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为什么会得肠癌

为什么会得肠癌

视频内容

  目前肠癌发病的确切原因和机制尚不十分明确,多数与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经济水平比较高的地区,肠癌的发生病率明显增高。

  肠癌具有遗传易感性,是遗传性比较明显的肿瘤。家族中存在肠癌病史,后代发生肠癌的几率比较高,但不一定会发生肠癌。

发布于 2019-03-29   浏览5.0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肠息肉和肠癌在症状上有什么区别
肠癌指大肠癌,肠息肉和大肠癌在症状上的区别包括胃肠道症状不同、轻重程度不同、伴随症状不同等。 1、胃肠道症状不同 肠息肉早期可无明显症状,随着疾病发展可出现便秘、腹泻、血便等症状。大肠癌除以上症状外,还可出现里急后重、排便不尽感等症状。 2、轻重程度不同 肠息肉属于良性病变,对肠道损害程度较轻,临床症状也较轻。大肠癌属于恶性肿瘤,其临床症状相对较严重。 3、伴随症状不同 肠息肉患者可因为贫血,出现乏力、气短等症状,大肠癌除以上症状外,还可出现消瘦、腹腔积液等表现。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如何区别痔疮与肠癌
痔疮与肠癌的区别可通过症状、粪便及检查进行区别。 痔疮常见症状为排便后出现便血、内、痔脱出和肛门疼痛,肛内坠胀、肛门瘙痒等。痔疮任何年龄都可发病,但随年龄增长,发病率增高。 早期大肠癌可以无明显症状,可能出现一些排便习惯的改变及大便性状改变,如排便次数多、稀烂大便多等,后期可出现大便性状改变、便血、腹痛、粪便中混有脓血、黏液、腐臭的分泌物,大便习惯改变,里急后重,晚期大便变细。肠癌常伴随体重下降及消瘦。 进行肛门指诊和直肠镜检查可鉴别。直肠癌在直肠指检时可触摸到高低不平的硬块;而痔为暗红色圆形柔软的隆起。 建议患者及早到医院进一步检查鉴别,配合医生治疗。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肠癌是否具有遗传性
肠癌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并非所有肠癌患者都具有遗传因素。 遗传性肠癌主要包括两种 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NPCC)和家族性结直肠息肉病(FAP)。HNPCC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肠癌,占结直肠癌的5%-10%,而FAP则较为罕见,占肠癌的1%左右。 1.HNPCC 患者有较高的结直肠癌风险,通常在40-50岁之间发病。患者的家族中,往往有多名亲属患有结直肠癌或其他相关癌症(如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 2.FAP 患者会在结直肠黏膜上长出大量息肉,这些息肉在发展过程中容易恶变成肠癌。通常在青少年时期开始出现息肉,而在40岁之前约有80%的患者会发展为结直肠癌。 尽管肠癌具有遗传性,但仍需注意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环境因素在肠癌发病中的作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进行肠道筛查,可降低肠癌的发病风险。如有家族史,建议咨询专业医生制定个性化的筛查计划。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放屁不臭是肠癌
放屁不臭是否是肠癌,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放屁臭与不臭主要与饮食有关,比如大量进食容易产气的食物,包括红薯、碳酸饮料等,如果不伴有其他不适症状,多提示无异常病变,一般不考虑是肠癌。此外,即使伴有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也多考虑与胃肠炎、消化性溃疡等良性病变有关,可以通过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等确诊。如果伴有腹部肿块、长期便秘或腹泻以及消瘦等症状,或通过影像学检查提示患癌风险较高,建议进一步通过病理学检查确诊,若结果显示为阳性,则提示是肠癌。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肠癌晚期的症状有哪些
肠癌可分为结肠癌和直肠癌,患者可出现相应的晚期症状。 1、结肠癌 结肠癌可分为左半结肠癌和右半结肠癌,左半结肠癌患者晚期可出现便血、腹痛、腹泻等症状。右半结肠癌患者晚期可出现食欲不振、身体乏力、腹痛、气短等症状。同时可出现体重下降以及消瘦等表现。 2、直肠癌 直肠癌患者晚期可出现下腹部疼痛、腹胀、肠鸣音亢进等症状。若肿瘤转移至肝脏、肺部、骨骼等部位,可引起肝区疼痛、皮肤黄染、呼吸困难、骨痛等症状。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肠癌的早、中、晚期症状及表现有哪些
肠癌一般是指大肠癌,该病的早期一般并无明显的不适症状,中、晚期,可出现腹痛、便血等症状及排便习惯改变、肠道功能紊乱等表现。 1.早期 大肠癌主要是指肠黏膜上皮出现的恶性肿瘤。若是处于早期,肿瘤的增殖速度还不快,对于身体并不会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所以大多无明显的症状表现。 2.中期 若是大肠癌未积极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肿瘤突破系膜,导致肌层损伤出现腹痛的症状。还可能会损伤肠道结构,引起排便习惯改变的表现,多以排便次数增多、大便不成形为主。 3.晚期 大肠癌若是进展到晚期,此时多发生了血行转移。肿瘤组织表面通常较为脆弱,触碰即可出现出血的现象,可导致患者出现便血的症状。肿瘤细胞增殖还可导致肠道功能损伤,出现紊乱的现象,如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 建议患者及时就医,采取肿瘤切除术,配合化疗、放疗等方式进行治疗。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肠癌有什么征兆
