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的病因有哪些

视频内容

  急性胰腺炎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病因,主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胆源性胰腺炎

  胆道疾病所导致的,包括胆结石、胆管结石、胆管炎症病变。因为和胰管是共同的通道,当有胆道炎症结石时,同样也引起胰液的排泄不畅,会导致胆源性胰腺炎。

  第二、暴饮暴食

  特别是节假日吃的特别多,会造成胰管的压力增加,胰腺的负担增加,也会导致急性胰腺炎。

  第三、高脂血症胰腺炎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特别是平时就有高血脂的病人,有时吃荤的食物也会诱发胰腺炎。

  第四、大量酗酒

  喝酒也会造成胰腺的压力,导致胰腺炎。

  第五、腹部挫伤、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流行性腮腺炎病毒

  导致胰腺炎的病因还是非常多的,排在前几位的主要还是胆源性胰腺炎以及高脂血症胰腺炎,还有暴饮暴食,所以平时有胆道疾病的患者要及时处理,如果有血脂高的病人要注意控制血脂,而且注意饮食,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

发布于 2019-03-21   浏览3.2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怎么治疗好的快
通常没有急性胰腺炎怎么治疗好的快的说法,但急性胰腺炎的患者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 1、一般治疗 患者需增加卧床休息的时间,避免做增加腹内压的动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保暖,不宜进行过度劳累。 2、药物治疗 患者可遵从医生的建议服用盐酸雷尼替丁胶囊、法莫替丁片、尼扎替丁胶囊等药物治疗,可以减少消化液生成,减轻对胰腺的刺激。 3、手术治疗 患者可通过内镜下微创手术、开放手术、经皮穿刺引流术等方法进行治疗,维持胰腺正常功能,有助于减轻腹痛的现象。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前期的表现
急性胰腺炎前期的表现有腹部疼痛、体温升高、心率增快等。 1、腹部疼痛 急性胰腺炎在发病前期,患者可能会因为炎症反应、胰液积聚等,出现剧烈的上腹疼痛,该疼痛会持续加重,甚至可能会伴有恶心和呕吐。 2、体温升高 因为身体内炎症反应对体温调节中枢的影响,患者容易出现体温升高现象。 3、心率增快 急性胰腺炎发病前,可能会出现心率加快,这是因为炎症反应对循环系统产生一定的影响。 此外,患者还可能出现食欲不振、腹胀、脂肪泻等症状。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饮食吃什么水果
急性胰腺炎患者在饮食中可以适量吃易消化的水果、富含维生素E的水果、富含矿物质的水果等水果。 1.易消化的水果 患者需适量进食香蕉、菠萝、草莓等易消化的水果,可以减轻胰腺负担,促进病情恢复。 2.富含维生素E的水果 患者需适量进食富含维生素E的水果,如猕猴桃、橙子、葡萄等,对保护胰腺细胞有一定的作用。 3.富含矿物质的水果 急性胰腺炎可能会对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造成一定的影响,患者需适量进食富含矿物质的水果,如柑橘、哈密瓜、柚子等,能够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检查项目
急性胰腺炎的检查项目一般包括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等。 1、体格检查 患者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部疼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医生对其进行体格检查,确定存在中上腹压痛、肠鸣音异常等现象时,会初步怀疑有急性胰腺炎。 2、实验室检查 急性胰腺炎患者进行血常规检查、血清酶学检查等实验室检查,能查出身体存在炎症反应,即血淀粉酶、血脂肪酶升高。 3、影像学检查 进行腹部超声检查、CT检查等影像学检查,能够了解胰腺状态,帮助诊断和评估炎症程度。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的症状特征是什么
急性胰腺炎的症状特征是急性腹痛、发热、恶心、呕吐等。 1、急性腹痛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形成自身消化出现的炎症性损伤,患者会出现急性腹痛,该疼痛比较剧烈,也可能会放射到背部。这一症状产生的原因主要和炎性渗出刺激神经有关。 2、发热 由于全身性炎症刺激,容易造成体温调节中枢功能紊乱,患者可能会产生体温升高、发热的表现。 3、恶心、呕吐 患者常会因为胰液分泌过多,损伤到消化道黏膜,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呕吐物内可能混合着胆汁。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能治愈吗
急性胰腺炎能否治愈,取决于病情的严重程度。 对于轻型急性胰腺炎,临床表现不明显,病情不是很严重,治疗难度较小,通常可以治愈。大多数轻型胰腺炎经积极治疗后,可在5-7天内恢复,不会留下后遗症。除了积极治疗外,消除诱因,防止再次发作也十分重要。 对于重型急性胰腺炎,病情非常严重,很凶险,治疗难度非常大,且预后差,可能发生胰腺坏死,导致坏死感染,甚至会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经积极救治后,患者留下不同程度胰腺功能不全的可能性较大,且可能反复发作,所以治愈的几率相对较低。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需要多长时间能治愈
