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椎间盘突出症是什么样子

椎间盘突出症是什么样子

视频内容

  咱们常见的椎间盘突出症是腰椎的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里面以腰4~5、腰5~骶1常见。

  腰4~5椎间盘突出引起的症状是放射性的下肢痛,腰骶也是放射性下肢痛,腰4~5放射痛放射的是小腿的外侧和足背,腰5~骶1的椎间盘突出放射痛是小腿的后侧、足底和足跟部,如果是腰5~骶1椎间盘突出,突出或者突出特别大,可以压迫马尾神经,这个时候病人会有会阴出血的感觉、麻木和大小便的障碍。

  一旦出现后一种情况,我们建议是急诊手术、急诊住院,恢复马尾神经的功能,至于前两种腰4~5和腰5~骶1的椎间盘突出,我们可以选择保守治疗。

  一般的保守治疗,我们都正规的保守治疗,都是保守治疗三个月。包括的有卧床休息,当然是卧硬板床,还有一些牵引治疗,牵引有慢牵,以前都是快牵,还有一些药物治疗,就是中医中药可以进行一系列治疗。

发布于 2019-03-22   浏览4.6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腰5骶1椎间盘突出会导致疼痛吗
腰5骶1椎间盘突出一般是指腰5骶1形成腰椎间盘突出症,该现象通常会导致疼痛。 腰5骶1形成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因为腰椎出现的退行性病变会不断刺激到相邻的脊髓、神经根组织,因此较容易产生疼痛不适,通常表现为下腰段的疼痛,而患者在久坐、久站后,局部疼痛现象会明显加重。此外,该疼痛感还可能通过神经传导向臀部、大腿后方、小腿等进行放射。对于确诊患者建议积极进行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椎间盘突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椎间盘突出一般指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突出症可能与退行性变、脊柱外伤以及姿势不当等因素有关。 1、退行性变 退行性变是椎间盘突出症的基本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逐渐失去水分,弹性降低,胶原蛋白含量减少,容易导致纤维环破裂和髓核突出。 2、脊柱外伤 脊柱受到剧烈冲击、扭曲或挤压时,椎间盘可能会受到损伤,导致突出。 3、姿势不当 长期保持不正确的体位,如长时间低头看手机或电脑,会对颈椎或腰椎造成额外的压力,增加椎间盘突出症的风险。
黄洪 主任医师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零四医院苏州医疗区 三乙
椎间盘突出
椎间盘突出是指椎体之间的椎间盘弹性变差,被压扁或者被破坏后向周边喷出、突出或脱落。 椎间盘突出是指纤维环破裂以后髓核突出,从而导致相邻的组织,如脊神经根和脊髓等受到刺激或压迫,产生颈、肩、腰腿痛,麻木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椎间盘相当于一个微动的关节,是由纤维环、透明软骨板和髓核组成,分布在腰椎体骨的之间。当椎间盘结构受损或者受到过大的压力,会向四周突出,椎间盘突出是指椎间盘向后方突出,压迫到后方椎管内的神经、硬膜等结构。 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应及时去正规医院骨科就诊,查明病因,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针对性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椎间盘突出症的原因
椎间盘突出症可能是由以下几种常见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姿势不良 长时间保持不正确的姿势,如长时间低头、弯腰等,容易造成椎间盘的压力增加,导致椎间盘突出。 2、劳损或损伤 重复性的劳动或运动过程中,椎间盘承受过大的压力,或者突然扭转或受到外力撞击,都可能导致椎间盘损伤和突出。 3、年龄因素 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的水分含量减少,弹性减弱,容易出现退行性改变,从而增加椎间盘突出的风险。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长期过度劳累、脊柱畸形、遗传因素等,都可能成为椎间盘突出的诱因。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椎间盘突出症
椎间盘突出症状通常是背部或颈部疼痛、手臂或腿部疼痛、麻木或刺痛等。椎间盘突出是指脊椎中间的椎间盘突出到周围的神经或脊髓上,引起疼痛或神经功能障碍。常见的症状包括: 1.背部或颈部疼痛 椎间盘突出最常见的症状为背部或颈部疼痛,可以是钝痛或剧痛。 2.手臂或腿部疼痛 如果椎间盘突出在颈椎区域,可能会导致手臂疼痛;如果在腰椎区域,可能会导致腿部疼痛。 3.麻木或刺痛 椎间盘突出可能会损伤周围的神经,导致麻木或刺痛的感觉。 4.肌肉无力 如果椎间盘突出引起了神经损伤,还可能会导致肌肉无力。 5.尿失禁 在极少数的情况下,椎间盘突出可能会影响到膀胱和直肠的功能,导致尿失禁和大便失禁。 需要注意的是,疼痛和其他症状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或加重。如果您有以上症状不愈或加重,建议尽快就医。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c3c4椎间盘突出什么原因
