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淋巴肿瘤

什么是淋巴肿瘤

视频内容

  淋巴瘤是一种起源于淋巴结和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淋巴瘤早期往往以无痛性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对人体也可以造成多脏器的损害。

  淋巴瘤在临床上可以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治疗的方法有很多,霍奇金淋巴瘤经过正规的严格治疗,可以达到治愈。非霍奇金淋巴瘤,由于治疗手段的提高,靶向药物的介入,大多数非霍奇金淋巴瘤长期生存率也明显延长,甚至百分之七八十的患者可以达到五年以上的长期生存率。

  所以淋巴瘤的早期诊断和规范化的治疗十分重要,如果在临床发现有颈部或者锁骨上无痛性的淋巴结肿大,一定要到医院来就诊,避免耽误最佳的诊断和治疗时机。

发布于 2019-03-21   浏览4.4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颈部淋巴肿瘤早期严重吗
颈部淋巴肿瘤大多数为其他肿瘤转移所致,没有早期的说法。需要到医院进行系统性检查诊断,如进行实验室检查或者是影像学检查诊断,还要做组织病理学检查确诊,及早进行诊断治疗。 1、不严重 如果颈部淋巴肿瘤是来自邻近器官,如甲状腺,体积比较小,数量少,出现无痛性的肿块症状,多数没有压迫到气管,且没有发生转移,及早进行治疗,如通过手术切除肿瘤,能够提高病情的治愈率,因此,病情多数不严重; 2、严重 如果颈部淋巴肿瘤来自远隔器官,如肺、食管、胃等,体积比较大,肿瘤增大以后可能会导致神经受到压迫,也可能会侵犯到各个器官组织,会出现咳嗽或者疼痛,还会伴有胸闷等症状。有些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甚至还会伴有间歇性的低热现象,少数人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因此在这时候病情比较严重,主要通过化疗的方法缩小肿瘤的体积,但是治疗的效果不佳,容易出现复发,甚至还会影响到生命的健康。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淋巴肿瘤能吃金针菇吗,金针菇是不是发物
金针菇并不属于发物,淋巴肿瘤是否能吃金针菇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不能一概而论。 金针菇属于真菌类食材,其营养价值比较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对于身体健康有益。淋巴肿瘤患者如果对金针菇不过敏,一般可以吃,有助于身体健康。但若本身就对金针菇过敏,则不能吃,以防诱发过敏反应,不利于身体健康。 发物是指容易导致体内热气上升或引发炎症的食物,主要包括辛辣食品、油炸食品等,而金针菇并不具备这些特点,所以并不属于发物。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脑部淋巴肿瘤有多严重
脑部淋巴肿瘤通常指原发于中枢神经系统的淋巴瘤,通常比较严重。如果患者不及时给予治疗,病情可能会不断发展,肿瘤可能压迫到脑内的神经,严重影响患者生命健康。 原发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恶性程度高,并且较为罕见,主要发生于脑膜、眼球等。患者由于颅内出现肿瘤,通常会引起颅内压增高,随着肿瘤不断增大,颅内压也会随之增高,出现头痛、呕吐、意识模糊等不良症状。若肿瘤压迫到患者眼球,还可能导致视物模糊、失明等症状。患者出现原发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后,需要及时采取治疗,否则其还会危及人体生命,严重程度较高。 患者就诊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通过相应方法治疗,如使用甲氨蝶呤注射液、注射用盐酸阿糖胞苷、注射用环磷酰胺等化疗。也可以根据病情需要,采取脑肿瘤切除术等手术方法治疗。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良性淋巴肿瘤能治好吗
良性淋巴肿瘤一般是可以治愈的,建议患者采取积极的治疗。具体分析如下: 良性淋巴肿瘤通常是指淋巴结肿大,一般是炎症性疾病或结核病引起的,这种疾病一般是可以治愈的。患者需要及时就医,进行相关检查,明确病因后再进行对症治疗。如果是淋巴结肿大,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阿莫西林片、青霉素V钾片、头孢克洛颗粒等药物进行治疗。患者通常不需要过于担心,积极配合治疗即可。但是如果是恶性淋巴瘤,通常是比较难以治愈的,需要遵医嘱进行手术切除,并辅助化疗或放射治疗。建议患者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相关检查,排除恶性肿瘤的可能,以免耽误疾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平时应该多注意休息,避免熬夜,保证充足且良好的睡眠,对疾病恢复具有帮助。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肠道淋巴肿瘤能治愈吗
