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心源性猝死的病因

心源性猝死的病因

视频内容

  心源性猝死的病因现在最多见的,一个恶性的心律失常,我们叫做室颤它的发生会导致心源性猝死,除此之外还有心脏的停搏,有缓慢性心律失常,这些也会引起心脏性的猝死,就是心脏一下子停掉。

  主要有病窦综合征,窦性停搏,会导致心脏性的猝死。这些饮食都会引发心脏性猝死。还有一个,有非常严重的心肌梗死,也会直接引发猝死。

发布于 2019-03-05   浏览4.7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窦性心律过缓会猝死
窦性心律过缓一般不会猝死。但如果窦性心律过缓是疾病因素导致,确诊之后没有及时治疗,则可能会危及到患者生命健康。 一般正常的窦性心律每分钟的次数是在60~100次之间,窦性心律过缓是指每分钟的次数为60次,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是运动员、老年人或者睡眠时等原因导致。当然也不排除是疾病因素引起,例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急性心肌梗死以及心肌炎等。如果排除是疾病因素引起,则窦性心律过缓属于正常生理现象,一般不需要采取特殊处理,也不会对个人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如果是疾病因素引起,确诊之后没有及时治疗,则随着病情的发展,则会损伤到身体多个重要器官组织,从而会对生命健康造成危害。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偶发室性早搏会猝死
偶发室性早搏不一定会导致猝死,但存在一定的风险。室性早搏是指心脏室壁上发生的提前搏动,它可能源自心脏内一处异常的传导组织。一般来说,偶发室性早搏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而且很多人都存在早搏的情况。但是,如过早搏的发生频繁并且伴有心脏结构上的病变或其他心血管疾病,则会增加猝死的风险。因此,如果你经常感到心悸或心跳不齐等症状,应尽快就医。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担心自己存在心律失常,可以到医院进行心电图检查。此外,如果你平时没有任何心血管疾病或其他慢性病,且没有任何与心脏有关的症状,那么你不必过于担心偶发室性早搏。但如果有症状的出现,应尽快就医。同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心脏疾病也非常重要。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栓塞引起猝死的原因
肺栓塞可能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血栓形成 血栓形成是肺栓塞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当血液中的血栓形成并脱落,随血流到达肺部的血管时,会导致肺栓塞的发生。 2、脂肪栓塞 脂肪栓塞是指脂肪或骨髓等物质进入血液循环,并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血管。这可能发生在骨折、创伤或手术后,尤其是长骨骨折时。 3、气体栓塞 气体栓塞是指气体进入血液循环,并引起肺栓塞。这可能发生在气体穿过创伤性开放性伤口、静脉穿刺或手术中的血管时。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经静脉注射药物时,药物中的颗粒或异物进入血液循环,也可能引起肺栓塞。此外,某些遗传性疾病、癌症、妊娠和长时间的床位休息等情况也可能增加发生肺栓塞的风险。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心脏早搏会不会猝死
心脏早搏会不会猝死,主要与心脏早搏的类型以及早搏的严重程度有关,如果为偶发性房前收缩或室性期前收缩,一般不会导致猝死,如果为室性早搏频发,可能会导致猝死。 如果是偶发性的房前收缩或室性期前收缩,通常不会导致患者出现猝死现象,主要是因为偶发性早搏或室性期前收缩,通常为功能性的原因所引起,可通过改善不良的生活方式,患者就可以逐渐自愈。 如果是室性早搏而且频繁发生,并且出现了R-on-T现象(发生于收缩期较早的室性期前),就可能会造成室颤,进而导致患者出现心脏骤停、猝死。 针对心脏早搏的患者来讲,必要时需要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明确早搏的严重程度,同时需要查找引起早搏的诱因,根据早搏的类型以及早搏的严重程度,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和调理,尽量避免诱发心脏骤停而增加猝死的危险。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年轻人心脏隐隐作痛会猝死
年轻人心脏隐隐作痛有猝死的可能,因此当年轻人出现心脏隐隐作痛的情况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心血管内科就医,通过心电图、心脏彩超等检查明确病因,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针对性治疗。 对于气胸、胸膜炎、胃食管反流、肺炎、肋间神经痛和肋软骨炎等疾病引起的隐隐作痛,通常不会导致猝死,这些疾病通常不会影响心脏功能,只是单纯出现了反射区有疼痛的症状,因此此类疾病并不会导致猝死。另外长期熬夜、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不佳等,可导致机体休息不好,可能会导致年轻人心脏隐隐作痛,通常不会导致猝死,经过充分休息后能够改善这种症状。 如果年轻人本身患有缺血性心肌病、心肌炎、冠心病等疾病,由于心脏部分组织出现问题,导致心脏功能异常,可能会引起大面积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这类疾病常有的症状是胸前区隐隐疼痛,年轻人会感到心脏隐隐作痛的情况,并且这类疾病发病突然、起病迅速、致死率高,因此如果年轻人是心脏疾病导致的隐隐作痛,有猝死的可能。 心脏隐隐作痛的年轻人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可适当进行运动锻炼,增强自身的抵抗力,有利于身体健康。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心率46次分钟会猝死
