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如何治疗胸主动脉夹层

如何治疗胸主动脉夹层

视频内容

  胸主动脉夹层一型、二型和三型。其中一型、二型是靠近心脏的部位叫升主动脉,升主动脉发生破裂,患者需要进行开放手术。

  胸主动脉夹层三型是在锁骨下动脉,即供应左上肢的血管出现破裂,患者可以通过微创的方法进行治疗,即在大腿根做很小的切口,通过完全微创的方法,即几个毫米的切口,进入血管内进行支架的植入,再将破口封堵起来,又叫做主动脉腔内隔绝手术。

  主动脉腔内隔绝手术的安全性大大增加,使病人的创伤大大的减少,术后住院时间短,恢复很快。

发布于 2019-04-27   浏览4.6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临床表现
主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包括剧烈的胸痛、脉搏不对称、血压不稳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等。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内膜下血液突破,血液在主动脉内形成双重通道,严重威胁生命。主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多为急性发作,常见的症状是剧烈的胸痛,可以向背部放射。脉搏不对称是另一个常见的症状,一侧的脉搏会比另一侧弱或消失。血压不稳定也是主动脉夹层的表现之一,患者可能会有高血压或低血压。神经系统症状也可能出现,如头痛、视力模糊、瞳孔不对称、恶心呕吐等。 需要注意的是,主动脉夹层是一种紧急情况,需要尽快就医。在怀疑患有主动脉夹层时,患者应立即呼叫急救车前往医院。同时,在就医前避免剧烈运动和用力,以免加重病情。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临床表现
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临床表现是急性剧烈胸痛。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内部出现血管壁层间的剥离,常见的病因是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等。急性剧烈胸痛是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表现,毒蛇咬伤病例中50%以上出现剧烈胸痛,该痛若为突发性,病人常用“像刀割般的疼痛”来形容;此外,疼痛往往向下传播至腹部或背部,伴有出汗、心慌、气短等感觉。一些患者可能出现耳鸣、恶心等症状。因为痛感剧烈,病人可能会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失去知觉等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主动脉夹层病情危急,对症治疗是至关重要的,所以病人出现急性剧烈胸痛症状,应及时就医并明确诊断,以免延误治疗。在初步急救时,可以给病人使用镇痛药物,以减轻疼痛感。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是什么病严重吗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严重疾病,但不是所有的主动脉夹层都必然导致生命危险。主动脉夹层是指动脉内层和中层之间发生裂开并形成血肿的情况。虽然主动脉夹层的发生率较低,但是病情危急。如果夹层向心脏方向扩展,可以导致主动脉瓣膜闭锁或主动脉瓣脱垂,进而引起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如果夹层向远离心脏的方向扩展,会导致动脉分支供血不足、器官缺血甚至缺血坏死。总之,主动脉夹层的发生引发心血管事件是非常严重的,并且如果不及时处理,可危及生命。 需要注意的是,主动脉夹层发病率虽然低,但是有一些诱因可导致主动脉夹层的发生,如高血压、吸烟、动脉硬化等。因此,我们需要注意生活方式的改变,一旦发现可能存在主动脉夹层的症状,应立即就医。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有什么症状
主动脉夹层的症状包括剧烈的胸痛、呼吸困难、心慌、头晕、出汗、恶心等。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内层和外层之间的血液渗漏,导致主动脉内层与外层之间形成一个假性腔。剧烈的胸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多数患者表现为突然发生的剧烈疼痛,疼痛性质为钝痛或搏动性疼痛,并向背部或腹部放射。其他症状包括呼吸困难、心慌、头晕、出汗、恶心等。严重的主动脉夹层可导致主动脉瘤破裂,出现大量内出血和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需要注意的是,主动脉夹层是一种紧急情况,需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在怀疑主动脉夹层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接受紧急治疗。同时,避免过度运动、控制血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助于预防主动脉夹层的发生。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撕裂怎么办
