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宝宝肚子胀气如何快速消除

宝宝肚子胀气如何快速消除

视频内容

  宝宝肚子胀,如果仅表现为腹部突出,无其他不适症状,如哭闹、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则属于正常现象,无需特殊处理。

  当宝宝伴有腹胀,且出现其他消化不良症状,可以选择腹部按摩的方式,来促进肠道蠕动,帮助多余气体的排出,改善腹胀症状。也可以给予局部理疗的方式进行治疗。

发布于 2019-03-19   浏览5.5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气怎么回事
出现下腹胀的原因可能是与进食的食物有关或者是存在消化不良、肠道炎症引起的。 1、与进食的食物有关 如果在饮食上进食了太多产气类的食物,比如红薯或者芋头等,就容易引发腹胀,有些患者还可能会伴随有打嗝的表现,可以使用局部按摩的方法来做处理。 2、消化不良 若患者存在消化不良,通常会有腹胀,食欲不振以及恶心等不适症状产生,有些患者还可能会有便秘症状出现。可以服用促消化的药物做治疗。 3、肠道炎症 当肠道受到细菌入侵后就会形成炎症,肠道里面细菌增多后肠道产气也会增多,这样就会引发腹胀,同时还会伴随有不同程度的腹泻。可以使用抗感染的药物进行治疗。 平时在饮食上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应该要细嚼慢咽,若是出现有不适的症状,应该及时就诊处理。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痛吃什么药
上腹胀痛可以吃胃黏膜保护剂、胃酸抑制剂、促胃动力药等。根据上腹胀痛的具体情况不同,选择的药物也不一样。 1.胃黏膜保护剂 如果患者感觉到上腹胀痛,那么可能是由于胃溃疡引起,可以选择胃黏膜保护剂进行治疗,它的代表药物有硫糖铝分散片、胶体果胶铋胶囊等。 2.胃酸抑制剂 若患者感觉上腹胀痛,还有可能是胃酸刺激导致,所以可以使用胃酸抑制剂缓解症状。代表药物有西咪替丁片、盐酸雷尼替丁胶囊、奥美拉唑镁肠溶片等。 3.促胃动力药 当患者胃肠功能下降,消化不良时,也可能出现上腹胀痛,所以可以使用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片、西沙必利片等。 如果患者反复出现上腹胀痛的感觉,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对症用药,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痛腹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腹痛腹胀通常是慢性胃炎、便秘、急性胃肠炎等原因导致。 1、慢性胃炎 腹痛腹胀还可能是感染幽门螺杆菌,或长期饮食不规律、饮食过于刺激、服用损伤胃黏膜的药物,使胃黏膜出现慢性炎症,发生慢性胃炎造成。 2、便秘 年龄增长导致肠胃消化功能下降,使肠胃蠕动速度比较慢、肠液分泌比较少,或长期所吃食物过于精细,以及没有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或缺乏运动,通常会导致大便比较干结,引起便秘,造成腹痛、腹胀。 3、急性胃肠炎 腹痛腹胀可能是吃生食或饮食不洁等原因,感染沙门氏菌、副溶血弧菌等肠道病菌,或经常食用生冷、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或误服强酸、强碱类药物,使胃肠黏膜出现急性炎症,发生急性胃肠炎导致,因为该疾病的常见症状为腹痛、呕吐、腹胀等不适症状。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痛感觉里面有气这是怎么了
小腹胀痛感觉里面有气常和消化不良、积气、胃肠炎有关。 1、消化不良 与自己吃了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吃的过多过快有关,可以用手掌轻轻的按摩自己的腹部,促进胃肠蠕动,减少腹部胀气,也可以配合吃一些健胃消食片等帮助消化。 2、积气 天气过冷,遇冷吸入过多的冷空气,或者是吃了一些产气多的食物,比如萝卜,这时候要注意保暖,多喝水,适当的走动,促进排气。 3、胃肠炎 和平时的饮食习惯密不可分,所以要注意饮食结构的调整,同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藿香正气软胶囊和黄连素片、颠茄片等对症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吃完饭就腹胀打嗝是怎么回事