心率46次/分钟如果是窦性心律一般不会猝死,如果是异位心律猝死可能性相对大一些。 1.窦性心律。正常心率为60~100次/分钟,低于60次/分钟为心率低,46次/分钟的心率,有可能引起外周器官组织缺血缺氧,从而出现头晕、心悸、乏力等症状。若是患者无器质性疾病,一般不会猝死,若是患者合并器质性疾病猝死风险会增大,需积极治疗。 2.异位心律。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窦房传导阻滞等原因会导致心率减慢、心律不齐,有可能导致猝死。对于心率持续减慢的患者建议安装心脏永久起搏器。 心率46次/分钟需要及时就医,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引发心率46次/分钟的原发病,检查是否有冠心病、心肌病、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等原发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检查和治疗。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为什么喝酒会心梗猝死
喝酒会增加心梗和猝死的风险。酒精是一种神经系统抑制剂,可以降低心脏的收缩力和心率,同时也会增加血液中的脂肪和糖类含量。这些因素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包括心梗和猝死。另外,酗酒还会导致高血压和心律不齐等疾病,进一步增加了心血管事件的风险。而且,酒精还会影响血小板的聚集和凝血功能,这也会导致血栓形成,进而导致心血管事件的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小量饮酒也会增加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因此建议人们尽量避免饮酒或限制饮酒量。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或家族中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更应该注意控制饮酒量。同时,如果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心悸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心率多少容易猝死
心率数值与猝死的可能性并没有严格的对应关系。正常成年人休息时的心率范围为60~100次/分,心率低于60属于心动过缓,心率高于100属于心动过速,心率异常无论程度如何均有出现严重事件可能,严格来说两者在严重时都有可能发生猝死。 心动过缓:正常情况下,约25%的青年人心率为50~60次/分,如深呼吸、运动,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健康人、运动员的心跳一般都偏慢,有时甚至可能在更低的心率下也不会出现明显症状,这类人群一般不会因心动过缓而猝死。但患有基础疾病(如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心肌炎、冠心病等)的心率过缓者可出现头晕、一过性眼黑、乏力、心悸、胸闷、气短,有时心前区有冲击感,严重者或伴有窦性停搏者,可发生晕厥、抽搐、低血压、休克、心搏骤停而致死。 心动过速:3岁以下儿童的心率多在100次/分以上,正常人多数为70~80次/分,健康人剧烈运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时,饮酒、喝浓茶或咖啡等均可引起心动过速,休息之后可恢复正常。长期心动过速可见于器质性心脏病、心脏传导系统或部分心肌的病变或其他系统病变。与心动过缓相似,心动过速轻者可没有临床症状,但严重时可迅速引起心力衰竭、休克或心搏骤停而致死。 心律异常的种类多、病因广、情况复杂,变化较快,其严重程度还需要结合心律是否规则、心动过速的类型及持续时间、有无器质性心脏病及其严重程度、患者的临床表现等因素综合判断。正确诊断和处理极为重要,如伴有不适及时前往医院明确病因,积极治疗。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猝死前心脏发生了什么变化
猝死前心脏发生的变化因人而异,无法具体判断,可能包括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 1.心律失常 猝死前常见的心律失常类型为室性心动过速和心室颤动。这两种心律失常可能导致心脏泵血功能骤减,进而引发心脏猝死。 2.心肌缺血 心肌缺血是指心肌组织因供血不足而导致的缺氧状态。这种情况可能由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狭窄等引起,心肌缺血可能导致心肌功能减弱,甚至心肌梗死。 3.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指心肌组织因长时间缺血缺氧而导致的坏死。心肌梗死可能引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进一步导致猝死。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高危因素同样也是猝死的危险因素。有猝死危险因素的人群应积极与医生沟通,加强体检,调整生活方式,降低猝死的发生概率。部分患者在猝死前可能出现预警症状,如胸闷、气短、疲惫、心悸等,若出现这些症状,应及时就医。