主动脉夹层撕裂这种情况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它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血柱在主动脉壁内会形成假腔,通常会从撕裂口向远端进一步延伸。 从而导致主动脉的供血发生障碍,同时还会引起主动脉瓣膜关闭不全,使血液进入心包腔或者是左侧胸膜腔,迅速导致患者死亡。 所以当出现了这种情况以后,应该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治疗。 主动脉夹层撕裂需要采用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治疗,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1、如果主动脉夹层撕裂不是很严重,出血量比较小,可以采用内科药物治疗,治疗主要侧重两个方面,首先就要降低收缩压,其次就是降低左室射血的速度,可以有效的防止病情进一步扩展。 如果通过药物治疗,主动脉夹层撕裂的程度会有所减轻,该种方法也可以作为病人的长期治疗手段。 2、主动脉夹层撕裂非常严重,出血量比较大的患者则应该及时采取手术治疗,这个时候应该立刻把病人收入急诊监护病房进一步的监测血压、心率以及中心静脉压,首先要稳定血压和心率,然后再采取手术的方法终止主动脉夹层破裂的继续扩展。 主动脉夹层撕裂这种情况是非常危机的,所以在生活当中一定要了解该病发生的病因学来预防该病,大多数病人主动脉中层平滑肌和弹力组织出现了退行性病变是导致该病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在生活当中一定要注意心血管的健康护理,积极的治疗相关动脉炎以及动脉粥样化等疾病,生活当中最好不要抽烟喝酒,也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有助于身体血管的养护,并且要积极的参加体育锻炼,能够有效的增强身体免疫力。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手术治疗可能会有哪些并发症
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术后并发症,包括术后出血、肝肾衰竭、内瘘、肺不张、细菌性心内膜炎、心功能不全等。建议患者遵医嘱用药,一旦出现并发症,应当及时联系医护人员,采取适当治疗措施,以免耽误病情。 1、术后出血 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是在人体压力较高的部位进行手术,术中操作不当容易出现血管破裂,形成出血,因此术后出血是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常见并发症; 2、肝肾衰竭 手术后患者可能会出现大出血,进而引起休克或昏迷,大脑处于缺氧状态,可能会损伤肝肾功能,进而引起肝肾衰竭现象; 3、内瘘 手术时需要放入支架,当假腔分支血液进入假腔时,动脉和静脉容易出现异常导致内瘘; 4、肺不张 手术过程中,患者需要进行全身麻醉,容易引起呼吸肌麻痹,导致呼吸功能异常,单个或多个肺段或肺叶的容量或含气量减少,进而出现肺不张的现象; 5、细菌性心内膜炎 术后患者如果不注意清洁伤口,细菌入侵到人工血管,对局部组织的腐蚀性较大,感染的血液流入心脏,可能会引发细菌性心内膜炎; 6、心功能不全 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可能会引起心排出量绝对或相对减少,导致心室充盈压升高,出现组织血流灌注不足,肺循环或体循环淤血,进而形成心功能不全。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能保守治疗吗
