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颈动脉斑块为什么会引起脑梗死

颈动脉斑块为什么会引起脑梗死

视频内容

  颈动脉斑块是血管硬化。血管硬化是全身性疾病,如果发生在颈动脉,即为颈动脉硬化斑块,其可以引起颈动脉的狭窄。血管变窄容易引起脑部的供血不足,易发生缺血性的梗死。

  另外颈动脉斑块在血流的长期冲击下可能会破裂,部分小的碎屑掉下来后,进入脑部,堵塞脑部的血管,也会引起血管供应部位的脑组织发生梗死。

  此外,颈部血管的斑块部位还容易引起小的血块,血块的碎屑随着血液流动,进入脑部的血管,从而堵塞脑部的血管,引起脑组织的供血不足,导致脑梗死。

发布于 2019-04-25   浏览3.1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梗形成的原因
脑梗指脑梗死,该病主要与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因素有关。 1、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脑梗死最常见的病因之一,其可以促进血栓的形成,进而阻塞血管,导致脑部血液供应不足,引起脑梗死。 2、高血压 高血压可以导致血管壁受损,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同时还可以使血液粘稠度增加,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从而导致脑梗死的发生。 3、糖尿病 糖尿病会损害血管,增加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的风险,也会增加脑梗死的发生概率。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梗脑疝是什么意思
脑梗一般指脑梗死,脑梗死脑疝是指由脑梗死引起的脑组织移位,导致颅内压增高,从而形成脑疝。 脑梗死是指由血管堵塞或血栓形成,导致脑部血液供应不足引起的脑组织缺氧、缺血、坏死,通常会导致患者出现偏瘫、失语、意识障碍等症状。当脑梗死发生时,由于脑组织缺血、缺氧,可能会导致颅内压增高,进而使脑组织向压力较低的区域移位,形成脑疝。脑疝是一种严重的神经系统并发症,会导致脑干受压,从而出现呼吸骤停、心跳骤停等危及生命的症状。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引起脑梗的原因
脑梗一般指脑梗死,引起脑梗死的原因有血管病变、血液异常、脑血管畸形等情况,具体分析如下: 1、血管病变 不当摄入胆固醇和其他脂肪物质时,可能会促进血液中的血小板聚集,从而形成血栓并阻塞血管,造成脑梗死。 2、血液异常 患有红细胞增多症、血小板减少症、凝血因子异常等疾病时,可能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使血液更容易凝固形成血栓。 3、脑血管畸形 若是发生脑血管的异常结构,如血管瘤或动静脉畸形,可能会增加脑梗死的风险。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大面积脑梗是怎么回事
脑梗一般是指脑梗死,大面积脑梗死的原因包括大动脉粥样硬化、心源性栓塞、小动脉闭塞等。 1、大动脉粥样硬化 脑部大动脉粥样硬化容易造成动脉栓塞,逐渐阻碍血液流动,进而会引起大面积脑梗死。 2、心源性栓塞 心房颤动、心房扑动、心脏瓣膜病、心力衰竭等疾病都会造成心源性栓塞,从而会导致大面积脑梗死。 3、小动脉闭塞 脑部小动脉闭塞和小动脉玻璃样变、纤维素样坏死等因素有关,可导致脑部血流减少,容易引发大面积脑梗死。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梗发病了怎么办
脑梗通常指脑梗死。脑梗死发病后可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以及其他治疗。 1、一般治疗 主要包括吸氧、营养支持以及心电监护等,以维持患者的呼吸、血压等各项生命体征。 2、药物治疗 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开具一些药物进行溶栓、抗血小板治疗,比如尿激酶、阿司匹林等,并配合依达拉奉、胞磷胆碱以及甲钴胺等药物进行营养神经治疗。 3、其他治疗 主要包括介入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以解除脑血管梗阻,降低颅内压力,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橄榄油对脑梗患者有好处吗
