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神经性头痛如何治疗

神经性头痛如何治疗

视频内容

  神经性头痛要根据病人的症状、体征以及发病过程,甚至是病史来进行综合判断,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诊治。

  神经性头痛首先要鉴别是神经的类型,常见引起头面部疼痛的神经有三叉神经、面神经和蝶鄂神经;还有颈部神经,包括枕神经和枕大枕小神经,甚至还有舌咽神经。

发布于 2019-04-15   浏览4.8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神经性头痛的原因
儿童神经性头痛可能是由紧张性头痛、偏头痛和颈源性头痛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紧张性头痛 儿童常因压力和焦虑引起头痛,尤其是在学业负担重或家庭环境紧张的情况下。 2、偏头痛 儿童的偏头痛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常伴随着激素水平变化、饮食习惯改变或感觉刺激等触发因素。 3、颈源性头痛 儿童颈部肌肉过度紧张或颈椎异常可能导致头痛,尤其是在长时间保持不良姿势或过度使用电子设备时。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颅内疾病、眼部问题、神经系统疾病等,需要进一步的医学评估和诊断来确定。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神经性头痛会不会自愈
小儿神经性头痛是可以治愈的,其病因主要是因为孩子们玩得太多,没有得到足够的休息;也有一些心理压力,比如父母经常争吵,会导致精神紧张,从而导致神经性头疼。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的玩耍;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有沮丧的情绪;可以服用一些可以服用的药物,比如头疼宁胶囊;孩子平时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平时要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多吃一些蔬菜和水果。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感冒引起的神经性头痛怎么缓解
感冒引起的神经性头痛,可以口服感冒胶囊,感冒冲剂,感冒退热颗粒,也可以口服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严重时可给抗病毒治疗,常用药物有奥司他韦。 感冒是一种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由病毒感染引起。患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同时可以出现咳嗽,咳痰,咽痛,鼻塞,流涕,体温增高时,可出现周身酸痛不适。 长期感冒迁延不愈,可能会引起副鼻窦炎,也可以并发心肌炎。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神经性头痛针灸部位
神经性头疼针灸的部位主要分布在头面部、颈部、四肢。取穴主要有太阳、头维、百会、风池、颈夹脊、神门、足三里、太冲等。 每日针灸1次,1次30分钟,7天为一疗程,大多数病人在一疗程后会收到满意的效果。头痛患者在治疗期间应该禁止吸烟喝酒,适当参加体育运动,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休息。 中医认为神经性头疼引起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情绪、劳累或者体质虚弱引起的气血瘀阻,经络不通,不通则痛。针灸治疗神经性头疼有非常好的疗效,通过针灸的治疗可明显减轻症状和减少头痛发作的频率。 针灸没有毒副作用,为广大患者所接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神经性头痛针灸部位
神经性的头疼针灸的部位主要分布在头面部以及四肢。取穴主要有太阳,头维,百会,风池,颈夹脊,神门,足三里,太冲等。 中医认为神经性头痛引起的原因多于情绪,劳累,或者体质虚弱有关,气血瘀阻,经络不通,引起疼痛。针灸治疗神经性头痛,有非常好的疗效。 通过针灸的治疗,可以明显减轻症状和减少头疼发作的频率。针灸没有毒副作用,为广大患者所接受。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神经性头痛可以针灸吗
神经性头痛可以针灸治疗,且疗效较好。 神经性头痛多由于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导致双侧颞部或枕部肌肉紧张收缩引起,包括功能性头痛紧张性头痛血管神经性头痛,常表现为头部持续性闷痛胀痛束带样紧箍感。传统中医称之为“头风”,由于气血失和经络不通脑络失养所致,可以用“调和气血通络止痛”的治法,一般选取“太阳风池丝竹空后溪申脉”等穴位进行针刺。对于因情绪激动引起的头痛,可加刺行间太溪太冲;平时身体虚弱的患者可加用足三里三阴交;头痛伴耳鸣的患者,可加刺翳风听宫等穴位。耳针皮肤针等可与针刺配合使用,以巩固疗效。 针灸治疗对于功能性头痛效果最好,紧张性头痛的疗效不如前者。对于治疗无效者,应去正规医院进行实验室检查,排除其他疾病。头痛患者平时应生活规律,适当锻炼身体,忌烟忌酒,忌食辛辣刺激食物,避免情绪激动,合理休息放松自己。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神经性头痛会发烧吗
神经性头痛通常是不会导致发烧的,发烧却容易引起头痛发作。神经性头痛多因不同的刺激引起血管过分收缩、扩张,出现疼痛的情况。而发烧的主要是由于病原微生物感染或是一些全身性疾病诱发,其中常见的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原体感染以及免疫系统疾病等。 单纯的神经性头痛一般是不会引起发烧的。神经性头痛主要是因为精神刺激、作息不规律等原因引起,它是有一个独立的症状。如果神经性头痛的患者同时伴有发烧,需要考虑是存在一些其他的疾病,如葡萄球菌感染、病毒感染、肺炎等,都可能诱发发烧。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神经性头痛针灸有用吗