主动脉血管夹层是否可以保守治疗要分情况而定,如果是主动脉血管夹层B型,部分患者是可以选择保守治疗,如果是主动脉血管夹层A型,就要及时选择手术治疗,避免出现生命危险。临床上主动脉血管夹层是一种比较凶险的疾病,如果不积极进行手术治疗,死亡率比较高。 1、可以保守治疗 如果患者是主动脉血管夹层B型,一般是累及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远端,患者可以先进行保守治疗,采取卧床休息的方法,定期复查,观察破口改变的情况,如果有破裂的趋势要及时行手术治疗; 2、不可以保守治疗 如果患者是主动脉血管夹层A型,不可以保守治疗,很容易出现血管破裂,危及患者的生命,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另外,主动脉血管夹层的撕裂,可以从升主动脉一直撕裂主动脉弓、降主动脉、胸主动脉、腹主动脉,甚至一直撕裂到肾动脉,患者除了出现剧烈的疼痛外,还可以出现休克状态,所以患者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患者得了主动脉血管夹层后,可以及时寻求手术治疗的方案,积极为手术创造各种条件,在手术之前把患者的血压控制在110/70mmHg以下,把心率控制在60次/分,所用的药物包括雷米普利片、培哚普利、奥美沙坦、缬沙坦等,以及琥珀酸美托洛尔、比索洛尔等。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术后危险期
主动脉夹层手术过程中涉及的组织结构较多,手术比较复杂,不同手术方式的术后危险期也有所不同。比如开放手术治疗的术后危险期通常是术后2周左右,而介入治疗的术后危险期通常是术后7天左右。 1、开放手术治疗 术后危险期通常是术后2周左右,因为其手术创伤伤口较大、手术过程较为复杂,所需恢复时间也比较长,术后2周左右可能出现出血量大、肝肾功能损伤、继发性感染、昏迷、呼吸功能不全等危险; 2、介入治疗 术后危险期通常一般为术后7天左右,其手术创伤伤口小,所以恢复时间较开放手术治疗比较快。但术后7天左右可能发生介入后内漏这一种特殊而危险的并发症,可能造成患者血管破裂甚至猝死的严重后果。 因此主动脉夹层手术后,需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神志瞳孔变化、尿量、引流液等情况,严格卧床休息1-2周,避免下床活动。需注意饮食清淡,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情绪勿过于激动,不要熬夜,不进行剧烈运动如跑步、爬山等超过体力的活动。还需遵医嘱按时服用抗感染药物,如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头孢拉定胶囊等,护心药物如盐酸曲美他嗪片,抗凝等药物如阿司匹林肠溶片,控制血压药物如硝苯地平缓释片、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等,需定期随访及复查。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护理和临床表现
一、主动脉夹层的病因 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异常中膜结构和异常血流动力学相互作用的结果。当主动脉结构异常是,自然容易发生主动脉的裂开,常见的因素包括:马凡综合症、先天性心血管畸形、特发性主动脉中膜退行性变化、主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炎性疾病等等。 血流动力学改变时,也容易造成动脉壁的损伤。最为常见的原因是高血压,几乎所有的主动脉夹层患者都存在控制不良的高血压现象。 换句话所,高血压的控制对于主动脉夹层的预防、治疗、预后有着全面的影响,是最基本和最不能忽视的治疗和预防手段。妊娠是另外一个高发因素,与妊娠期间血流动力学改变相关。 二、主动脉夹层的临床表现 1、典型的急性主动脉夹层病人往往表现为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严重的可以出现心衰、晕厥、甚至突然死亡; 多数患者同时伴有难以控制的高血压; 2、主动脉分支动脉闭塞可导致相应的脑、肢体、肾脏、腹腔脏器缺血症状 如脑梗死、少尿、腹部疼痛、双腿苍白、无力、花斑,甚至截瘫等。 三、主动脉夹层护理 应严密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时间、程度。使用强镇痛剂后,观察疼痛是否改善。同时注意鉴别如心肌梗死、急性肺栓塞、急腹症等疼痛。 缓解疼痛常用吗啡或哌替定,吗啡3~5mg稀释后静脉注射,度冷丁50~100mg肌内注射,注意2次用药须间隔4~6h,以防成瘾。 吗啡的镇痛、镇静效果较强,呕吐等不良反应相对较少,但需注意两药均有降低血压和抑制呼吸等不良反应。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如何治疗
主动脉夹层是由多种病因造成的主动脉内膜撕裂,血流经内膜撕裂口灌入中膜,使主动脉壁中膜分离形成血肿或所谓双腔主动脉,即扩张的假腔和受压变形的真腔。 主动脉夹层分为三型:Ⅰ型夹层广泛,破口在升主动脉;Ⅱ型局限于升主动脉,破口也在升主动脉;Ⅲ型局限或广泛,破口均在降主动脉上端。 夹层可累及主动脉主要分支,如冠状动脉、头臂动脉、脊髓动脉和肾动脉等,引起缺血或梗死改变;可累及主动脉瓣环,引起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可破入心包、胸腔、纵隔和腹膜后等部位,引起心包填塞及胸腔、纵隔、腹膜后出血。 急性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症状是突发的剧烈胸、背疼痛(约占90%),犹如撕裂、刀割样,可向颈及腹部放射。严重者,可发生休克、充血性心力衰竭、猝死、脑血管意外和截瘫等。 主动脉夹层的治疗手段主要包括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和外科手术治疗。其中腔内介入修复技术丰富了主动脉夹层的治疗手段,并且使手术的创伤性减小,安全性增加。 目前的治疗现状而言,对于StanfordB型主动脉夹层,以微创腔内治疗为主。治疗的依据包括以下情况,或者说手术适应证:夹层持续扩大,表现为主动脉夹层直径快速增大、范围迅速增加、胸腔出血、疼痛无法控制;或是主动脉的主要分支,如肠系膜上动脉、肾动脉缺血。 对于裂口位于升主动脉的StanfordA型主动脉夹层需要行升主动脉+主动脉全弓置换+远端象鼻手术。