朱海燕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心律不齐早搏会猝死
单纯心律不齐早搏很少造成猝死。 早搏分为房早和室早,室早又有单形性室性早搏、多形性室性早搏、形成联律的室性早搏。是否会猝死情况不一样。 房性早搏通常不会有什么比较严重的后果。单形性室早,即形态一致的室性早搏,通常也是良性的,不会引起血流动力学的特殊改变,即使数量多,症状明显,通常也不会引起室性心动过速等恶性心律失常事件,不会对生命造成威胁,只是在早搏发生时会有心悸的不适感,只需要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干预,控制早搏数量,减轻心悸症状就可以了。 多形性室性早搏,即形态不一致的室性早搏,通常是恶性室性早搏,可能会引起室性心动过速,尤其是存在RonT情况的多形性室性早搏,极易引起室性心动过速,并发生猝死,所以当出现多形性室性早搏,是要积极干预治疗的。形成联律的室性早搏,就是连续出现两个及两个以上的室性早搏,即便是单形性的也属于恶性早搏,同样会引起室性心动过速,对生命造成威胁,也需要积极治疗干预。 如果遇到相应问题,请及时就医咨询,遵医嘱治疗。
刘红旭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猝死前有什么症状
  大多数患者猝死前毫无症状,但有些患者猝死前还是有症状的。猝死前患者可能会出现胸痛、心慌、烦躁,甚至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头晕黑蒙等症状。  1、胸痛  最常见的、最危险的胸痛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  2、心慌  如果突然出现心律加快,超过140次/分钟,就是发生了心动过速。室上性心动过速持续时间长的话,可能会出现头晕、血压下降、晕倒,甚至休克的情况,如果出现室性心动过速,会更加有生命危险。  3、呼吸困难  突然发生呼吸困难,是非常危险的,常见的有重症哮喘、气胸、急性左心衰都可能导致呼吸困难,危及生命。  4、头晕黑蒙  往往是晕厥、休克的前兆,大多数是因为严重的心肌缺血的导致的低血压或恶性心律失常。  平时生活工作中突然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徐新娜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心绞痛会造成猝死
  心绞痛本身很少出现猝死,猝死的出现往往是严重的心肌缺血,比如心肌梗死可能会造成猝死的发生,但也不是心绞痛就不会引起猝死,在极少数的情况下,由于心脏严重的缺血出现,可能会影响到心脏的电传导系统,就会出现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而其中一些恶性心律失常就会造成猝死的产生,比如室性的心动过速、室扑,甚至室颤,这些恶性的心律失常由于心脏没有有效的收缩,不能引起全身有效的供血和供氧,就会造成猝死的出现。  对于存在有冠状动脉疾病的患者,应该尽早去解决血管管腔的狭窄,减少心绞痛的发作,这样才可以减少心脏的电传导系统受到了心肌缺血的影响,减少这些恶性心律失常的产生,从而降低猝死这种严重的临床情况的出现。因此,心绞痛引起猝死的概率非常低,但是也是有这种可能性的。
徐新娜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心源性猝死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心源性猝死一般是由于恶性心律失常的出现而造成的,比如室性的心动过速、室扑、室颤、严重的心动过缓、窦性停搏等,这些恶性的心律失常由于心脏不能产生有效的收缩和泵血,在心脏骤停以后,患者会在4-6分钟之内发生不可逆的脑损伤,随后在数分钟后可以过度到生物学的死亡。  心脏性猝死大多数发生在有器质性心脏病的患者中,包括冠心病、肥厚性心肌病、扩张性心肌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等,还有一些先天性遗传性的疾病也可以引起恶性心律失常的产生,而造成猝死。还有一些毒物和药物也可以引起猝死的产生。  因此,对于这种心源性的猝死,需要及时去发现,治疗病因,避免导致猝死产生的一些因素的出现。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长期心悸会猝死
  因为导致患者长期心悸的病因不同,所以患者猝死的发生几率并不相同,首先建议患者需要积极去正规医院心内科就诊,根据心电图、心脏彩超等相关检查结果来确诊原发病的类型。  如果存在冠心病、风心病等器质性心脏病,考虑具有一定的猝死率,如果检查是因为心脏神经官能症引发的心悸,一般不会引发猝死。
刘海丽 副主任医师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三甲
每天睡4个小时会不会猝死
  每天睡四个小时有可能导致猝死,长时间熬夜、过于劳累、睡眠不佳会诱发多种疾病,有可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可能引起心室颤动,会发生猝死,所以不可以经常熬夜,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经常熬夜睡眠不足,还可以导致脑出血、高血压、脑梗塞,由于晚上睡眠不足会影响到白天正常生活和工作,也会导致头晕、心慌、心悸等症状,如果有严重睡眠障碍,需要去医院进行积极治疗。
王相立 副主任医师
朝阳市中心医院 三甲
熬夜后脑勺疼会猝死
  熬夜引起后脑勺疼并不一定会猝死,但是,会显著增加猝死发生的几率,尤其是经常熬夜,长时间过度疲劳是诱发猝死的潜在风险之一。  长时间熬夜、过度疲劳会引起神经衰弱和枕神经痛,同时也会牵扯头皮神经血管,引起颈椎酸痛,后脑勺疼痛不适。  一般经过多休息,保证睡眠后,可消退缓解头疼,建议经常有熬夜习惯的人群,要及时纠正调解,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才有助于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