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异位妊娠的超声表现

异位妊娠的超声表现

视频内容

  孕卵在子宫腔以外着床,称为异位妊娠,即宫外孕,宫外孕包括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宫颈妊娠、宫角妊娠及残角子宫妊娠等。其中以输卵管妊娠最为常见,发生率高达95%到98%,其中80%发生在输卵管壶腹部。

  临床表现为患者有停经史、急性腹痛、不规则阴道出血,妇科检查有宫颈举痛、后穹隆饱满及触痛、附件区触及包块,血HCG高于正常妊娠,尿HCG阳性,而输卵管妊娠超声表现为子宫稍增大、子宫内膜明显增厚,但是宫腔内无妊娠囊结构,有时可见由宫腔内积液或是积血,所形成的假妊娠囊声像图。

  超声诊断异位妊娠的准确率较高,但是需要与难免流产及黄体破裂做出鉴别。难免流产时宫腔内妊娠囊变形,强回声环变薄,回声减低,与输卵管妊娠时宫腔积血,形成的假妊娠囊相似,但是难免流产妊娠囊内有时可见变形的卵黄囊及胚芽,双侧附件区无明显包块。

  黄体破裂多发生在月经周期后期,一般女性在停经时可出现突发性腹痛,超声表现子宫未见明显增大、子宫内膜无明显增厚,患侧卵巢增大可见不规则混合回声包块,盆腹腔可见积液,血、尿HCG成阴性等。

发布于 2019-03-09   浏览3.8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