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乳腺超声检查目的及意义

乳腺超声检查目的及意义

视频内容

  乳腺超声能发现乳腺的微小病变、能观察乳腺导管的形态结构、导管是否扩张、导管有无占位,还可以发现乳腺腺体是否有局限性病变,病变是单发还是多发,判断病变的性质,如乳腺里面的结节性质是囊性还是实性或者是囊实混合。

  医生可以根据乳腺结节的大小形态判断在乳腺哪个位置、纵横比是不是大于1、是不是纵向生长、是否有钙化。

  恶性病灶往往伴有微小钙化,超声检查还可以观察结节的边缘是否清晰,一般良性病灶大多数比较清晰,形态规整,而恶性病灶是呈毛刺样、斜柱状生长,所以边缘不会很清晰。

  超声检查还需要看后方回声是增强还是衰减,良性囊肿后方回声往往是增强,恶性病灶往往后方回声减低或衰减。

  根据病变灰阶超声特点和彩色多普勒,医生判断大部分乳腺病变的良性和恶性并进行BI-RADS分级。

  做乳腺超声检查的时候医生还可以观察到周围淋巴结情况,判断有无转移淋巴结、肿大淋巴结。

发布于 2019-03-25   浏览4.0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