c3、c4椎间盘突出可能是劳损、外伤、先天发育异常等因素导致的。 1、劳损 随着年龄增长,椎间盘由于长期劳损会出现退行性病变,可出现c3、c4椎间盘突出的情况。 2、外伤 c3、c4椎间盘突受到间接或直接的外力作用发生损伤,会造成纤维环破裂,导致髓核突出压迫周围组织。 3、先天发育异常 患者先天受到不良因素影响导致c3、c4椎间盘发育异常,由于关节结构改变,后续易因为长期的压力作用,使其出现突出的情况。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椎间盘突出症状表现有哪些
胸椎间盘突出症状表现包括胸部疼痛、背部疼痛、肋间神经痛等。胸椎间盘突出是指胸椎的椎间盘突出或膨出,压迫周围的神经和血管,导致症状出现。常见症状包括: 1.胸部疼痛 患者可能感到胸部或胸骨后方疼痛,有时还会向上延伸到颈部或下延伸到腰部。 2.背部疼痛 患者可能感到背部疼痛或僵硬感,尤其是在伸展或弯曲时。 3.肋间神经痛 患者可能感到肋骨之间的剧烈疼痛,这是因为间盘突出压迫了肋间神经所致。 4.感觉异常 患者可能会出现感觉异常,如刺痛、麻木或针刺感。 5.肌肉无力 间盘突出压迫周围的神经和血管,导致肌肉无力或瘫痪。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症状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应及时就医进行诊断和治疗。同时,预防胸椎间盘突出也很重要,可以通过保持正确的姿势、注意体重控制和定期锻炼等方式来减少患病的风险。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椎间盘突出会不会引起头晕
椎间盘突出一般指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突出症是否会引起头晕要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椎间盘突出症包括颈椎间盘突出症、腰椎间盘突出症等。如果是颈椎间盘突出症,可能会出现头晕的情况,因为颈椎间盘突出症可能会导致颈动脉受压,从而减少了血液供应到大脑部分区域,当大脑接收到供血不足的信号时,可能会触发头晕的感觉。如果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则一般不会引起头晕,因为腰椎间盘突出症主要涉及腰椎区域的椎间盘损伤,而头晕一般与颈椎相关问题有关。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椎间盘突出症最常见的病因是什么
可能是由骨质增生、退行性关节病和颈椎疾患等原因导致的,具体情况如下: 1.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是一种慢性退行性骨关节病,病变是由于骨关节复合体结构的不断改变和稳定性的减弱引起的。它会导致椎间盘退化、变薄和变形,最终导致胸椎间盘突出症。 2.退行性关节病 退行性关节病是一种常见的老年疾病,在关节软骨和骨质的情况下引起疼痛和僵硬。它可以导致椎间盘变薄、退化和突出,从而引起胸椎间盘突出症。 3.颈椎疾患 颈椎疾患可能会影响胸椎的状况,尤其是在颈椎和胸椎区域之间的过渡区域。颈椎的异常和损伤可以影响胸椎的神经,进而引起胸痛、刺痛和胸椎间盘突出症等病症。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脊柱管狭窄、脊髓损伤等。这些病因都可能导致胸椎间盘突出症,但其发生的比例较低。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椎间盘突出致骶骨右侧疼痛怎么治
椎间盘突出一般指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突出症致骶骨右侧疼痛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进行改善。 1、一般治疗 患者日常要多卧床休息,避免腰骶部负重。疼痛明显时可适当用温毛巾热敷疼痛部位,有助于缓解不适。 2、药物治疗 患者可遵医嘱使用布洛芬、塞来昔布、吲哚美辛等药物进行治疗,能够起到止痛效果。 3、手术治疗 如果患者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后病情仍未有明显改善,则可考虑通过髓核摘除术、半椎板切除术等手术方法进行改善。
高天 副主任医师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 三甲
椎间盘突出腿疼就完了
  对于腰椎间盘突出,如果出现腿疼不一定就完了,因为属于比较常见的并发症,可能压迫神经需要积极控制。  第一,则需要注意调整生活习惯,避免久坐弯腰等重体力活动。  第二,则是需要口服药物治疗,能有效改善腿疼症状。  第三,则可以辅助物理治疗。  第四,可以进行腰背肌的锻炼。  第五,如果严重的还需要进行手术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