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临床表现及超声表现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临床表现及超声表现

视频内容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临床症状通常会表现为,一侧肢体乏力、感觉异常、肢体经常发凉、疼痛,同时伴有头晕、目眩、突然晕厥、共济失调、视物模糊、复视,甚至还会有吞咽困难或者喝水时呛水等情况出现。

  目前,超声检查是锁骨下动脉盗血的首选诊断方法,患者一般会出现椎动脉血流异常改变,比如收缩期椎动脉会出现收缩期小切迹。

  隐匿性盗血收缩期有一部分患者血流会逆转,血流频谱会呈现出双向振荡型频谱,这也是彩色多普勒的特点。

  而部分型盗血,即血流方向会出现频谱双向振荡型改变,频谱呈单向脉冲多普勒频谱,以及血流方向完全逆转。

发布于 2019-03-25   浏览3.7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有哪些临床表现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有眩晕、视力障碍、意识障碍等。 1.眩晕 患者可能会出现旋转型眩晕的症状,通常不伴有耳鸣、耳聋等表现。 2.视力障碍 患者可能会突然出现视力模糊的情况,还会出现同侧视野缺损的现象,严重时甚至会造成短暂失明。 3.意识障碍 患者还可能会出现短暂性遗忘症、语言障碍、意识朦胧等情况,少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下肢肌力丧失,并导致跌倒的情况。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如何护理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护理方法包括适当休息、定期随访和检查、规律用药等。 1、适当休息 患者应避免过度劳累和紧张,给自己足够的休息时间。可以尝试一些放松技术,如深呼吸、冥想或瑜伽等来减轻压力。 2、定期随访和检查 患者应定期进行体检和血液检查,以了解病情变化和监测疾病的进展,避免延误治疗。 3、规律用药 患者应遵医嘱按时使用阿司匹林、肝素、华法林等药物预防血栓形成,有助于提高疾病预后。
褚永新 主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症状主要分为典型症状和伴随症状。 1、典型症状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有症状患者多表现为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和患肢缺血,主要包括眩晕、头痛、视力障碍、意识障碍及患侧上肢运动不灵活、麻木、乏力、发冷、桡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等典型症状。 2、伴随症状 部分患者会伴随出现颈内动脉系统缺血现象,主要表现为偏瘫、失语、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褚永新 主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怎么治疗
右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可以进行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 1、一般治疗 患者应及时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长时间熬夜。同时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于激动。 2、药物治疗 对于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右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可以应用溶栓药物、抗凝药物、抗血小板药物等进行治疗。若是大动脉炎引起的右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可以应用泼尼松、泼尼松龙、地塞米松等糖皮质激素激素类药物进行治疗。 3、手术治疗 手术属于治疗该病的主要方法,常用的手术方式有颈动脉-锁骨下动脉人工血管搭桥术、颈动脉锁骨下动脉转位术等。
褚永新 主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有什么禁忌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患者的禁忌包括禁用血管扩张剂、术前减少活动以及术后24小时避免颈部活动等。 1、禁用血管扩张剂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患者治疗期间应避免使用硝酸甘油、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血管扩张剂。 2、术前减少活动 若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患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则术前应尽量减少活动,以免导致脑干、枕叶供血不足,导致病情加重。 3、术后24小时避免颈部活动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患者手术后24小时内应避免颈部活动,以免影响身体恢复。
褚永新 主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有哪些病因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考虑与动脉粥样硬化、外伤性损害、先天发育异常等原因有关。 1、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属于一种全身性血管损害,为中老年患者较为常见的病因之一,该病可造成锁骨下动脉近心段出现狭窄或闭塞,最终引发疾病。 2、外伤性损害 外伤性损害多为胸部损伤,由于车祸造成血管内或血管外出现创伤,致使锁骨下动脉起始部以及椎动脉起始部接近心脏段出现狭窄,从而诱发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3、先天发育异常 临床发现患有该病的患者多存在锁骨下动脉发育不良、主动脉缩窄等先天性的心血管缺陷性疾病,因此认为与先天发育异常有关。