急性胰腺炎需要多长时间能治愈,应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 急性胰腺炎病情较轻,属于轻症急性胰腺炎时,患者在及时进行胃肠减压、营养支持以及遵医嘱使用奥美拉唑、奥曲肽、雷贝拉唑等药物,可以起到抑制胃酸分泌、抑制胰液分泌的作用,有助于病情的恢复,一般在休养1周左右,就能回归正常生活状态。但是,急性胰腺炎属于中度或者重度急性胰腺炎时,病情较为危险,患者治疗时间相对较长,可能需要休养1-2个月甚至以上时间,才能获得康复。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血糖升高的原因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所致的胰腺水肿、出血及坏死等炎症性损伤。急性胰腺炎患者血糖升高的主要原因,包括胰岛β细胞缺血受损,应激性反应和多种细胞因子的作用,具体如下: 1、胰岛β细胞缺血受损 由于胰腺的血液供应主要是末梢血管,侧枝循环较少,加之急性胰腺炎时,常有胰腺的微循环障碍的情况,会导致胰岛B细胞出现严重缺血受损,最后引发内源性胰岛素分泌减少,使血糖升高。 2、应激反应 急性胰腺炎发病过程中会引起机体内分泌代谢紊乱,引发应激性反应,导致机体升糖激素(如胰高糖素、肾上腺素,儿茶酚胺)的产生过多,而加速糖原分解,促进糖异生作用,引发血糖升高。 3、多种细胞因子的作用 在急性胰腺炎发病过程中引起多种细胞因子释放,如白细胞介素-1、IL-6和肿瘤坏死因子,从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增加糖异生作用和胰外器官组织胰岛素的抵抗,导致血糖升高。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严重吗能治好吗
急性胰腺炎是否严重,是否能治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若急性胰腺炎发现及时,病情较轻,仅出现轻微的腹痛、恶心等症状,未对胰腺造成较重的伤害,通常并不严重。一般遵医嘱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如阿莫西林胶囊、阿奇霉素片、头孢克肟胶囊等药物治疗,即可将炎症控制,一般可以治好。若未积极治疗或治疗不当,导致病情持续发展,可能会对胰腺造成难以挽回的损伤,还可能会导致全身性感染,引起全身多功能器官衰竭,此时比较严重,较难治愈。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预防的措施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有调整饮食、适当运动、定期检查等方法预防,详细讲解如下: 1、调整饮食 预防急性胰腺炎应注意饮食调理。建议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尤其是饱餐和高脂饮食。同时,应避免饮酒和刺激性食物,如辛辣、油腻等。 2、适当运动 日常建议进行有氧运动,如散步、游泳、瑜伽等,其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降低抗病几率。 3、定期检查 平时定期进行相关检查,如血脂、血糖、肝功能等,可以及时发现并控制潜在的疾病,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发生。
贺菊乔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胰腺炎适合吃什么样的水果
  慢性胰腺炎吃什么水果比较好,没有做过系统的研究和收集这方面的资料。一般像苹果、橘子、柚子、猕猴桃都可以吃,因为含的纤维比较多,对于慢性胰腺炎来讲,都有一定的帮助。  最主要的吃了这样一些水果以后能够促进大便的排泄,促进肠蠕动,因而对慢性胰腺炎的发作来讲是有好处的。
贺菊乔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胰腺炎适合吃什么样的食物
  慢性胰腺炎在发生发作的过程当中,包括平时适应的食物,首先要吃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因为病人吃高脂肪或者高胆固醇食物就会刺激胰腺分泌胰液增多,就会加重胰腺的负担,从而就会加重和影响慢性胰腺炎的发生和发作,所以在平时是很重要的,一定要吃脂肪含量低的食物。  其次要低糖,作为慢性胰腺炎来讲,虽然与糖类食物没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慢性胰腺炎反复发作,也会导致血糖的升高,因为会影响胰腺的内分泌,使血糖升高,因而在选择食物的过程当中,对那些高糖或者是含糖的食物要少吃,就能减轻刺激,平时也要以清淡食物为主,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得了胰腺炎有哪些表现
  胰腺炎所引起的典型症状就是疼痛,胰腺炎引起的疼痛是以左侧胁下疼痛为主,剧烈的程度可能会延伸到整个背部,整个左半身都觉得疼痛难忍,这个时候就高度提示可能是有胰腺炎。  同时由于胰腺分泌的消化酶受阻,整个消化道在消化食物的过程中很多油脂性的物质得不到分解,排出的大便中有很多油脂性的东西,甚至于肉眼看到这种油脂性的物质包裹在粪便之上,所以出现胰腺炎之后,症状以疼痛和大便的变性为主。  中医来讲饮食的习惯也会产生一些变化,由于自身疾病会导致不思饮食或者饮食饭量明显下降,从而导致整个消化系统都会出现相应的病症出现。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表现
  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表现非常多。对于轻症的胰腺炎,主要的表现有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肛门排气及排便消失等。  对于重症的胰腺炎,也就是胰腺炎合并有并发症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比如意识不清、谵妄等。还可能有呼吸系统症状,比如呼吸困难、胸闷、心悸等表现。
朱季军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症状
  急性胰腺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痛,此种腹痛往往为持续性的上腹部钝痛,伴有后背部的疼痛,身体前驱的时候,疼痛会有所缓解,同时也会有腹胀、恶心、呕吐的症状。  稍重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可能还合并有肛门停止排便、排气,以及全身性的症状,比如精神异常、心跳加快、呼吸不畅等表现。
王燕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急性胰腺炎严重吗怎么治疗
  急性胰腺炎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严重疾病,严重时会引起死亡。急性胰腺炎发生原因可能是由于暴饮暴食或者是喝酒过度所造成,主要临床表现有腹痛、恶心、呕吐、发烧等。  对于急性胰腺炎治疗要禁食、禁水,并进行胃肠减压、纠正电解质紊乱,还要补充一些血容量,防止休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