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腹泻如何预防

腹泻如何预防

视频内容

  腹泻是种常见病,在生活中,应该注意预防以下几个方面。

  一、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预防,如果是感染性的腹泻,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卫生,病从口入,在饮食方面要注意。

  二、若是非感染性的腹泻,如肠易激综合征,要注意避免焦虑的情绪,避免容易导致肠道产气的食物的摄入,如大豆、黄豆等豆类制品。

  三、如果有乳糖过敏,应避免奶制品的摄入。

发布于 2019-03-16   浏览4.5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怀孕拉肚子正常吗
拉肚子即腹泻,怀孕即妊娠,妊娠期间腹泻是否正常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分析。 如果孕妇腹泻的情况轻微,且无其它明显不适,一般是正常的,通常是由于妊娠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导致胃肠道平滑肌异常收缩,影响食物的正常消化所致。但如果孕妇的腹泻情况严重,伴有腹痛、腹胀、呕吐等不适,则是不正常的,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急性胃肠炎、胃溃疡等原因造成的。 建议频繁腹泻的孕妇积极就诊,明确病情,并配合治疗,防止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吃了火锅拉肚子怎么办
拉肚子指腹泻,吃了火锅腹泻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方式处理。 1、一般治疗 腹泻可能导致脱水,因此需要及时补充足够的水分,建议多喝清水、淡盐水、椰子水、果汁等饮品。 2、对症治疗 患者可以使用蒙脱石散、鞣酸蛋白、地芬诺酯等药物减轻腹泻症状,防止引起水电解质紊乱。 3、对因治疗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可以使用昂丹司琼、格拉司琼、帕洛诺司琼等药物调节肠道蠕动,改善排便频率。食物中毒患者需要及时催吐、洗胃,减少有害物质对胃肠道的刺激。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经常拉肚子怎么调理
拉肚子指腹泻,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方式调理。 1、一般治疗 在腹泻期间,避免摄入高纤维、高脂肪等刺激性食物,建议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米粥、面包等。 2、对症治疗 患者可以使用地芬诺酯、洛哌丁胺、鞣酸蛋白等药物减轻腹泻症状,防止发生水电解质紊乱。 3、对因治疗 肠道菌群失调症患者可以使用乳酸杆菌、双歧杆菌、枯草杆菌等药物调节肠道菌群。细菌性痢疾患者可以使用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头孢克肟等药物控制感染。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哺乳期妈妈拉肚子可以服药治疗吗
哺乳期妈妈拉肚子是否可以服药治疗需要视情况而定。 如果哺乳期妈妈拉肚子比较轻微,应尽量避免服用药物,确保正常哺乳。但是如果哺乳期妈妈拉肚子严重,甚至出现脱水的情况,则需要尽快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治疗,例如口服补液盐、蒙脱石散、双歧杆菌等。注意用药期间应该暂停哺乳,因为药物会经过代谢循环出现在乳汁中,哺乳后会进入宝宝体内,而宝宝的排泄能力较低,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此外,身体恢复后也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防止再次出现拉肚子的症状。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喝牛奶后腹泻的原因
喝牛奶后腹泻可能是饮用不当等生理性因素所致,也可能是乳糖不耐受、肠易激综合征等病理性因素。 1.生理性因素 牛奶是一种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相对不易消化,若是饮用时过快、过量等,会使牛奶在胃肠道内来不及消化,导致腹泻。若是饮用的牛奶过凉,会刺激胃肠黏膜,导致胃肠蠕动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2.乳糖不耐受 牛奶中含有大量的乳糖,若是患者胃肠道内缺乏乳糖酶,会影响乳糖的消化吸收,牛奶中的乳糖聚集在肠道内,使肠道渗透压增高,引起腹痛、腹泻等不适。 3.肠易激综合征 患者肠道相对正常人来说更为敏感,易受到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若是饮用牛奶时过快、过凉等,都可能会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腹泻。 引起患者喝牛奶后腹泻的原因还有很多,若患者长期或反复存在,建议及时就医,查明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总是拉肚子该怎么办