吃完饭就腹胀打嗝可能是由胃肠道疾病、胃肠道功能紊乱或胃肠道气体积聚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胃肠道疾病 如胃炎、胃溃疡、胆囊炎等疾病,会导致胃肠道消化功能减弱,影响胃肠道内的食物消化和吸收,导致胃肠道内积聚大量气体,从而引起腹胀和打嗝等症状。 2.胃肠道功能紊乱 如胃肠道功能紊乱综合征、食管反流病等疾病,会导致胃肠道内的消化和吸收功能紊乱,食物无法正常消化吸收,从而导致胃肠道内积聚大量气体,引起腹胀和打嗝等症状。 3.胃肠道气体积聚 当进食过快、咀嚼不细、吃过饱等情况发生时,会导致胃肠道内积聚大量气体,引起腹胀和打嗝等症状。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肠道寄生虫感染、胃肠道肿瘤等,需要进一步检查和诊断确认。同时,还应该注意饮食习惯,避免进食过快、过饱等不良习惯。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经常腹胀怎么调理
经常腹胀多由饮食积滞、脾胃虚弱等因素引起,可通过生活调整,或辨证服用香砂六君丸、枳实导滞丸等中成药的方式进行调理。 1.生活调整 经常腹胀的患者,应避免食用产气过多、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烤肉、大豆等,饮食应以清淡、营养均衡为主。也可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以加强消化能力,但切忌饱食后立即运动。 2.药物治疗 香砂六君丸具有益气健脾、和胃的功效,可用于脾虚气滞导致的腹胀、嗳气(打饱嗝)、食欲不振等症,孕妇禁止使用此药。枳实导滞丸具有消食导滞(促进食物消化)、清利湿热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饮食积滞导致的腹胀、大便秘结等症,其禁忌尚不明确。 需注意,服药期间禁食生冷、油腻食物,对上述药物过敏者禁用。患者如需用药,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辨证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左中腹胀气怎么回事
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由胃肠功能紊乱、胃肠道感染或肠道梗阻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胃肠功能紊乱 可能是由于饮食习惯不当、情绪波动等原因导致的。胃肠道的消化和排泄功能受到影响,导致肠道气体积聚,从而引起腹胀和不适感。 2.胃肠道感染 可能是由于细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引起的。感染会导致肠道黏膜受损,引起肠道炎症和水肿,进而导致腹部不适、腹泻、腹胀等症状。 3.肠道梗阻 可能是由于肠道狭窄、肠套叠等原因导致的。梗阻会导致肠道积聚大量气体和液体,引起腹胀、腹痛、呕吐等症状。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胰腺炎、肠易激综合征等。如果腹胀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及时就医进行检查。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肛门胀怎么回事
小腹胀肛门胀可能是由直肠息肉、痔疮、肠道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直肠息肉 直肠息肉是直肠黏膜上的良性肿瘤,常见症状为便血、便秘、肛门坠胀感等。当息肉长得较大时,会压迫肛门周围的神经和血管,导致小腹和肛门的胀痛感。 2.痔疮 痔疮是由于肛门周围血管曲张扩张所引起的疾病,常见症状为肛门瘙痒、肛门坠胀感、便血等。当痔疮发生炎症时,会引起局部充血、肿胀和疼痛,导致小腹和肛门的胀痛感。 3.肠道感染 肠道感染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引起的肠道疾病,常见症状为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当肠道感染引起肠道炎症时,会导致肠道充血、水肿和胀气,进而引起小腹和肛门的胀痛感。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肠道梗阻、结肠癌等,需要进行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建议及时就诊,避免延误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痛是怎么回事
上腹胀痛可能是消化不良、慢性胃炎、胆囊炎等疾病因素引起的,需要及时配合医生治疗。 1、消化不良 可导致胃肠功能蠕动缓慢,从而也会引起胃肠道内的食物堆积,并出现胃酸、胃胀的情况,在胃胀严重时,可能会引起上腹部隐痛、刺痛的情况。 2、慢性胃炎 可导致胃黏膜出现慢性炎症,从而影响胃的功能,可引起腹胀、胀痛、嗳气、胃灼热等症状,多表现在上腹部位。 3、胆囊炎 可引起上腹部胀痛不适,也会发展为阵发性的绞痛,常伴有恶心、呕吐、便秘等症状。 出现上腹胀痛可以适当地喝些温热水,也可以双手适当地按摩,有利于促进肠胃的蠕动,必要时可配合医生使用奥美拉唑胶囊、盐酸美沙酮口服溶液等药物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腹胀口干口苦是什么原因