脑梗即脑梗死,橄榄油对脑梗死患者有一定的好处。 脑梗死通常是由于颅内及颈部大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脑组织因缺血、缺氧而发生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高脂血症、高血压等疾病属于该病的高危因素。而橄榄油含有大量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增加人体内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有助于调节血脂,控制病情的发展。 需要注意,橄榄油属于食物,而食物本身并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因此,一旦发生脑梗死,还应及时就医,遵医嘱进行积极治疗。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梗病人血压低有危险吗
脑梗一般是指脑梗死。脑梗死病人血压低有一定的危险。 脑梗死病人的脑部血液供应会发生障碍,此时血压过低可能会进一步降低脑部的血液供应量,增加脑组织缺血缺氧的风险。血压过低可能会导致脑血管收缩,使得脑血管更易形成血栓,从而引发新的脑梗死。此外,脑梗死病人的脑部神经元对血氧供应非常敏感,当血压过低时,脑部供血会发生紊乱,可能引发痉挛、病灶扩大或神经功能损害,加重机体损伤,所以血压过低对脑梗死病人而言是比较危险的。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梗能彻底治愈吗
脑梗一般是指脑梗死。脑梗死一般不能彻底治愈。 脑梗死是由于大动脉粥样硬化、心源性栓塞、小动脉闭塞等因素,导致脑循环障碍引起的疾病。即使是脑梗死程度较轻的患者,由于导致脑梗死的病因不能完全去除,并且脑梗死后导致的脑组织、神经坏死现象不可恢复,所以,脑梗死并不能达到彻底根治的目的。同时,对于脑梗死程度较为严重的患者,在积极治疗后,也可能因为中枢神经受损,遗留下肢体功能障碍、语言障碍等后遗症,达不到完全根治的目的。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老年脑梗是怎么引起的
脑梗是指脑梗死,引起老年脑梗死的原因一般包括年龄增长、高血压、糖尿病等。 1、年龄增长 随着年龄不断地增长,血管逐渐变得脆弱和狭窄,不利于维持血液正常循环,容易出现脑梗死的现象。 2、高血压 高血压会造成血压处于较高的水平,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会损伤血管壁,容易形成血栓,堵塞脑部局部血管,从而导致老年脑梗死。 3、糖尿病 若老年人本身患有糖尿病,会损害血管内皮细胞,增加血栓形成的风险,容易造成老年脑梗死发生。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梗患者受刺激会怎么样
脑梗一般指脑梗死,脑梗死的患者受刺激会造成情绪波动、吞咽困难、颅内压增高等情况,具体如下: 1、情绪波动 脑梗死患者症状严重,可能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如情绪低落、焦虑、抑郁等。 2、吞咽困难 受到刺激后,可能会引起迷走神经兴奋,从而导致患者出现吞咽困难的症状。 3、颅内压增高 受到刺激后,可能会使机体出现应激反应,从而导致机体出现颅内压增高的情况。一般表现为瞳孔大小不一、患者持续性呕吐、视乳头水肿等症状。
赵晓东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预防脑梗,日常需要注意什么?
  第一次脑梗后,是有可能复发的,且一次比一次更凶险,所以,一定要重视预防脑梗复发。脑梗发病和脑梗复发都与危险因素密切相关,主要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吸烟、喝酒、不运动、饮食习惯差等。  预防脑梗复发,首先就要从以上危险因素入手。严格控制血压、血脂、血糖,必须遵医嘱服用药物。血压高的患者需要遵医嘱坚持用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等等;血脂异常的患者可遵医嘱用北京同仁堂消栓通络片,其对于胆固醇含量升高、甘油三酯高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还能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预防中风发生。糖尿病患者则要坚持控制好血糖,减少血糖波动。  除了用药以外,生活中还需要坚持科学饮食,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物,成人应控制每天的食盐不超过5g,每天食用油在25-30g,少吃肥肉、烟熏肉和腌制肉。规律运动,维持理想的体重,戒烟戒酒,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赵晓东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梗恢复后怎样才能不复发呢?