神经性的头痛采取扎针灸的方式,能够取得良好的治疗的效果。针灸治疗偏头痛,效果是比较好的,绝大部分可以明显的缓解头痛。 与药物作用相比,见效快,容易操作,而且没有副作用,不会有依赖性,目前被广泛的应用。 神经性的头痛应该以对症治疗为主,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得到根治的办法。采取用针灸治疗,这样能够通过刺激穴位,调理神经紊乱的现象,改善头痛的症状。 在用针灸治疗期间,还应该尽量注意缓解压力,不要精神压力太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要熬夜过度,适量的参加户外运动。
朱庆生 副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神经性头痛针灸有用吗
神经性头疼针灸是有效果的。通过针灸的方法能够促进脑部的血液循环,能够缓解头疼,还能够起到营养神经的作用。神经性头疼是由于头部肌肉紧张、收缩所导致的,主要表现为头部有束带感、沉重感,同时患者还会出现紧张、焦虑、生气等症状。在采取针灸的同时,建议也要适当的服用一些营养神经的药物,也可以多按摩头部。比如按摩太阳穴或者是风池穴。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中医治疗神经性头痛
神经性头痛在临床上非常的多见,中医治疗神经性头痛有较好的疗效,对于中医治疗神经性头痛大致有两种方案: 第一,是选择中草药或者是中成药的方式进行治疗,比如临床上常用的头痛宁胶囊或天麻胶丸都是可以治疗神经性头痛的,也可以根据头痛的症状选择疏肝理气,活血化瘀等等适合的药物进行治疗。 第二,是可以选择中医特色理疗的方法进行治疗,比如针刺,可以选用百会穴,风池穴,合谷穴,太冲穴,行间穴等等,都是有较好的疗效。 另外耳尖放血,穴位贴敷,刮痧拔罐以及推拿按摩都是有治疗神经性头痛较好的疗效。 以上方案仅供参考,具体使用情况请按药品说明或到正规医院按医嘱用药。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头痛是感冒的前兆吗
  头痛与感冒本身之间的关系密切,因为两者致病因素有很多是一样的,比如感受风寒湿邪,患者就容易出现浑身怕冷、身上肌肉酸痛、头痛等症状,这个时候头痛与感冒可以说是同样的病因病机导致的,之间有相关性。  还有一些病症,比如患者是由于吃了一些寒凉生冷的食物,脏腑虚寒、阳气不能升腾,不能达到头部,于是出现了头晕头痛,这个时候与感冒关系不大,但是由于吃寒凉生冷食物会引起胃肠型感冒,所以也可以有头痛症状,不同于风寒感冒,与胃肠型感冒又有一定关系,所以头痛与感冒的关系密切,与常说的风寒性感冒、胃肠性感冒都是有关的。  还有一些头痛如果进行常规的化验,比如白细胞、红细胞并没有明显升高,可能并不一定感冒发烧,所以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排除头痛是由于感冒引起的,或者头痛本身与感冒并没有关系。
李壮 主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三甲
头痛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头痛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血管因素导致的头痛或者神经因素导致的头痛,还有一些患者是由于偶感风寒导致的头痛,这些在中医看来都与人体正气下降,正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当正气下降的时候,就会有一些外邪侵犯人体会出现头痛的症状,比如患者由于急躁而生气导致的肝阳上亢,这个时候会出现面红耳赤、头晕头痛,此时可以用镇肝熄风的方法来治疗。  如果还有一些患者的头痛是由于感受风寒湿邪,会出现头痛与肩膀的疼痛同时存在,这时候可以用一些疏风祛湿止痛的药物;还有一些患者的头痛是由于时间长期思虑、久思伤脾、脾不统血、血妄行于脉外,血瘀症的头痛可以用一些活血化瘀、止痛的药物来缓解头痛,所以针对不同的病因病机来缓解头痛还是很有必要的。  至于短期的头痛可能分不清症型,更多患者会选择止疼药,建议止疼药吃的时间不要长,同时对一些有肺病肺痛的患者,更不要长期服用止疼药物。
刘君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三甲
两边太阳穴胀痛是怎么回事
  头疼是一种症状,可以全头疼,也可以头的某一部分疼痛,比如像双侧颞部疼痛最多见,往往是神经调节不好、睡不好觉或者休息不好、过度疲劳引起的。  另外,部分高血压的病人也可以引起头胀、头疼,也会感觉到双侧太阳穴疼痛,一旦出现双侧太阳穴疼,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是否有休息好、有没有过度劳累或者情绪波动,如果有这些情况,需要注意休息,及时补充睡眠。  如果休息以后头疼就缓解了,应该问题不是太大,如果休息以后头疼仍不缓解,应该及时的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或者找医生了解自己到底出现什么问题,才能够有利于更好的治疗。
李胜利 副主任医师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神经性头疼怎么治好
  首先可以采取药物治疗,比如在医生指导下口服具有镇痛安眠功效的药物。同时,在治疗期间建议患者有必要注意充分卧床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必须每天保证八个小时左右睡眠时间。其次,也可以接受物理治疗配合心理治疗有效缓解病情,患者也需要积极调整心态。
杜琳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神经性头疼能根治吗
  神经性头疼,临床上又称为血管神经性头疼,目前没有办法根治。神经性头疼发病原因非常复杂,和人种有关系,也和遗传、紧张焦虑、女性月经有相关性。  因此,属于原因不明疾病,世界范围之内都没有找到能够根治疾病的方法,只能对症处理,比如药物、针灸或者改变生活节律,都对疾病恢复有好处。
刘海丽 副主任医师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三甲
血管神经性头疼是怎么引起的
  血管神经性头痛主要由于精神因素导致,如果心理负荷过重经常处于紧张状态、情绪激动的状态之下,容易引起血管神经性头痛。  经常熬夜、睡眠不足或者过度体力劳动、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导致神经性头痛。另外,还与遗传因素有关系,由于机体本身发生器质性改变,如内占位性病变、脑血管病变等疾病也容易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