肠道淋巴肿瘤是否能治愈,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而定。肠道淋巴肿瘤发病可能与细菌、病毒感染有关,也有可能由物理、化学刺激所造成,表现为腹泻、体重减轻、食欲下降等症状,需要积极进行治疗。 1、病情较轻 肠道淋巴肿瘤一般比较严重,是原发于肠道的淋巴瘤,发病率比较高。如果肠道淋巴肿瘤的病情比较轻,通过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服用药物,如环磷酰胺等,定期去医院进行复查,通常可以达到较好的临床治愈; 2、病情较重 如果肠道淋巴肿瘤的病情比较严重,完全治愈的概率比较低。但如果患者积极治疗,如配合医生通过手术将淋巴肿瘤切除,或者进行化疗,化疗药物通常有注射用盐酸多柔比星、注射用奥沙利铂等,保持良好的心态,一般病情也可以得到较好控制。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淋巴肿瘤严重吗
胃淋巴肿瘤通常是比较严重而且较为复杂的恶性肿瘤疾病。 胃淋巴肿瘤通常会引起患者胃黏膜下层淋巴组织出现严重的受损,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而且还会伴随恶心、腹痛以及厌食、胃肠道出血,此时腹部可以摸到较为明显的肿块,较为严重时会伴随有身体发热、体重减轻以及脾胃肿大等全身不适症状。 患者在做X线检查时能明显看出粘膜组织下有明显隆起现象,而且粘膜表面并不会受到破坏,但由于肿块过大,此时的粘膜组织已经全部被覆盖住,从而会有局部水肿以及糜烂、出血等症状,如果胃部存在舒缩时,此时患者的病情会比较严重,如果没有及时做针对性治疗可能会引起肿瘤细胞扩散,从而威胁到患者生命。 患者在出现胃淋巴肿瘤时,建议及时做针对性治疗。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淋巴肿瘤是怎么引起的
淋巴肿瘤也就是淋巴瘤,是人体免疫系统的恶性肿瘤,经常以无痛性的浅表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在临床上分为了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目前淋巴瘤的病因还没有完全明确。临床研究发现,淋巴瘤的发生与下列因素密切相关, 一、因素、生物因素。某些病毒感染可能诱发淋巴瘤,常见的包括EB病毒,在伯基特淋巴瘤中,EB病毒的检出率非常高,说明这种病毒感染与伯基特淋巴瘤的发病有一定的关系。 二、物理和化学因素。长期接触某些药物及接触放射线、放射性核素等物质,有可能诱发淋巴瘤。目前淋巴瘤的具体病因还不完全明确,但是生物因素、物理因素、化学因素以及遗传因素都可能参与淋巴瘤的发生。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淋巴肿瘤症状
淋巴肿瘤也就是淋巴瘤,是人体免疫系统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根据细胞的病理结果,淋巴瘤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淋巴瘤常见的症状有: 一、浅表淋巴结的肿大,这是淋巴瘤最常见、最突出的表现。这种淋巴结肿大一般是无痛性的,并且以颈部、腋窝、腹股沟、锁骨上等部位常见,如果做胸部CT或者腹部彩超,还可以发现深部淋巴结肿大情况。 二、全身代谢亢进的症状,有的病人淋巴结肿大并不明显,以发热、消瘦、盗汗、乏力、全身代谢症状为突出表现,经过多次检查以后,最终确诊为淋巴瘤。 三、局部器官受浸润的症状,如果淋巴瘤侵犯泌尿系统,病人会出现腰疼、排尿困难、尿少等一系列症状。
马银杰 主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 三甲
纵隔非霍奇金恶性淋巴肿瘤是什么
非霍奇金恶性淋巴肿瘤一般指非霍奇金淋巴瘤,纵隔非霍奇金淋巴瘤是发生于纵膈淋巴结和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 纵隔非霍奇金淋巴瘤属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通常是在感染、免疫功能紊乱、长期接触致癌物以及遗传等原因共同作用下,使B细胞和T细胞内癌基因激活和肿瘤抑制基因失活,导致淋巴细胞异常增殖并恶化引起的。由于纵隔肿块较大,呈浸润性生长,且生长速度快,可能会导致胸腔积液、气道阻塞等,临床表现为咳嗽、胸痛、呼吸困难、无痛性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淋巴肿瘤能活多少年
没有权威数据说明淋巴肿瘤能活多少年,一般Ⅰ、Ⅱ期的霍奇金淋巴瘤五年生存率超过90%,Ⅲ期五年生存率为31.9%,非霍奇金淋巴瘤五年生存率在26%~73%。 目前临床上没有权威资料显示出现淋巴肿瘤可以活多少年,出现淋巴肿瘤具体可以活多久需要根据淋巴肿瘤的类型和病情严重程度判断。 如果患者出现高危型非霍奇金淋巴瘤五年生存率为26%、高中危非霍奇金淋巴瘤五年生存率是43%、低中危非霍奇金淋巴瘤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低危性非霍奇金淋巴瘤五年生存率为73%。 建议患者出现淋巴肿瘤需要及时就医检查疾病类型和病情严重程度,并根据医生建议采取相关治疗措施,提高生存时间及生存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