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小儿肠梗阻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小儿肠梗阻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视频内容

  小儿肠梗阻在发病的初期,因为进食后可能会引起腹胀加重,严重呕吐的症状,一般需要禁食、禁饮,接受静脉营养和输液等治疗,积极查找病人肠梗阻的原因。

  如果是炎性肠梗阻,抗感染治疗后期,肠功能恢复时,可以实行流质治疗。

  如果做过肠吻合,一般在肠管通气之后进行流质饮食,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一般肠梗阻手术以后6个月之内,建议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剧烈活动。

发布于 2019-04-12   浏览4.5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便秘会得肠梗阻
便秘不一定会得肠梗阻。 便秘本质上是排便频率过低或难以排便的情况,长期便秘可能会出现肠壁积聚大量的粪便和气体,导致肠腔狭窄或变形。这种情况容易导致肠梗阻的发生。但便秘并不是肠梗阻的唯一原因,很多其他疾病和因素也可能引起肠梗阻,如肠套叠、腹膜炎、肠结核、肠炎等。 便秘虽然不一定会得肠梗阻,但是如果便秘时间过长、排便异常困难、或排便时出现明显的腹部疼痛等症状,应该及时就医,排除肠梗阻的风险。同时,预防便秘也是预防肠梗阻的重要措施之一。平时应保持规律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多吃蔬果、粗纤维食品,适量运动,避免精神紧张和压力过大等。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胰腺炎假性肠梗阻严重吗
胰腺炎假性肠梗阻是否严重,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进行分析。 若患者的病情相对不严重,不伴有明显的临床不适感,且能够及时就诊配合医生的治疗,将病情控制住,相对不严重。如果患者肠道感觉和运动功能障碍,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腹胀等症状持续性发作,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原有的病症加重,胰腺严重受损,通常较为严重。 建议胰腺炎假性肠梗阻的患者,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尽早的控制病情的进展。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肠梗阻肠鸣音特点
肠梗阻肠鸣音特点主要表现为鸣叫音消失,呼吸征弱或消失。肠梗阻是一种严重的消化道疾病,常见症状之一是肠鸣音异常。正常情况下,肠道内的肌肉运动会产生鸣叫音,称为肠鸣音。而当肠梗阻发生时,消化道内积聚的气体和液体会导致肠鸣音异常。特别是当鸣叫音消失时,通常意味着肠道的功能出现了问题。此外,在肠梗阻时,部分患者的肺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呼吸征可能会弱或消失。 需要注意的是,肠梗阻是一种紧急情况,患者应尽快就医。如果病情恶化,肠鸣音可能会完全消失,出现严重疼痛、呕吐等症状,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一旦发现肠鸣音异常,应立即就医并接受合适的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幼儿肠梗阻的的症状是什么
婴幼儿肠梗阻变表现有腹痛、呕吐、腹胀、停止排便排气等。 肠梗阻是指部分或全部的肠内容物不能正常流动通过肠道,是临床常见的婴幼儿急腹症之一。婴幼儿肠梗阻病因包括先天性发育畸形,如肠闭锁、肠狭窄、肠旋转不良、环状胰腺、疝气嵌顿等及后天原因,如肠套叠,蛔虫团堵塞、肠扭转、肿瘤压迫、炎症或手术后肠粘连等。婴幼儿肠梗阻常见临床表现有: 1.腹痛 腹痛常突然发生,机械性肠梗阻的绞痛更加剧烈;麻痹性肠梗阻一般没有绞痛,只有腹胀严重时可有持续胀痛。 2.呕吐、腹胀 一般梗阻部位高的话,呕吐出现早,呕吐物一般为胃液或胆汁,可伴有上腹胀。如果梗阻部位低,则呕吐出现晚,呕吐物为粪样液体,同时腹胀严重。 3.停止排便、排气 这是完全性肠梗阻的表现,肠绞窄时可以有血性液体排出。除此之外,患儿还可有还有全身症状,比如昏睡、发热、哭闹等表现。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肠梗阻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
