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乳腺钼靶和超声各有什么优势

乳腺钼靶和超声各有什么优势

视频内容

  乳腺钼靶检查和乳腺超声在临床上各有优势。首先钼靶检查是作为患者正常体检中,常规做的X线钼靶,和乳腺超声检查不同,这是两个方面的检查。

  钼靶检查的优势,在于对乳腺微钙化灶显示率比较高,微钙化灶一般在恶性病变里面较为多见,乳腺超声对微钙化的敏感度相对比较低一些。但是钼靶检查的缺点就是缺乏特异性,超声常可以看到患者有乳腺囊肿乳腺结节,分类在3类的考虑是腺瘤、纤维瘤,而做钼靶检查就没法发现,所以钼靶对结节还是缺乏特异性的。

  而乳腺超声检查,如果能和钼靶检查结合起来,对病变的观察就会比较全面。而且乳腺B超的优势有很多,可以观察乳腺病变的部位、病变的形态、病变的大小,以及病变的彩色多普勒,观察血流情况、局部有没有侵润、乳腺周围的淋巴结有没有转移等。

  所以乳腺超声还是个高分辨的乳腺超声探头,能够发现结节和肿瘤。同样患者再结合钼靶检查,有助于疾病的早期发现,也有助于乳癌的诊断和鉴别诊断。

发布于 2019-03-25   浏览3.0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