肠癌发生前一般不会出现特殊的征兆,但是某些情况会使肠癌发生的风险增加,或提示可能已经患有肠癌,这些情况包括可能会引起肠癌的危险因素、肠癌的表现等,在此基础上需要完善检查由医生判断。 1、引起肠癌的危险因素 饮食中膳食纤维较少、运动不足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患有慢性肠炎等肠部疾病,父母等直系亲属中有肠癌病人等遗传因素,都是会增加肠癌发病风险的危险因素。 2、肠癌的表现 肠癌前期可能没有什么不适感觉,随着病情的进展可能会出现排便习惯改变、粪便形态改变、腹痛、腹部包块等表现。这些表现还会出现在溃疡性结肠炎、肠息肉等疾病。很难通过身体上的异常表现判断是否患有肠癌。 有肠癌高危因素的人定期体检,如肠镜等,可以在没有明显不适表现时,发现处于早期的肠癌;出现不适表现及时就诊,也可以尽早发现肠癌。发现患有肠癌后,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可以延缓病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肠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肠癌,通常指大肠癌,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发病因素与饮食、遗传因素、消化道疾病、心理、致癌物等相关。 1.饮食 饮食因素与大肠癌密切相关,长期低膳食纤维(不吃或少吃蔬菜),高脂高蛋白饮食,缺乏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等都是大肠癌的高危因素。 2.遗传因素 研究表明,患有遗传性肠道疾病的患者,患大肠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倍,如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100%癌变。 3.消化道疾病 很多肠道疾病属于癌前病变,有几率发生大肠癌变,比如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直肠息肉、大肠腺瘤等。 4.心理因素 长期精神萎靡、情绪低落或伴有抑郁倾向的人群,肠道蠕动变慢,代谢排毒能力降低,也是大肠癌的高危因素。 5.化学致癌物 如亚硝酸盐制食品的大量摄入、长期进食油炸、油焖、腌制品都与大肠癌相关。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高危因素,如血吸虫、吸烟、肥胖、熬夜等。因此,保持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十分重要。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大便表面有血是肠癌
大便表面有血不一定是肠癌,但肠癌有可能出现大便表面有血。 肠癌可因局部肿瘤破坏血管而造成出血,因此肠癌患者可以出现大便带血,降结肠和直肠等下段肠道肿瘤出血多为鲜血便,小肠、升结肠等上段肠道肿瘤出血多为暗红色大便,合并感染时则表现出黏液脓血便。 但不能通过大便颜色来判断出血部位,因为大便颜色与出血量和出血速度有关。 大便表面有血不一定表明患有肠癌。痔疮,肠道感染、血管瘤破裂等肠道良性病变也可能出现大便带血,严重便秘、大便干结也可能出现直肠黏膜破损而出现大便带血。 另外患有血液病、肝病等全身性疾病时,由于血小板减少、功能障碍或凝血因子缺乏,同样可以出现大便带血。 肠癌可以有多种临床表现,除了大便带血,还有腹痛,腹胀,腹部肿块,便秘,腹泻,大便变细等症状。若合并有上述症状时应去医院就诊,行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肠癌转移肝可以治愈吗
肠癌转移肝是有可能治愈的。肠癌一般指结直肠癌,未经治疗的肝转移患者中位生存时间仅有6.9个月,无法切除患者的5年生存率低于5%,而肝转移灶能完全切除或达到无疾病证据(NED)状态患者的中位生存时间为35个月,5年生存率可达30%~57%。 约有50%的结直肠癌患者会出现肝转移。2018年结直肠癌肝转移诊疗规范指出: ①初始治疗时,若手术难度不大、肿瘤生物学行为良好,其治疗目的是获得治愈,可直接性手术切除治疗。若手术难度较大,可考虑全身系统化疗联合局部毁损治疗。 ②初始治疗时,肿瘤转移灶为潜在可切除者,经过一定的全身药物治疗,包括化疗、靶向治疗,争取使肿瘤缩小,转变为可切除或可进行局部损毁治疗,然后行肿瘤转移灶切除或局部损毁治疗。 ③肝转移灶可能始终无法切除者,控制疾病进展是这类患者的治疗目标,应该根据患者身体情况,采用以全身药物治疗为主的联合治疗。
白雪峰 主任医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三甲
里急后重一定是直肠癌
  里急后重主要表现为便意紧迫,或排便不尽感,是直肠病变的重要症状,任何引起直肠病变的疾病,比如在直肠有占位,或直直肠有炎症等,都可以引起此症状出现,但是,出现此症状并不一定全都是直肠癌,因为在临床上,有很多其他疾病都会导致患者出现里急后重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