕吐。早期新生儿败血症,要在医生指导下联合药物足量、规范进行治疗。如果经过治疗后病情好转,血培养结果呈现阴性,也应继续治疗5-7天,防止病情复发。 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护性隔离,不要去人流密集场所,避免出现交叉感染。还应维持新生儿的体温恒定,当体温过高时,可调节环境温度或增减衣物,出现发热时可遵医嘱使用退热药物,使体温处于适宜水平。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算是重大疾病吗
新生儿败血症一般算是重大疾病,重大疾病常指严重影响患者/患儿及其家庭正常工作与生活的疾病。而新生儿败血症通常会给患儿及其家庭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当出现相关疾病症状时,应及早进行干预。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循环,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当新生儿患上新生儿败血症后,早期可能会出现反应差、少动、少吃、嗜睡的情况,同时可能存在黄疸、皮肤瘀斑、瘀点等,晚期则可能会出现面色苍白、四肢发冷、心动过速、休克等症状。新生儿败血症的发病率和病死率较高,故一般属于重大疾病,当新生儿出现此疾病时,建议家长及时带其前往医院就诊,积极纠正酸中毒和低氧血症。若患儿出现休克症状,应遵医嘱使用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盐酸消旋山莨菪碱注射液等药物进行抗休克治疗。 此外,建议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多注意新生儿的卫生清洁,注意保暖。同时应保证新生儿营养的摄入,如果母乳不足时,可以添加配方奶粉进行辅助喂养。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最常见的并发症
新生儿败血症最常见并发症容易引起体温不升和水肿以及呼吸困难。 还可能伴随呕吐和腹胀,严重时会肝脾肿大和黄疸以及呼吸暂停诱发生命危险。新生儿败血症可能是免疫力低下和血液中细菌感染引起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感染和敏感抗生素药物治疗,能够防止感染扩展,密切观察宝宝变化。 宝宝喂养困难要少食多餐,能够补充体内所需营养,可以增加免疫力和抵抗力,有利于抵抗病情,较严重时还可以注射免疫蛋白,有利于病情恢复。
杨娟 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能治愈吗
  新生儿败血症是否能治愈,主要与新生儿败血症轻重、合并以及发现早晚有关。如果早期能够及时发现,并及时治疗,完全能够治愈。但是如果发现比较晚,出现合并症,预后相对比较差。  因此,建议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小朋友体温、肤色。如果出现这些方面异常,及时到医院就诊,以便尽早发现此类问题。
周小翠 副主任医师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最佳治疗时间
  新生儿败血症最佳治疗时间应该是只要一发现有败血症就尽早治疗,即早发现、早治疗,效果会更好。  一旦发现有新生儿败血症,常规会做血培养,如果血培养培养出细菌感染,针对细菌选择有效抗生素进行治疗,一般绝大多数患儿会治疗好。  新生儿败血症是严重感染性疾病,有的孩子会出现严重并发症,会出现休克,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起病比较隐蔽,所以家长发现孩子在家里有不好反应,不吃奶、发热、面色不好,要及时带小孩到医院就诊,新生儿败血症疗程一般是两到三周。
周小翠 副主任医师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是什么
  新生儿败血症临床表现往往非特异性,比方孩子平时吃奶正常,突然吃奶量明显减少,不怎么哭也不动,新生儿败血症会有这样表现。  吃奶反映新生儿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平时吃奶很有力,吃奶很好说明精神很好,如果孩子突然在家里明显不怎么吃奶,吃得很少说明孩子精神情况不太好,部分孩子还会出现嗜睡,同时会有面色改变,比如平时红扑扑脸现在出现面色发灰,面色发绀,提示孩子有严重感染。  新生儿感染以后感染很难局限,所以有部分孩子会出现发热,当感染波及到中枢神经系统,波及到脑子里头,有的孩子还会出现抽搐、昏睡、昏迷等等神经系统表现。
高凤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一般几天能治好
  新生儿败血症是由于细菌感染所致,多需要临床表现、体征以及血培养等辅助检查来综合诊断。治疗主要是选择敏感性抗菌药物进行治疗,疗程一般在14天左右。  根据血培养结果,如果出现了一些耐药菌或者临床上出现了一些并发症,如脑膜炎、低氧血症、中毒性脑病等情况,治疗需在21天以上。
王耀邦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早期表现
  新生儿败血症的临床表现:没有特异性,早期的症状、体征常常不典型。一般表现为反应差,嗜睡、少吃、少哭、少动,甚至不吃、不哭、不动、体温不升、增长缓慢等。  另外,可能伴有黄疸、肝脾肿大、瘀斑等。还有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血压下降,可合并肺炎脑炎、肠炎等。
王志新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新生儿败血症一般几天能治好
  新生儿败血症一般平均用药是14到21天不等,因为新生儿败血症与感染细菌有关,有部分细菌相对比较好控制,可能在14天左右,便可以控制。  也有部分细菌发病比较急,不容易控制住,从而导致控制效果相对比较差一些,有可能恢复时间也会更长一些。  甚至临床上还有部分比较严重的败血症不能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