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

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

视频内容

  当人体摄入乙醇后,在使用头孢哌酮、头孢曲松、甲硝唑、奥硝唑等,还有其他的抗菌药物后,患者再次饮酒,会出现软弱、眩晕、嗜睡、幻觉、全身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血压低下,甚至休克危及生命等反应,这种现象就称为双硫仑样反应

  因为乙醇进入人体之后,经过肝脏代谢,正常应该代谢为乙醛,后被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当使用了这些抗菌药物之后,阻止了乙醇的正常转化,使乙醇转变为乙醛,所以双硫仑样反应的实质就是乙醛中毒的表现。

  一般在饮酒后三天不宜使用抗菌药物,使用抗菌药物后七天不宜饮酒。

发布于 2019-04-25   浏览5.1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双硫仑样反应症状有哪些?
双硫仑样反应症状分为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具体如下: 1.消化系统 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的患者会有恶心、呕吐、腹泻、口干、腹痛等症状。 2.呼吸系统 患者可能会出现胸闷、换气困难、呼吸困难的症状。 3.神经系统 双硫仑样反应时神经功能受到抑制,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眩晕、疲乏无力、胡言乱语、视线模糊等情况。 4.心血管系统 患者的血管通透性增加,可能会出现面部潮红、多汗、心慌、血压降低等情况,部分患者还会有心跳过快,心电图改变的表现。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双硫仑样反应就医指征是什么?
双硫仑样反应就医指征是面色潮红、眩晕、呼吸不适等,具体如下: 1.面色潮红 若是患者在饮酒后服药出现面红耳赤、面部发烫等症状,并长期不消退,需要考虑是否异常,可以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2.眩晕 对于饮酒用药后出现明显的头部眩晕,如感觉自身或周围环境摇动旋转,多考虑神经系统异常,要到医院检查。 3.呼吸不适 对于出现呼吸深快,面色发白,血氧含量低的人员需要引起重视,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双硫仑样反应日常应注意什么?
双硫仑样反应日常应注意饮食搭配、做好护理工作、保持良好情绪,具体如下: 1.注意饮食搭配 患者在生活中饮食以清淡为主,增加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满足身体摄取足够的能量。 2.做好护理工作 家属要对患者做好护理工作,避免呕吐造成窒息的情况,对于部分患者需要以卧床休息为主。 3.保持良好情绪 家属还需要多与患者沟通,帮助患者理解自身病情,避免其焦虑、恐惧的心理。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双硫仑样反应是什么?
双硫仑样反应指的是服用双硫仑药物前后摄入含有乙醇物质引起的不良反应。 双硫仑样反应通常是指在服用某些含有双硫仑结构或作用机制的药物前后,服用酒精制品,导致体内代谢反应出现障碍,引起体内乙醇蓄积的中毒反应。患者会出现颜面潮红、恶心、胸闷、心悸等情况,还会出现心动加速、血压下降等表现,部分严重的患者可能会有呼吸困难、心电图样改变的情况,危及生命。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双硫仑样反应的诊断方法是什么?
双硫仑样反应的诊断方法是询问病史、动脉血气分析、肝肾功能检查等,具体如下: 1.询问病史 医生会询问患者近期的用药史和饮酒史,还可能询问接触酒精后的反应,从而初步怀疑是否有双硫仑样反应。 2.动脉血气分析 对于出现呼吸不适的患者需要做动脉血气分析,明确患者的呼吸功能是否正常,是否出现酸碱失衡的情况。 3.肝肾功能检查 对于长期饮酒的患者需要做肝肾功能的检查,其可以帮助判断肝肾功能是否出现损伤。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双硫仑样反应如何治疗?
双硫仑样反应的治疗是急性期治疗、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等,具体如下: 1.急性期治疗 需要给予患者平卧位休息,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头部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误吸的情况。 2.一般治疗 患者还需要注意身体的保暖,监测生命体征和水电解质是否正常,对于不适感较重的患者,要多沟通,避免过于紧张的心理。 3.药物治疗 双硫仑样反应的患者还需要在医嘱下使用地塞米松、纳洛酮等药物抗休克,同时阻止和逆转中枢抑制,降低身体不良反应。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双硫仑样反应是怎么回事?
双硫仑样反应的出现可能是双硫仑样反应等基本原因,其是由于含有乙醇食物、含有酪胺的食物等诱发因素导致,具体如下: 1.基本原因 双硫仑和作用机制类似的药物中可能会含有抑制肝脏中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影响乙醇的代谢,导致身体内乙醇浓度的升高,出现不良反应。 2.诱发因素 (1)含有乙醇食物 在服用药物后食用含有乙醇的食物,如酒心巧克力、醉蟹等,其中的乙醇会诱发药物的不良反应,出现不适感。 (2)含有酪胺的食物 若是在服用一周左右吃过熟透或是发霉发酵的食物,其中乙醇可能会和酪胺产生反应,出现恶心、呕吐、面色潮红等情况。
孙少兵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淮阴医院 二甲
双硫仑样反应该如何预防?
双硫仑样反应的预防是减少酒精的摄入、规范用药、知识普及等,具体如下: 1.减少酒精的摄入 生活中需要注意减少酒精的摄入,在身体不适前都不建议摄入含有乙醇的物质,防止后期用药出现不良反应。 2.规范用药 对于使用药物期间都不建议对于酒精、发酵、熟透食物的摄入,其可以降低出现双硫仑样反应的可能性。 3.知识的普及 对于部分人群可能对于用药和饮食缺乏认知,此时要注意相关知识的普及,减少发病率。
赵扬 副主任医师
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双硫仑样反应的处理怎么做?
双硫仑样反应是指服用了头孢类药物后饮用或接触含有酒精的制品而表现出的一系列症状,如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急性心衰、呼吸困难,甚至死亡等。和成人相比,儿童的症状大多比较轻微,因为儿童接触酒精的主要途径可能为酒精擦浴、服用含酒精的药物、哺乳期母亲饮酒。儿童的双硫仑样反应以对症治疗为主,一般采用低塞米松针或异丙嗪针肌肉注射,对于症状严重者,可以给予吸氧,对于意识模糊、血压下降的,可使用纳洛酮和多巴胺。
卫建华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双硫仑样反应是什么?
双硫仑样反应也被称为戒酒硫样反应,如果患者在服用头孢等药物之后饮酒,酒精中的成分与体内的药物成分接触之后,就容易诱发双硫仑样反应,从而出现身体无力、眩晕、嗜睡、头部有疼痛感、恶心呕吐以及身体发红、血压下降等症状,甚至可能出现呼吸抑制、惊厥、休克的现象,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建议患者在服用头孢类药物之后至少间隔四十八小时左右再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