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类癌综合征

什么是类癌综合征

视频内容

  类癌综合征是指神经内分泌肿瘤细胞分泌血管活性激素,特别是以五羟色胺代表血管活性激素,导致患者出现皮肤潮红、腹泻、哮喘等临床症状综合征,称为类癌综合征。

  类癌综合征最常出现于长于空肠或是回肠的神经内分泌肿瘤,也有少部分长于呼吸道神经内分泌肿瘤或是十二指肠的神经内分泌肿瘤,它也可以出现类癌综合征。

发布于 2019-05-28   浏览5.0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类癌综合征的症状
类癌综合征可出现腹泻、皮肤潮红、呼吸困难等症状。 1.腹泻 类癌综合征的患者因肠道消化功能紊乱,机体可出现腹泻、腹痛的情况。 2.皮肤潮红 随着肿瘤的增大,机体内分泌紊乱,可出现皮肤潮红、红斑等症状。 3.呼吸困难 因心内膜以及瓣膜脱落的细胞沉积在心脏处,心脏泵血功能降低,机体还可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 类癌综合征的患者可采取外科手术的方式来切除增生物质,从而缓解机体不适症状,提高预后质量。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类癌综合征的发病机理
类癌综合征的发病机理是恶性类癌细胞分泌生物活性物质引起的机体病变。 类癌是神经内分泌细胞的肿瘤,可以合成、贮存以及分泌具有生物活性的5-羟色胺、儿茶酚胺或前列腺素等物质,当类癌细胞分泌过多的5-羟色胺循环至肝脏、肺后,超过肝脏与肺的灭活能力,可能会作用于血管、肠道平滑肌等部位,会引起类癌综合征。 如果可以明确类癌肿瘤定位,可以进行手术治疗直接切除病变组织,改善病情,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奥曲肽、兰瑞肽或生长抑素等药物治疗,缓解潮红、腹泻等不适症状。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类癌综合征怎样诊断
类癌综合征一般可以通过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病理活检等方法诊断。 1、影像学检查 通过X线、CT检查、核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能够发现类癌综合征的占位性病变,起到辅助诊断作用。 2、实验室检查 通过24h尿5-羟基吲哚乙酸测定,若是患者出现血浓度大于120mg/L,尿中5-羟基吲哚乙酸超过50mg/24h即可确诊。 3、病理活检 通过内镜下或是手术取出活组织并进行病理性诊断,如果检查发现嗜银细胞即可确诊。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什么是原发性卵巢类癌综合征
原发性卵巢类癌综合征是指发生在卵巢部位的一组原发性类癌综合征。 原发性卵巢类癌综合征发病原因暂时还不明确,可能是呼吸道以及胃肠道上皮成分中神经内分泌细胞所构成。因为恶性类癌细胞会分泌5-羟色胺、组胺、缓激肽、前列腺素等活性物质,所以患者常有皮肤潮红、腹泻、头晕和心脏病变等表现。 原发性卵巢类癌综合征早期患者可以通过手术进行治疗。皮肤潮红症状明显者,也可服用苯海拉明、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药物进行治疗。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类癌综合征应该做什么检查
类癌综合征通常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病理学检查等。 1、实验室检查 抽取血液检测其中的5-羟色胺、嗜铬粒蛋白A的含量,通过观察数值的波动可以辅助疾病的诊断和监测病情发展情况。 2、影像学检查 进行CT检查,可以帮助明确病变部位,通过PET-CT帮助判断类癌的良恶性质,若是胃肠道病变,可以进行内镜检查,直接观察病变处的黏膜。 3、病理学检查 采集病灶组织进行活检,在显微镜下观察组织细胞的形态。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伴癌综合征和类癌综合征的区别
伴癌综合征和类癌综合征在疾病定义、病因、症状等方面存在区别,具体如下: 1、疾病定义 伴癌综合征是指癌肿本身代谢异常或癌组织对机体造成影响,引发内分泌、代谢等方面的症状;类癌综合征是指因高分化神经内分泌肿瘤产生5-羟色胺、组胺、缓激肽等物质,引发的皮肤潮红、腹泻等症状的临床综合征。 2、病因 伴癌综合征与癌肿本身代谢异常或癌肿代谢生成的产物对机体造成影响有关;类癌综合征与高分化神经分泌肿瘤生成的活性物质刺激机体有关。 3、症状 伴癌综合征患者可能会有血糖异常、身体疲劳、食欲下降、体重下降等症状;类癌综合征患者一般表现为腹泻、皮肤潮红、酒糟鼻等。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类癌及类癌综合征有什么区别
类癌及类癌综合征的区别有定义不同、病因不同、临床症状不同等。 1、定义不同 类癌是一组嗜银细胞肿瘤,主要发生于胃肠道。而类癌综合征是指肿瘤产生的活性物质,引起的皮肤潮红、头晕等临床综合征。 2、病因不同 类癌病因并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因素、基因突变等有关。类癌综合征是由恶性类癌细胞分泌的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引起。 3、临床症状不同 类癌本身症状不明显,或者仅出现局部症状,比如阑尾类癌可引起下腹部疼痛,小肠类癌可引起腹痛、腹胀等症状。类癌综合征通常会出现明显全身症状,比如皮肤潮红、呼吸困难等。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类癌综合征是种什么病
类癌综合征是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神经内分泌肿瘤异位激素综合征。 类癌综合征属于神经内分泌肿瘤异位激素综合征范畴,是一种由高分化神经内分泌肿瘤产生了活性物质,以皮肤潮红、头昏、腹泻等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该病可以发生于各个部位、任何年龄,其中阑尾类癌平均发病年龄为30岁,发生在其他部位的类癌,平均发病年龄为50岁左右。发现后,以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为主。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类癌综合征的有关检查方法
类癌综合征有关的检查方法主要有尿中5-HIAA测定、类癌肿瘤组织中5-HT测定、粗筛试验、组织病理检查等。 1、尿中5-HIAA测定 如果进行尿中5-HIAA测定发现数值升高,则多提示患有类癌综合征,因为大约有99%的类癌综合征患者的5-HT在体内会转变成5-HIAA病经尿液排出。 2、类癌肿瘤组织中5-HT测定 如果检查时发现类癌肿瘤组织中5-HT测定数值明显升高,则提示患有类癌综合征,这项检查的准确性比尿中5-HIAA测定更高。 3、粗筛试验 粗筛试验是指将患者的尿液滴在试纸上,然后喷上偶氮P-二硝基苄胺,若显示为红色,则为阳性,则提示尿液中5-HIAA增多;若显示为紫色,则提示患有嗜铬细胞瘤。 4、组织病理检查 如果通过取肿瘤组织进行病理检查,发现嗜银细胞,便可确诊。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类癌综合征怎么诊断
类癌综合征可通过尿中5-HIAA测定、类癌肿瘤组织中5-HP测定、粗筛试验等方法诊断,分析如下: 1、尿中5-HIAA测定 患者可进行尿中5-HIAA测定,若尿中5-HIAA的水平超过50mg/24h尿,可以明确诊断。 2、类癌肿瘤组织中5-HP测定 患者还可做类癌肿瘤组织中5-HP测定,若肿瘤组织中的5-HP数值明显升高,也可辅助做出诊断。 3、粗筛试验 患者还可进行粗筛试验,若结果呈现红色,说明是阳性,也可做出诊断。 患者平时应保证饮食多样化,避免挑食、偏食,其次应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进食腌制品、发霉的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