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胃肠超声造影检查优势及不足分析

胃肠超声造影检查优势及不足分析

视频内容

  胃肠超声主要通过服用超声造影剂,扩大胃容量,增加胃部视窗进行检查,检查者无任何不适,安全,无副作用。

  患者不需要插管,适用于不同阶段患者,同时还可以扩大胃疾病筛查,比如做体检,不同阶段患者包括正常成人、儿童、孕妇,胃肠超声检查探查范围广泛,没有盲区,对胃壁层次显示特别清晰,能够清晰显示胃壁五层结构。黏膜层、黏膜下层、基层、浆膜层,可以显示黏膜层隆起性病变,胃肿瘤,还有凹陷性病变,胃溃疡,可以发现肿瘤侵润范围,对胃壁周围有没有淋巴结转移,可以做出明确判断。

  此项检查可以长时间、反复进行检查,对治疗中患者,在用药中观察,观察用药疗效,可以反复做胃超声造影。

  胃肠超声检查适用人群比较广泛,可以跟踪胃肠疾病治疗评估,也是作为胃镜的良好补充。目前全国各大医院都开始这项项目,为临床提供可靠诊断。

  胃肠造影也有不足之处,作为影像学检查,不可避免受患者各种因素干扰,影响图像显示程度。比如北方地区患者比较肥胖,对于特别肥胖患者,胃腔充盈干扰较多,胃肠功能不好人群,胃肠气体多,也会影响胃腔显示。

  还有小于5毫米的小息肉,与黏膜皱襞不好区分,检出率相对较低。

  胃镜可以直视胃黏膜面,看到病变,可以直接取病检,胃肠超声造影不能取活检。

发布于 2019-03-25   浏览4.5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