拉肚子指腹泻,总是腹泻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方式改善。 1、一般治疗 腹泻会导致身体失水和电解质的丢失,可以饮用椰子水、稀释果汁等饮品来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同时应避免饮用含咖啡因和含酒精的饮料,防止加重不适。 2、对症治疗 患者可以配合使用蒙脱石散、洛哌丁胺、地芬诺酯等药物减轻腹泻,防止引起脱水。 3、对因治疗 肠道菌群失调症患者可以使用双歧杆菌、乳酸杆菌、枯草杆菌等药物调节肠道菌群。肠结核患者需要使用乙胺丁醇、利福平、异烟肼等药物控制感染。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拉肚子如何治疗
拉肚子即腹泻,腹泻可以进行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 1、一般治疗 患者腹泻期间应注意休息,多喝些温水。饮食方面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避免吃辣椒、花椒等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使腹泻进一步加重。 2、对症治疗 腹泻严重时,患者可以遵医嘱服用止泻药进行治疗,比如盐酸洛哌丁胺、黄连素、蒙脱石散等。 3、对因治疗 细菌性痢疾引起腹泻,可以遵医嘱服用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阿奇霉素等抗生素类药物进行治疗。炎症性肠病造成腹泻,可以遵医嘱服用柳氮磺吡啶、泼尼松、泼尼松龙等药物进行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宝宝拉肚子后发烧38度是怎么回事
宝宝拉肚子后发烧38度可能是流行性感冒、胃肠型感冒、急性胃肠炎等疾病造成的。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所致。宝宝病情严重时,流感病毒可能会侵袭胃肠道,导致拉肚子。其次,该病会造成宝宝体温调节中枢紊乱,引起发烧38度。 2、胃肠型感冒 胃肠型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胃肠功能紊乱。宝宝除了会出现发烧38度、鼻塞、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还会出现恶心、呕吐、拉肚子等胃肠道症状。 3、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多数是饮食不卫生诱发而来。宝宝可能会出现拉肚子、发烧38度、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吃香蕉拉肚子怎么回事
吃香蕉拉肚子的原因包括香蕉摄入过多、对香蕉过敏、其他原因等。 1、香蕉摄入过多 香蕉是富含膳食纤维的一种水果,如果摄入过多,可能会加速胃肠道蠕动,从而引起拉肚子。 2、对香蕉过敏 如果对香蕉过敏,则吃香蕉后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进而会出现一系列胃肠道症状,如拉肚子、腹痛、恶心、呕吐、肠鸣音亢进等。 3、其他原因 若患有肠道菌群失调症、细菌性肠炎、胰腺炎等疾病,可能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吃香蕉后也会出现拉肚子的症状。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泻可以喝奶茶吗
腹泻的时候不建议喝奶茶。 奶茶是由茶、牛奶、糖等炒制而成。茶叶中含有的咖啡因,对交感神经有刺激作用,能促进胃肠道分泌消化液,加强胃肠蠕动,腹泻期间喝容易刺激胃肠道黏膜,加重腹泻。另外,腹泻时胃肠道功能较差,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乳糖,过多摄入需要消化酶来分解,更容易加重消化道负担,对于本来消化功能不好的腹泻患者,会造成胃肠道不适,加重腹泻。 建议腹泻时进食清淡、易消化的流质和半流质食物,比如米汤、米粥、软烂的面条、鸡蛋羹等,既可以缓解腹泻症状,又可以为机体提供一定能量。等症状缓解后,可以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避免进食辛辣、刺激、生冷、油腻食物。同时注意休息、规律生活、避免受凉、避免熬夜等。 如果腹泻患者出现口干、口唇干裂、少尿或尿色深黄等脱水症状,可口服补液盐,避免电解质紊乱。如果出现严重脱水或休克,应尽快到医院进行静脉输液治疗,防止病情恶化。
