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慢性胆囊炎手术后要注意哪些

慢性胆囊炎手术后要注意哪些

视频内容

  慢性胆囊炎手术主要是切除患者胆囊,胆囊切除以后,部分患者可能会再次出现类似胆结石、胆绞痛等症状。因此,术后患者需要定期前往医院随访观察,以及时发现问题。

  同时,术后患者也要多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饮食方面,患者应该采取低盐、低脂、低热量饮食。

发布于 2019-06-04   浏览4.7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为什么会得慢性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可能是饮食不当、细菌感染、胆囊结石等原因引起的。 1.饮食不当 患者长期进食肥肉、猪板油等高热量的食物时,可能会增加胆汁胆固醇饱和度,容易形成结石,导致慢性胆囊炎发生。 2.细菌感染 患者发生细菌感染的情况时,细菌可不断在胆囊内繁殖,侵犯胆囊组织,导致胆囊组织病变,引起慢性胆囊炎。 3.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形成可能会造成患者的胆囊管梗阻,导致胆囊黏膜损伤,胆囊壁发生炎症反应时,可能会形成慢性胆囊炎。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的症状特征是什么
慢性胆囊炎的症状特征包括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具体情况如下: 1、腹痛 慢性胆囊炎患者常出现右上腹或剑突下疼痛的症状,一般表现为隐痛、钝痛或绞痛,可放射至右肩胛和背部,一般持续数小时后缓解。 2、腹胀 慢性胆囊炎患者的胆囊功能受损,胆汁分泌和排泄异常,可导致消化不良,进而引发腹胀。 3、恶心、呕吐 部分患者在进食油腻食物后,可出现恶心、呕吐、嗳气、反酸等症状。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会一直隐疼吗
慢性胆囊炎是否会一直隐疼需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慢性胆囊炎通常会引起胃部不适或疼痛,其中一种常见的表现是右上腹部的隐疼感,这种疼痛可能会在进食过多或过油腻的食物后加重,持续数小时或数天。如果患者平时不注意饮食习惯,经常进食油腻食物、经常暴饮暴食,则腹部隐疼症状可能会持续下去;反之,若患者及时调整饮食结构,且遵医嘱规范治疗,则病情可被控制,症状通常较轻,可能没有明显不适。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能完全治愈吗
大部分慢性胆囊炎患者在经过一般治疗、规范的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后,可以完全治愈,具体的治疗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1.一般治疗 建议戒烟戒酒、清淡饮食、尽量选择低脂低热量的食物、控制体重、规律作息。 2.药物治疗 针对胆囊结石引起的慢性胆囊炎,患者可以使用熊去氧胆酸溶解结石;发生胆绞痛的患者可以使用哌替啶、阿托品等药物缓解疼痛。药物需要严格的遵医嘱使用。 3.手术治疗 如果患者经过一般治疗和药物治疗无法缓解症状,或者胆囊有恶变的可能,需要通过手术治疗疾病。 大部分患者经过治疗后有较好的预后,另外少部分患者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配合医生接受治疗改善症状,提高生存质量。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中医哪些方法用于治疗慢性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等该方法,详细分析如下: 1、一般治疗 患者适当进行太极拳、广播体操等运动,帮助增强胆囊肌肉的收缩力,防止胆汁在胆囊内的淤积。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复方胆通胶囊、消炎利胆片、去氢胆酸片等药物,达到清热利胆、解痉止痛的功效。 3、物理治疗 慢性胆囊炎的患者可以针灸足三里、胆囊穴、阳陵泉等穴位,促进肠道蠕动。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能治好么
慢性胆囊炎一般可以治好。 若患者的病情较轻,病程较短,此时应该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及时戒烟戒酒。可在医生的建议下服用头孢氨苄胶囊、克拉霉素缓释片、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控制胆囊炎性改变,以促使病情恢复。若患者的病情较重,病程较长,若保守治疗无法恢复,并且出现急性发作的情况。此时还可通过微创手术、开放式手术等方式将胆囊切除,以控制病情发展。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轻度慢性胆囊炎会疼吗