婴儿肠梗阻可能是由先天性肠道异常、肠道炎症和肠套叠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先天性肠道异常 婴儿肠梗阻可能是由先天性肠道异常引起的,比如肠道闭锁、肠道狭窄、先天性巨结肠等。这些异常可能是由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基因突变或环境因素引起的,导致肠道发育异常,从而出现肠梗阻的症状。 2.肠道炎症 肠道炎症也可能是婴儿肠梗阻的原因之一。肠道炎症可以导致肠道壁的炎症反应,引起肠道壁水肿和痉挛,进而导致肠梗阻的症状。常见的肠道炎症包括感染性腹泻、炎症性肠病等。 3.肠套叠 肠套叠是指肠道的一段向内套入相邻的另一段肠道内,从而引起肠道狭窄、肠梗阻等症状。肠套叠可能是由肠道肿瘤、肠道炎症等引起的,也可能是由于肠道蠕动不协调、肠道神经系统异常等原因引起的。 除了以上几种较为常见的原因之外,婴儿肠梗阻还可能是由先天性肠道扭转、肠道异物等引起的。因此,在临床上对婴儿肠梗阻的诊断和治疗需要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以便尽早发现病因并进行有效的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肠梗阻的症状
婴儿肠梗阻的主要症状包括呕吐、肚子胀气、腹泻和便秘等。婴儿肠梗阻是指肠腔被异物或者肿块等物质堵塞导致肠道不能正常通畅的病症。一般来说,婴儿肠梗阻的症状比较明显,常见的有: 1.呕吐 由于肠道被堵塞,病情严重时,婴儿可能会频繁呕吐,甚至呕吐物中有胆汁。 2.肚子胀气 当气体在肠道中积聚,又无法排出时,会导致肚子胀气的感觉。 3.腹泻 由于粪便在狭窄的肠道中无法正常排出,会导致腹泻的症状。 4.便秘 轻度的肠梗阻可能会导致便秘,大便难以排出。 除以上症状外,婴儿肠梗阻还可能伴随有高热、腹部肿胀、呼吸急促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婴儿肠梗阻是一种紧急情况,一旦出现以上症状,要立即就医,并接受专业治疗。平时应尽可能避免让婴儿接触易造成肠梗阻的物品,如玩具中的小零件等。同时,婴儿的饮食和排便也需要及时观察,注意防止便秘等情况的出现。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肠梗阻症状有哪些
胃肠梗阻症状有腹痛、腹胀、呕吐、反酸等,具体如下: 1、腹痛 胃肠梗阻时梗阻部位出现剧烈隐痛或绞痛,疼痛可放射到其他部位。 2、腹胀 胃肠梗阻时,胃肠道积聚大量气体,同时食物无法排出,也会积聚于肠道,出现腹部胀满的症状。 3、呕吐 由于胃肠道内内容物无法顺畅排出,导致胃肠道反复压缩,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4、反酸 胃肠道内负荷超出正常范围,引起胃酸倒流、食物消化不良,容易发生反酸、嗳气的症状。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直肠癌术后一年,腹胀肠梗阻,呕吐
肠梗阻治疗:非手术治疗:解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和酸碱失衡。胃肠减压:是治疗肠梗阻的重要方法之一,通过胃肠减压吸出胃肠道内的气体和液体,可减轻腹胀、降低肠腔内压力,减少细菌和毒素,有利于改善局部和全身的情况。 防治感染:抗生素的应用,对防治细菌感染有重要的意义。手术治疗:对各种类型的绞窄性肠阻,肿瘤及先天性畸形所致的肠梗阻,以及非手术治疗无效的病人应行手术治疗,具体手术方法应根据梗阻的病因、性质、部位及全身情况而定。 中医治疗:生植物油:生豆油、香油或花生油,成200-250ml,儿童80-150ml,口服或由胃管内注入。平平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清淡饮食。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肿瘤导致肠梗阻怎么治
肿瘤导致肠梗阻,治疗原则为禁食补液、抑酸消炎以及通便灌肠,必要时行手术治疗。 肿瘤引起的肠梗阻,如果症状较轻,可提前进行保守对症治疗,具体方法包括胃肠减压(禁食)、通便灌肠、肠外营养(补液)支持、抑制胃酸及腺体分泌(奥美拉唑、生长抑素等),必要时抗炎对症治疗。 待肠道通畅后可行肠镜检查,以明确梗阻位置以及肿瘤的性质,必要时择期行手术治疗。 当肿瘤引起肠梗阻症状较严重或经保守治疗后症状无明显改善时,应急诊手术,同时需要根据梗阻的部位,制定不同的手术方案。 肿瘤引起肠梗阻时,需积极进行诊治,药物需遵医嘱合理应用。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肠梗阻手术存活率是多少