尹丹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中医怎么治疗宝宝拉肚子
  小朋友拉肚子,在中医的术语叫泄泻,现代医学就是小儿腹泻病。孩子出现了拉肚子的症状,中医离不开辨证论治,因为引起小孩儿泄泻的原因比较多,比如食积,吃得不好了引起来的拉肚子;还有就是感受风寒、风热等引起腹泻,针对这些不同的原因治疗也不同,比如因为吃得多引起来的腹泻,就会用消食导滞的方法,用点消食导滞的小中药。  如果是感受了风寒引起来的腹泻,就要采用疏风、解表、利湿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如果是感受了湿热导致的泄泻,就要清热利湿来治疗泄泻。这几种类型在临床上都属于是实证,也就是急性腹泻的时候出现的证型。  临床上如果长时间腹泻,会出现慢性的或迁延性腹泻,中医就认为是虚证,主要还是脾胃功能受到了影响,所以在临床上可以根据孩子的虚的情况来辨证论治,比如脾气虚脾虚泻、脾肾阳虚泻也是可以见到的,会根据孩子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药来治疗。  除了中药治疗以外,还有贴敷、按摩仍然是治疗小儿腹泻病,也就是小儿泄泻很好的方法。像按摩,通常最简单的方法可以捏捏脊,有时候家长训练一下还是可以掌握的。  另外摩腹,顺时针揉肚子也有一定疗效的,急性期顺时针来摩,到了慢性期腹泻,虚证的腹泻就可以逆时针的进行抚摸,摩肚子,也会缓解孩子的腹泻症状。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快速缓解拉肚子的方法
  快速缓解的方法, 有一种叫减少肠蠕动的药,因为腹泻是常见的症状,分为慢性腹泻和短期腹泻,偶尔一次可能是明显的受凉、饮食不当、生气,一时造成肠功能紊乱,可能去除病因后自动就缓解了。  如果超过两个星期以上的,每天解3次—5次,才能叫慢性腹泻。如果慢性腹泻想要马上就停下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是拉多了患者可能会感到乏力,会出现一些其他并发症,这样的情况下一般会用减少肠蠕动的药,吃一次可能第二天不解大便了,所以有一定的副作用,要是吃太多反过来会发生便秘,因此,吃了大便之后不拉了就不要继续吃了。
邢加迪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三甲
经常腹泻会诱发肠道肿瘤吗
  长期的习惯性腹泻,对于结直肠癌的发生发展还是有一定关系的。正常肠道是有一定菌群的,肠道正常菌群对于保护大肠的生理功能,保护大肠正常的运转,正常的发挥自己的功能,也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肠道经常会受激惹或腹泻,比如很多减肥药,实际上是泻药,会造成药物性腹泻,长期可能会改变肠道内正常菌群的环境,更严重的可能会造成肠黏膜的损伤,造成肠黏膜的屏障功能的改变,长期下来可能会增加恶性肿瘤,如结直肠癌的发生几率。  所以有长期腹泻病史的正常人群,应及时进行治疗,避免造成不良影响。
沙宁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秋季腹泻一般要拉几天
  秋季腹泻是儿童在秋冬季节比较常见的一种腹泻性疾病,大多是由于肠道病毒或者是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因为它是病毒感染,所以一般在7天左右自行恢复,部分小孩可能7到8天会好转。  但在腹泻期间,患儿腹泻量比较大,失水会比较明显,所以一定要保护好宝宝的胃肠道粘膜以及一定要给做好补液,千万不能出现失水的状态。
沙宁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婴儿秋季腹泻的症状
  秋季腹泻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大多是由于肠道病毒或者是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其主要症状是反复的大便性状改变,大便次数明显增加。  一般情况下,秋季腹泻宝宝每天大便次数为几次甚至十几次,每次大便时为稀水一样或者是蛋花样,里面不含有脓液,也没有血丝。但是腹泻中的宝宝会出现尿少以及哭的时候眼泪也少等脱水症状。
沙宁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秋季腹泻几天能好
  秋季腹泻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多是由于肠道病毒和轮状病毒感染所引起,其主要表现就是大便性状变稀和大便次数变多。  由于秋季腹泻是由病毒感染引起,具有一定自限性,所以整个病程大概在七天左右。但如果引起一些其它的并发症,那么秋季腹泻治疗时间会明显变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