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食管裂孔疝

什么是食管裂孔疝

视频内容

  食管裂孔疝是膈肌食管裂孔区域薄弱,胃体贲门向纵膈移位所引起,病人往往会出现上腹部间下疼痛不适、进食困难,有时会误诊为反流性食管炎,需要做CT检查或者是消化道内镜检查来明确诊断。

  临床上实行胃镜检查可以发现典型的双口症,CT检查可以发现膈肌食管裂孔有异常的增大,对症状很严重的患者,使用药物不能控制及缓解病情,需要做膈肌食管裂孔疝的修补,可以实行开放手术修补,也可以通过腹腔镜修补。

发布于 2019-04-13   浏览4.6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如何治疗食管裂孔疝
食管裂孔疝可以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法治疗。 1、一般治疗 在急性期需要禁食、放置胃管、补液等,保持水、电解质平衡。日常注意避免进食高脂肪、油炸的食物,餐后不宜立即卧床。 2、药物治疗 保药物治疗可以使用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西咪替丁等,可以缓解症状。 3、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主要是针对中重度食管裂孔疝的患者,包括开放性手术和腹腔镜手术。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食管裂孔疝如何治愈
食管裂孔疝患者可遵医嘱进行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 1.一般治疗 食管裂孔疝患者平时应调整饮食习惯,如少食多餐、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进食后不宜立即卧床等,以免引起胃食管反流症状。 2.药物治疗 食管裂孔疝患者可遵医嘱应用抑酸剂(如奥美拉唑)、胃黏膜保护剂(如硫糖铝)、促胃动力药物(如莫沙必利)等改善恶心、反酸、腹胀等不适症状。 3.手术治疗 食管裂孔疝患者可遵医嘱通过开放式手术或经腹腔镜下进行食管裂孔疝修补术等,进而恢复食管和胃的正常位置,修补食管裂孔。 食管裂孔疝患者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积极配合治疗,不要自行用药,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管裂孔疝内科治疗能好吗
内科治疗无法治愈食管裂孔疝,但是可以缓解不适症状。 食管裂孔疝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是腹内压升高、食管缩短、食管裂孔扩大等因素造成的。如果患者无明显症状,一般无需特殊治疗。如果患者出现胃部烧灼、反酸、胸痛等症状,可以接受内科治疗,能够缓解症状,改善胃肠动力,但是无法根治疾病,无法恢复胃食管交界的正常解剖结构及功能。 如果患者病情严重,必要时可以做手术,比如食管裂孔疝修补术、经腹开放手术等。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管裂孔疝可以自愈吗
食管裂孔疝通常不能自愈。 食管裂孔疝是一种先天性的结构发育异常,在临床上无法通过自身修复来改善食管裂孔疝引起的反酸、胃烧灼感、吞咽困难等情况,所以是无法自愈的。食管裂孔疝的患者需要积极通过质子泵抑制剂、黏膜保护剂、促动力药物等药物进行治疗,其可以促进受损的食道组织愈合,从而缓解症状。食管裂孔疝严重的患者,可以通过腹腔镜手术、传统外科手术和机器人手术等手术改善消化道梗阻的情况。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滑动型食管裂孔疝严重吗
滑动型食管裂孔疝是否严重,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滑动型食管裂孔疝一般是由腹腔脏器通过扩大的食管裂孔进入胸腔所致,对于处于病变早期的患者,临床上一般不会出现明显不适症状,或仅表现为烧心、反酸等,通过治疗后可以改善,通常不严重。但是,如果治疗不及时或不够重视,容易使病情持续发展,引起局部炎症和溃疡,出现胸部疼痛、背部疼痛以及恶心、呕吐、消瘦等症状,可能比较严重。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管裂孔疝的发病原因是什么
食管裂孔疝的发病原因包括先天发育不良、腹内压增加、食管缩短等。 1、先天发育不良 如果食管裂孔先天发育不全,过度宽大松弛,则可能会引发食管裂孔疝。 2、腹内压增加 过度肥胖、妊娠、咳嗽、胸腔积液等因素均可能会造成腹内压增加,造成食管下括约肌受损,使其变得松弛,使腹腔内组织或脏器进入胸腔,进而引起食管裂孔疝。 3、食管缩短 手术操作不当、慢性食管炎等因素可能会导致食管缩短,从而会牵拉腹腔脏器,造成腹腔脏器上移,最终会形成食管裂孔疝。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管裂孔疝症状有什么
食管裂孔疝症状有吞咽困难、反酸、烧心、胸痛等。 1、吞咽困难 患者在吞咽食物时可能会感到困难,尤其是在吃干硬食物时,症状会更加明显。 2、反酸 食管裂孔疝患者可能会出现胃内容物反流到食管的现象,引起反酸、嗳气等症状。 3、烧心 食管裂孔疝可导致胃内容物进入胸腔,刺激食管壁,引起烧心症状,表现为胸骨后烧灼感。 4、胸痛 食管裂孔疝患者可能会出现胸痛症状,疼痛部位多位于胸骨后或剑突下,可放射至背部、肩部等。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管裂孔疝不治能好吗
食管裂孔疝不治疗通常是不能自愈的,具体分析如下: 出现食管裂孔疝时食管以外的腹腔脏器、组织通过扩大的食管裂进入胸腔,患者早期不会出现不适症状,但随着病情发展,可能会发生胃灼热、反酸、吞咽困难等情况,其无法通过自身免疫力消除,所以考虑是不会自愈的。在临床上食管裂孔疝需要积极治疗,如腔镜食管裂孔修补术治疗,避免出现肠梗阻、肠缺血、肠坏死的情况发生。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管裂孔疝的病因有哪些
食管裂孔疝的病因通常包括退行性改变、膈肌功能异常、腹腔压力升高等。 1.退行性改变 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的膈肌和其他组织可能会发生退行性改变,导致膈肌功能下降,增加食管裂孔疝的风险。 2.膈肌功能异常 膈肌是胸腔和腹腔之间的重要隔离器官,帮助维持胸腔和腹腔内压力的平衡。如果膈肌松弛、变性,导致膈肌功能异常,使裂孔扩大,引起食管易于穿过而形成疝。 3.腹腔压力升高 如果患者长期慢性咳嗽、剧烈呕吐、便秘等,引起腹腔压力升高,可以增加膈肌疲劳和损伤的风险,进而导致食管裂孔疝。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滑动性食管裂孔疝会嗓子痒吗
滑动性食管裂孔疝可能会嗓子痒。 滑动性食管裂孔疝一般是由食管裂孔扩大,导致胃或肠的一部分进入胸腔引起的。由于食管结构和功能异常,患者可能会出现胃食管反流的症状,如反酸、嗳气等,这些症状可能会导致酸性物质进入口腔和咽喉,刺激黏膜并引起嗓子痒的症状。此外,滑动性食管裂孔疝还可能导致胃酸的过度分泌,进而刺激食管和咽喉黏膜,引发嗓子痒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