婴儿肠梗阻,若能得到及时且准确的手术治疗,其存活率可接近100%。然而,若处理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可能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后遗症。婴儿肠梗阻是婴幼儿时期常见的急性腹痛病症之一,其早期症状包括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肛门排气排便减少或停止等。病情发作时,婴儿通常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如持续哭闹、腹部膨胀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家长能及时将婴儿送往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大多数情况下可以实现痊愈,手术存活率非常高。 然而,如果家长在婴儿发病初期未能察觉并及时处理,随着时间的推移,肠梗阻可能会引发肠穿孔、肠坏死、休克等严重并发症。此时虽然就医仍能挽救生命,但可能会留下后遗症,甚至对婴儿的生命构成威胁,且需要更长时间的治疗和康复。 因此,对于婴儿肠梗阻这一病症,家长们应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婴儿出现相关症状,应立即送往医院接受专业治疗,以确保婴儿的健康和安全。
邢加迪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三甲
肠梗阻跟结直肠癌有关吗
  肠梗阻跟结直肠癌有一定的关系,肠梗阻实际上是一种表现,结直肠癌是一类疾病,结直肠癌可能会导致肠梗阻,长期因为不明原因出现肠梗阻,可能会增加罹患结直肠癌的几率。  结直肠癌有可能在发生发展过程中,如果早期得不到及时救治,肿瘤会发生发展,造成肠腔狭窄,可能会导致肠梗阻的出现,因为结直肠癌出现肠梗阻而去首诊发现结直肠癌的患者,在临床上也很常见,尤其老年患者经常会有自发性的粘连性肠梗阻出现。  如果长期出现肠梗阻,对于肠道的功能、肠道里边正常菌群的分布都是有一定影响的。因为各种原因,如果频繁出现肠梗阻的正常人群或者是患者,罹患大肠癌的几率确实是要比没有这些表现的人群要高。
杨万广 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什么是急性肠梗阻
  急性肠梗阻属于任何原因引起的肠内容物通过障碍统称为肠梗阻,主要有四个特点主要是疼、呕、 涨、闭,也就是腹痛、呕吐、腹胀、肛门停止排气、排便。肠梗阻是腹部外科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  急性肠梗阻急腹脓肿发病处于第三位,仅次于急性阑尾炎和胆道的疾病。  肠梗阻的病因分类主要是机械性肠梗阻、动力性肠梗阻、血运性肠梗阻,按肠壁血运有没有障碍又分为单纯性肠梗阻和绞窄性肠梗阻,其中狡诈性肠梗阻往往会造成病人造成非常大的危害。
吴强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十二指肠梗阻需要定期随访吗
  一般来说,十二指肠梗阻术后需要定期随访。因为做了十二指肠吻合术以后,部分患者会发生肠狭窄,需要对术后是否还会再发生呕吐、喂养的状况做出判断,所以必要时需要进一步做消化道造影。  另外,十二指肠梗阻术后会有肠旋转不良再复发的风险。原则上早期术后一个月、三个月、半年,都建议找医生随访一次,以后再根据病情逐渐拉长复诊的时间。
刘国栋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肠梗阻胃肠减压的目的
  肠梗阻最常见症状是腹胀和腹痛,有些肠梗阻病人还会有呕吐和停止排气、排便。而胃肠减压是治疗肠梗阻最基础的治疗手段,其可以有效地减轻患者腹胀。同时,还可以通过胃肠减压来降低肠内压,以减少患者的腹痛。  另外,胃肠减压还可以减少毒素的吸收,改善肠壁血运,还有利于患者呼吸和循环的改善。
张桐茂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能放屁还是肠梗阻
  能放屁并不能确定患者不存在肠梗阻病情,临床上将肠梗阻分为不完全性肠梗阻和完全性肠梗阻,尤其是不全性肠梗阻期间,肠道内气体可通过肠道内狭窄处被排出体外。如果患者发病期间出现了长时间不排便现象,伴随着排气困难或者有明显恶心,呕吐,腹胀等临床表现,考虑存在不全性肠梗阻可能性较大,需要积极去医院进行腹部彩超等相关检查。
张桐茂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肠梗阻放屁是通了吗
  肠梗阻的患者,如果开始放屁,是肠梗阻恢复通畅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是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来综合考虑。  肠梗阻主要考虑的是腹痛、腹胀、呕吐以及停止排便和排气,部分高位性的肠梗阻或者不完整肠梗阻的患者也可能会有少量的排气,所以,出现放屁现象时,并不能说患者完全恢复正常,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够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