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细菌耐药性是怎么产生的

细菌耐药性是怎么产生的

视频内容

  是由细菌产生了对抗菌药物不敏感的现象,可以分为固有耐药和获得性耐药。固有耐药是细菌染色体基因所决定的,代代相传,不会改变,如链球菌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天然耐药,革兰氏阴性菌对青霉素也是天然耐药的。

  而获得性耐药是指细菌接触抗菌药物之后,改变了它的某些生物学特征,使得细菌代代相传,而不被抗菌药物所杀灭,这就称之为获得性细菌耐药。

  也可以将耐药基因传给不同的染色体,使这些细菌成为固有的耐药的特征。引起耐药的细菌流行的主要是外源性获得耐药,通俗的讲就是滥用抗生素,本来要杀灭这种细菌,结果细菌通过了某些机制改变了它的结构,使得细菌对抗菌药物有了抵抗力。

  随着细菌的逐渐强大,后来也就成为了生活中经常听见的超级细菌。

发布于 2019-04-25   浏览4.9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