  脑梗具有高发病率、高患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及高死亡率的“五高”特点,且近几年在我国有年轻化并愈演愈烈的趋势。  脑梗第一次发病后,并不是终生不再发了,它可再次发病。如果复发,以上“五高”依旧存在,且愈发严重,因此,第一次脑梗后要重视预防复发。  预防应从诱发脑梗的危险因素入手,比如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长期严格遵医嘱控制血脂、血压、血糖,不能掉以轻心,应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内,伴有糖尿病或肾病患者可以控制在更低的范围里。既往发生过脑卒中的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应控制在1.8mmol/L以下,常用药物比如北京同仁堂消栓通络片,它对于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还能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小板聚集,起到预防中风的作用,而且最重要的是,纯中药制剂安全性高,长期服用也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但如果血脂异常情况较为严重,则需要遵医嘱联合服用他汀类药物、贝特类药物等进行控制。  如果体重超标,恢复合理的体重很有必要;如果缺乏运动,有必要进行规律的运动;如果喝酒抽烟,戒烟戒酒有利于降低脑梗再发的风险;如果饮食口味偏重,则清淡饮食,限盐控油同样至关重要。  以上方法都有利于降低脑梗复发风险,请务必重视。
荆志伟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脑梗死症状
  脑梗塞根据病灶的不同部位以及大小,可以出现多种症状,归纳起来有以下几方面的表现:  第一、运动系统症状  患者出现偏身无力或者偏瘫,有些患者表现为一侧肢体动作不协调、笨拙、没有方向感、站立不稳、共济失调等。  第二、感觉系统症状  患者出现偏身感觉异常,表现为麻木、疼痛、感觉减退等。  第三、语言功能异常  患者表现为言语含糊吐字不清,也有些能听懂别人说话不能表达,或者完全不能听懂别人说话,或者命名性失语等。  第四、脑干神经核症状  主要表现是面部感觉异常、眼球眼睑运动异常、复视、眩晕、面瘫、伸舌偏斜、吞咽障碍呛水呛食等。
卫建华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脑梗塞后遗症治疗
  一般来说,脑梗塞会遗留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后遗症状,需要根据不同症状、不同时期,采取针对性的康复治疗。如果发病后出现言语、吞咽以及运动功能障碍,可以前往医院在专门治疗师指导下做相应的言语训练、吞咽训练、理疗以及运动功能训练,从而改善相关症状。  另外,部分患者在医院结束治疗以后,可以在家庭或者社区做康复治疗。比如在小区里面借助相关设备做一些步态训练、上肢功能训练等。家庭练习包括洗碗、拖地等,这些都可以算作脑梗塞后遗症的治疗。
卫建华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脑梗塞后遗症吃哪种药好
  目前为止,脑梗塞是常见病,也是多发病,复发率比较高,但目前仍然没有特效药物去根治或者有效地预防。目前为止,最主要是应用阿司匹林,该药在脑梗塞复发中起到比较重要作用,所以没有禁忌症情况下,应积极服用阿司匹林。  另外,根据个体情况进行,比如降压、降糖、调脂等。所以可以根据脑血管病的因素去针对性采取一些口服药物,然后再搭配阿司匹林,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脑梗塞再次复发。
卫建华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中医院 三甲
脑梗塞后遗症有哪些
  脑梗塞是比较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其后遗症有很多,每个人群不一样,常见于以下几种。  第一、认知功能障碍,就是计算能力下降、反应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尤其容易忘记刚刚发生的事情。同时,还有部分病人会出现定位功能障碍,认不得人,找不到回家路。  第二、言语、吞咽功能障碍,就是不能说话,说话别人听不懂。同时,在吃饭或喝水时容易发生呛咳。  第三、感觉和运动功能障,就是偏侧运动功能障碍或者走不了、站不了,手部精细动作减退。同时,部分病人会感觉偏侧肢体麻木、感觉减退。  第四、少部分病人会遗留情绪认知功能障碍,容易发脾气、抑郁、焦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