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胃泌素瘤

什么是胃泌素瘤

视频内容

  胃泌素瘤是一种分泌胃泌素的神经内分泌肿瘤,这种神经内分泌肿瘤属于功能性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一种,好发于十二指肠、胰腺、肝门区域。

  胃泌素瘤因为分泌胃泌素,在临床上会导致患者出现反复腹泻、反复消化性溃疡等症状,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引起出血和穿孔。

发布于 2019-05-28   浏览4.0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泌素瘤是什么
胃泌素瘤是一种胃肠道的神经内分泌肿瘤。 患有胃泌素瘤以后,肿瘤细胞会分泌大量的胃泌素,导致胃酸分泌增多,从而引起顽固性的消化溃疡、腹痛、腹泻、食管反流等症状,有些患者还可能会伴随消化道症状,如烧心、恶心、呕吐、体重减轻等。 胃泌素瘤的确诊需要依据胃泌素测定,当胃泌素的基础值超过200pg/ml以上时基本上就可以诊断。对于胃泌素瘤的患者,一般瘤体比较小,生长的速度也比较慢,但也有些胃泌素瘤的患者在早期时可以出现转移情况。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胃泌素瘤胃镜下表现
胃泌素瘤胃镜下可见食管溃疡及狭窄,胃、十二指肠等多处及异位溃疡。 胃泌素瘤是来自胰岛D细胞或十二指肠G细胞的一种内分泌肿瘤。该病会由于过度分泌胃泌素而引起严重的消化性溃疡及高胃酸。所以在胃镜检查时常发现多发的、体积较大的溃疡,但是位置一般不典型。 由于高胃酸反流到食管部位,胃镜检查也可见食管溃疡和糜烂,以及形成的食管狭窄等。 如果确诊为胃泌素瘤,建议去医院完善相关检查,遵医嘱及早进行规范治疗,以减少疾病不良影响。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胃泌素瘤是恶性肿瘤吗
大部分胃泌素瘤属于恶性肿瘤。 胃泌素瘤是一种胃肠道神经内分泌肿瘤,多见于胰腺组织,具体的原因尚未明确,可能与胰岛α1细胞基因突变有关,多数为恶性病变,但是通常具有体积较小、生长速度缓慢等特点,若无肝转移的情况,通常能够获得较好的预后效果。 患者确诊胃泌素瘤后应该稳定情绪,积极根据医生的指导治疗疾病,定期进行复查,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胃泌素瘤是肿瘤吗
胃泌素瘤是肿瘤。 胃泌素瘤是一种常见于胰腺组织的胃肠道神经内分泌肿瘤,通常瘤体小,生长缓慢,其肿瘤细胞可分泌大量胃泌素,可使患者存在复发、多发、难治等特点,患者常出现顽固性消化性溃疡、腹痛、腹泻等症状,患者主要需采取手术切除肿瘤以根治。 患者生活中需规律饮食,避免生冷、辛辣、油腻的食物,注意少量多餐,可适当补充高热量、高蛋白且易消化的食物。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胃泌素瘤是不是癌症
胃泌素瘤是不是癌症,需要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胃泌素瘤是一种胃肠道神经内分泌肿瘤,多发生于胰腺组织,根据疾病的良恶性,可分为良性胃泌素瘤和恶性胃泌素瘤。如果患者是良性胃泌素瘤,通过影像学检查多表现为边缘清晰、形状规则的阴影,此时通常不是癌症。但如果通过影像学检查可发现边缘模糊、形状不规则的异常阴影,或伴有浸润、扩散的情况,且通过病理组织检查发现癌细胞,此时通常是癌症。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胃泌素瘤是癌症吗
胃泌素瘤可能不是癌症,也可能是癌症。 胃泌素瘤是一种胃肠道神经内分泌瘤,包括良性和恶性,其中良性胃泌素瘤通常不是癌症,不会发生扩散和转移,且生长速度缓慢,经过积极治疗后预后较好。恶性胃泌素瘤通常是癌症,癌细胞可发生扩散和转移,常见转移途径包括肝转移、淋巴结转移等,通常预后较差。 若胃泌素瘤患者正常空腹血清胃泌素水平正常、CT或者SRS等影像学定位检查是阴性,可进行外科手术切除治疗。若是恶性胃泌素瘤,癌细胞已经转移,可应用化疗药物治疗,如注射用盐酸表柔比星、注射用盐酸吡柔比星、注射用盐酸多柔比星等。
陆忠凯 副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胃泌素瘤的症状
胃泌素瘤是一种胃肠胰神经内分泌肿瘤,临床上以难治性、反复发作、不典型部位的消化性溃疡、高胃酸分泌为主要特征,即卓-艾综合征。 典型表现为腹痛、腹泻,腹泻常呈大量、水样和脂肪泻。胃泌素测定是诊断胃泌素瘤最敏感的检测方法。治疗上,可予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等;H2受体拮抗剂,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等。
陆忠凯 副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消化性溃疡与胃泌素瘤有什么区别
消化性溃疡与胃泌素瘤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虽然都会对肠胃功能造成影响,但它们有显著区别,如发生位置不同性质不同等。 1.发生的位置不同。消化性溃疡常发于胃窦,胃角,十二指肠球部。胃泌素瘤常发于十二指肠降部,位置不典型。 2.性质不同。消化性溃疡属于普通溃疡。胃泌素瘤是相对少见的神经内分泌肿瘤。 3.表现不同。消化性溃疡表现为节律性腹痛,内科疗效显著,一般情况良好。胃泌素瘤表现为主要表现为顽固性消化性溃疡和腹泻,无节律性腹痛,内科疗效差,情况较差。 4.治疗情况不同。消化性溃疡完全可以治愈。胃泌素瘤难以治愈,往往容易复发,并发症多(出血,穿孔,幽门梗阻,癌变)。 怀疑患有这两种疾病,可及时就医,遵医嘱检查治疗。
严苏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胃泌素瘤是什么
胃泌素瘤是一种胃肠道的神经内分泌肿瘤。 患有胃泌素瘤以后,肿瘤细胞会分泌大量的胃泌素,导致胃酸分泌增多,从而引起顽固性的消化溃疡腹痛腹泻食管反流等症状,有些患者还可能会伴随消化道症状,如烧心恶心呕吐体重减轻等。胃泌素瘤的确诊需要依据胃泌素测定,当胃泌素的基础值超过200pg/ml以上时基本上就可以诊断。对于胃泌素瘤的患者,一般瘤体比较小,生长的速度也比较慢,但也有些胃泌素瘤的患者在早期时可以出现转移情况。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胃泌素瘤的危害有哪些
1.出现并发症胃泌素瘤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消化道出血穿孔梗阻等,可能会导致意识障碍休克等比较严重的情况出现,甚至会危及生命。 2.恶性程度高半数以上的胃泌素瘤为恶性,患者就诊时多已出现肝脏和淋巴转移;肝转移患者5年生存率不到50%,而无转移患者5年生存率为90%。早期治疗可以明显提高生存率和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