褚永新 主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怎么回事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可能与先天发育不良、动脉粥样硬化、外伤等疾病有关。 1、先天发育不良 患者先天发育时期受到药物、放射线等不良因素影响,导致锁骨下动脉闭锁或出现主动脉缩窄,会引起锁骨下动脉血流动力学改变,发生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2、动脉粥样硬化 患者锁骨下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导致管腔逐渐狭窄、闭锁,在虹吸作用下患侧椎动脉内的血液会发生逆流,从而出现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3、外伤 患者发生外伤导致一侧锁骨下动脉损伤、坏死,进而造成血液循环紊乱,会引起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褚永新 主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有视力障碍、头痛、意识障碍等。 1、视力障碍 当患有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时,会出现突然视力模糊或复视、同侧视野缺失或短暂失明等症状。 2、头痛 患者常出现持续时间交久的头痛,以枕部跳痛为特点且在弯腰时,头痛加剧。 3、意识障碍 患者会出现短暂性遗忘症、语言障碍、意识朦胧状态等,部分患者会发生没有先兆的突然下肢肌力丧失而跌倒的现象。
褚永新 主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有哪些临床表现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随着病情发展,患者可能会出现视力障碍、头痛、意识障碍等症状。 1、视力障碍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可导致椎基底动脉缺血,进而引起视觉障碍,患者表现为突然出现视力模糊、复视等情况,重症患者还可能出现同侧视野缺损和短暂性失明的情况。 2、头痛 头痛为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常见症状,患者自觉枕部跳动并伴有疼痛,弯腰用力时疼痛可加剧。 3、意识障碍 患者可能出现短暂性遗忘、对已经发生的事或正常发生的是处于意识朦胧状态等症状。
褚永新 主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病因通常包括动脉硬化、先天性发育异常、外伤等,具体分析如下: 1.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会导致患者的锁骨下动脉近心端狭窄或者堵塞,当患者上肢用力时导致椎动脉血液倒流进入锁骨下动脉。对侧椎动脉血流则会经过患侧椎动脉进入患侧锁骨下动脉,引起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2.先天性发育异常 若患者的血管先天性存在异常,如主动脉狭窄、锁骨下动脉发育不良等,也会导致健侧血液流入患侧椎动脉中,导致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3.外伤 若患者的胸部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导致锁骨下动脉起始部和椎动脉起始部的近心段发生狭窄,也易引起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崔世军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患者日常需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随时观察自己双上肢血压的变化,这种病人测血压时要测双上肢的血压,同时要监测双侧血压差,如果收缩压的差超过30mmHg,要进行外科的手术干预或者放支架、搭桥手术。  如果是在30mmHg以下,20mmHg、10mmHg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药物治疗,同时要注意有没有明显的头晕的症状发作,这种头晕不是眼前发黑、脑子发懵那种晕,而是天旋地转的这种晕,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后循环缺血已经比较严重,应尽快到医院就医,必要时进行手术治疗。
崔世军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挂什么科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实际上就是锁骨下动脉起始部位的闭塞或者狭窄,绝大多数都是动脉硬化性的狭窄或者闭塞,这个疾病应该挂血管外科来诊断和治疗,有一些医院的神经外科,包括神经介入科也在治疗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  神经介入科的局限性在于只能应用支架这些介入治疗的方法,如果有一部分病人是锁骨下动脉完全闭塞的病人,斑块很硬,通过支架通不开的情况下,介入科的大夫只能放弃治疗。  作为血管外科的大夫还可以给病人做搭桥手术,就是开刀手术。开刀的方法是应用人造血管从颈部的动脉搭到锁骨动脉或者从对侧的腋动脉搭到病变侧的腋动脉,应用人造血管,这两个手术的都是创伤并不大,效果比较显著,通畅率比较高的手术方式,是成熟的手术方式,所以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看血管外科应该是病人的首选。
崔世军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怎么治疗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如果患者没有明显的后循环缺血,也就是椎动脉供血的小脑、延髓这部分缺血造成的头晕的症状,如果两侧的血压差并不是太大,上肢的血压差在20mmHg以内,可以选择药物保守治疗,比如阿司匹林这类的抗血小板药物,再有是他汀类的降血脂药物。  如果双上肢的血压差,就是动脉的收缩压的压差是超过30mmHg,这种情况下会产生比较明显的脑供血不足的症状,包括头晕、共济失调这些后循环缺血的这些症状,在这种情况下要进行外科的干预,包括锁骨下动脉放支架,这是介入治疗。  再有,也可以选择开刀手术,做搭桥手术,从颈动脉搭到锁骨下动脉或者从对侧的腋动脉搭到病变侧的腋动脉,应用人造血管搭桥,也可以很好的治疗锁骨下动脉窃血综合征。
陈添华 副主任医师
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主要是因为椎动脉起始处的近心段,出现锁骨下动脉或者头臂干部分或者完全的闭塞,由于虹吸作用会导致椎动脉的血流逆行,从而引起椎基底动脉缺血发作以及患侧上肢缺血的症候。  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的发病原因主要有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炎、先天性异常、医源性的原因以及外伤等。对于锁骨下动脉盗血综合征需要给予手术治疗,包括经皮腔内血管成形术以及各种解剖外旁路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