腹胀口干口苦可能是由胃胀气、胃溃疡、胆囊炎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胃胀气 胃胀气是指胃部内气体积聚过多,引起腹胀、口干口苦等症状。常见的原因包括进食过多、进食过快、食物消化不良等。在食物进入胃部后,如果消化不良就会产生胃气,造成胃胀气症状。 2.胃溃疡 胃溃疡是胃黏膜受损而引起的疾病,常见症状包括腹胀、口干口苦、疼痛等。胃溃疡的发生原因包括饮食不当、过度饮酒、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等。 3.胆囊炎 胆囊炎是胆囊发生炎症的疾病,常见症状包括腹胀、口干口苦、恶心、呕吐等。胆囊炎的发生原因包括胆囊结石、细菌感染、胆汁淤积等。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饮食不当、胰腺炎、胃癌等,但这些情况相对较少见。如果出现腹胀口干口苦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治,以确定病因并进行相应的治疗。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感觉肚子有胀气怎么回事
  肚子有胀气,说明肠道里的积气较多,会产生胀的感觉,自己有时候敲敲肚子像敲鼓一样,是气体多了,多半情况跟食物有关系,有很多食物容易产生气体,比方豆类、花生、土豆、山芋、洋葱、面食、乳制品。  中国人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半乳糖缺乏的,存在乳糖不耐受,就是对牛奶不耐受,喝了牛奶以后就肚子胀,要拉肚子,此时避免的办法就是最好晚饭的时候, 少吃这一类的产气食物,这样就可以减少气体。如果实在是解决不了,就要请医生开一些帮助消化又能够消除气体的药。
高艳霞 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腹痛 腹胀的原因是什么
  腹痛、腹胀原因特别多,首先需要考虑心梗、主动脉夹层等威胁生命疾病,因为心梗、主动脉夹层早期症状表现不典型,患者主要以腹痛、消化道症状去医院就诊。  如果排除威胁生命疾病,其次需要考虑是否有肠道本身病变,也有可能是不合理饮食,进食生冷、容易腹胀食物,还有可能是因为长期便秘引起,比如结肠冗长症属于先天性肠子较长,患者容易出现习惯性便秘,长时间便秘,随着年龄增长,肠蠕动更差,会出现经常腹痛、腹胀。
张国报 主任医师
河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心脏瓣膜置换术后腹胀是怎么回事
  心脏瓣膜置换术后腹胀是比较常见的现象,是因为病人做完手术以后长期卧床,消化或肠道的活动减弱,所以病人会出现腹胀的情况。也有可能是因为患者术后心脏功能不好,三尖瓣关闭不全,引起胃肠道淤血从而出现的腹胀。  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患者腹胀如果比较严重,则可以适当吃一些助消化的药物帮助减轻腹胀或者用一些强心利尿剂,减轻胃肠道的水肿,改善心脏功能,改善胃肠道的运动,这样的腹胀也会减轻。
潘宇 副主任医师
苏北人民医院 三甲
怀孕初期小腹胀胀的正常吗
  在怀孕初期小腹胀胀感觉是正常现象。首先在怀孕初期盆腔需要处于充血状态,优先供给子宫的供血可能会有类似于来月经样感觉。其次,在怀孕初期因为子宫变大容纳胎儿,所以在子宫增大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小腹胀痛。另外,在怀孕初期,因为有消化道系统症状存在,比如恶心、呕吐、腹胀都是正常情况。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腹胀腹痛怎么回事
  引起腹痛和腹胀原因很多,妇科最常见疾病是盆腔慢性炎症、子宫附件炎症以及附件囊肿,包括子宫靠近前后壁压迫膀胱或直肠的肌瘤以及浆膜下的肌瘤,都有可能会引起腹胀,甚至腹痛。  另外,如果出现便秘情况,也可能会引起腹胀和腹痛症状。如果是偶发出现,也有可能是由于受凉所导致。如果是长期反复出现,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建议到医院就诊检查或者治疗。
陈晓芹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腹胀是怎么回事
  如果女性在月经前后出现小腹胀痛症状,有可能是因为月经前后女性体内激素出现了变化,子宫内膜清除了代谢废物等原因所导致。同时,也有可能是因为妇科炎症所导致,比如子宫内膜异位症、附件炎等,都有可能会导致女性出现小腹胀痛症状。  建议女性平时一定要注意腹部保暖,尽量不要去吃一些辛辣刺激性食物。在小腹胀痛时,可以通过热敷、按摩等来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