张磊 主任医师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腔内修复手术是什么
  主动脉夹层腔内手术是指通过腹股沟一厘米左右小切口,在夹层近端破口附近放入主动脉支架,封堵主动脉夹层近端破口,降低主动脉夹层动脉压,降低主动脉夹层再破裂风险。  近年来随着技术进步,不但需要封堵近端主动脉夹层破口,也包括近端主动脉重要分支、重建,还包括左侧锁骨下动脉、左侧颈动脉、无名动脉技术重建,都属于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技术范畴。
侯宇虹 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急诊手术指征
  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通过内膜的破口进入主动脉壁中层而形成了血肿。主动脉夹层疾病具有病情变化迅速,并发症多,致死率高的特点。所以应该及早采取有效的急救或手术措施,提高生存率,降低病死率。  主动脉夹层的外科手术指征:第一、急性A型夹层动脉瘤。  第二、用药物不能控制血压和疼痛的急性主动脉剥离者。  第三、B型夹层动脉瘤出现破裂或有破裂先兆者,包括心包腔或胸膜腔积血者。
侯宇虹 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急救护理方法
  主动脉夹层的急诊护理措施包括:  一、疼痛护理。在临床护理工作中,需要关注疼痛部位、性质时间和程度,尤其要关注疼痛的变化,其往往预示着疾病的转归。对于诊断明确的主动脉夹层,往往需要应用阿片类药物镇痛,密切观察血压及呼吸功能等不良反应,同时密切观察药物的镇痛效果。  第二、血压监测。对于主动脉夹层的患者而言,只有当血压控制时,疼痛症状才会缓解。因此将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至关重要,应尽快将收缩压控制到100~120mmHg。  第三、心理护理。护理人员应当针对患者的特殊情况,密切观察其情绪变化,指导患者克服急躁和悲观心理,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第四、转运及护理。院内转运危重患者具有更高的死亡率,在进行CT血管重建检查或转至手术室或血管外科监护病房的过程中,需要充分准备,转运时须在医护人员严密的监护下,携带监护仪、氧气瓶、急救箱,用于血压控制的微量泵等物品。转运过程中尽量的减少颠簸,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及疼痛变化。  第五、加强基础护理。对于主动脉夹层患者,应严格卧床休息,严防用力过度。保持大便通畅,防止排便用力。预防或控制肺部感染,防止咳嗽。
陈文韬 副主任医师
鄂州市中心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的护理要点
  主动脉夹层属于比较危险的疾病,死亡率很高,护理要特别的注意,需要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比如血压、心率等。  需要让患者保持镇静状态,能够减少心肌不必要的耗氧,延缓发展。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多吃通便的食物,比如青菜、水果等,同时要安抚情绪,避免过度紧张和焦虑。
蔡丽娥 副主任医师
北华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术后并发症
  主动脉夹层常见的术后并发症有急性呼吸功能不全、脑栓塞、脑出血、肾衰竭、出血、感染软瘫或截瘫等神经系统并发症。  患者需根据并发症严重程度,配合医生积极处理。患者出院后应规律服药,注意休息,避免过度进行体力活动,定期复查,监测生理的恢复情况。
陈文韬 副主任医师
鄂州市中心医院 三甲
主动脉夹层的主要临床表现
  主动脉夹层表现是多变的,大多数患者突发剧烈胸痛,疼痛的性质大多为刀割样、针刺样、撕裂样,通常持续时间较长,难以忍受,可能伴随面色苍白、出汗、四肢皮肤湿冷等休克症状,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晕厥或意识障碍等表现。  本病的病情发展比较迅速,早期死亡率很高,应该前往正规医院就诊,避免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