轻度慢性胆囊炎是否会疼,一般需根据实际情况分析。 如果轻度慢性胆囊炎发现比较及时,患者积极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未使胆囊长期受到炎性物质的刺激,也未影响胆囊正常功能,并且患者对疼痛敏感度相对较低,此时通常不会痛。如果轻度慢性胆囊炎发现较晚,患者未尽早干预病情进展,胆囊长期浸泡在炎性物质中,容易影响胆囊正常功能,还会造成部分组织发生坏死,刺激周围神经,引起疼痛。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如何从饮食上预防胆石症与慢性胆囊炎
胆囊炎以及胆石症的主要诱发因素是高脂、酒精刺激,因此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清淡饮食以及戒酒。 1.少食高脂肪类食物 猪肉、牛肉、羊肉、奶油、黄油、油炸食物(特别是煎蛋)、动物内脏、鱼子、以及多油糕点等,均属高脂肪类食物,胆囊炎患者应尽可能地少食此类食物。 当大量进食上述食物时,可刺激胆囊收缩,分泌大量的胆汁,胆囊就会发生强烈收缩,此时容易发生胆汁流出受阻,从而引起胆囊炎的急性发作。 2.忌食刺激性食物 胆囊炎患者在饮食上不仅要注意食物细软、易于消化、少食多餐,更要忌食辛辣、酒精等刺激性食物,以减少或避免对胆囊的刺激。 总之,患胆囊炎及胆石症的患者,其饮食安排不仅适用于急性发作时,即使在静止期或恢复期也应如此,以防复发。 胆囊炎与胆石症患者应及时就医,遵医嘱治疗和调理饮食。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能好吗
慢性胆囊炎一般能治好。 患者发生慢性胆囊炎的情况时,胆囊组织可能会出现炎症性病变,病程相对较长,经过系统的治疗后,可以控制感染,清除胆囊结石,减轻胆囊组织受到的刺激,慢性胆囊炎通常可以被治好。若患者平时不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能会导致慢性胆囊炎复发,影响慢性胆囊炎的预后。 患者平时应该注意休息,不宜过度劳累,限制脂肪和钠盐的摄入,避免胆囊病变,防止慢性胆囊炎复发。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的有六种表现吗
慢性胆囊炎不一定有六种表现,因为病情程度及病人体质都不同,所表现的症状也不相同,常见的表现有腹痛、消化不良、发热、黄疸等症状。 1.腹痛 慢性胆囊炎常有右上腹疼痛、或者中上腹疼痛。一般疼痛比较轻微,很少有剧烈疼痛。疼痛常发生在吃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后出现。 2.消化不良 慢性胆囊炎的炎症刺激经常出现胃肠道反应,如出现恶心、呕吐、腹胀、嗳气、厌油腻等症状表现。 3.发热 如果慢性胆囊炎在急性发作期可以出现发热的症状,一般体温在37.5~38.5度,有时可达到39度或以上。 4.黄疸 如果慢性胆囊炎引起胆总管下端括约肌发生痉挛或感染,可以引起轻度黄疸的发生,这种情况比较少见。 慢性胆囊炎患者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反复发作,引起病情加重。
贺菊乔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需要注意什么
  慢性胆囊炎一旦反反复复发作以后,作为病人要引起重视。慢性胆囊炎虽然对平时影响不是很严重,因其本身症状不是很严重,但也要得到很好的治疗。治疗可以平时吃中成药,有很多药物来治疗慢性胆囊炎,比如消炎利胆片,都可以来治疗慢性胆囊炎。  其次也可以口服中药治疗,中药对于慢性胆囊炎的治疗效果也比较明显,作为慢性胆囊炎患者,自己要引起注意,因为慢性胆囊炎会有一些因素的诱发而产生,一旦发生以后就会产生明显的症状,这个时候就要注意饮食清淡,不要吃油腻的食物,从而减轻胆囊负担,也就会相应的减轻慢性胆囊炎的发生。  平时在劳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过于疲劳,有慢性胆囊炎的人做事的时候、工作、劳动的时候一定不要做重体力活或者过于疲劳的工作,也会诱发疾病。  慢性胆囊炎患者尽量不要感冒,当产生感冒的时候,可以诱发慢性胆囊炎的发作,因而对于有慢性胆囊炎的人来讲,平时多锻炼身体,提高自己的免疫机能,减少感冒的发生,对于慢性胆囊炎的发作有很大帮助的。  日常还要保持心情舒畅,因为慢性胆囊炎与人的情致因素有很大的关系,比如爱生气、喜欢发脾气,对于慢性胆囊炎的发生发作是很大的诱因,所以平时要做到心情舒畅,心情愉快,这样也可以减少慢性胆囊炎的发作。
贺菊乔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胆囊炎饮食有哪些禁忌
  胆囊炎是现在比较常见到的疾病,当胆囊炎发生以后,在饮食上特别应该引起注意和重视,因为本身胆囊炎发生与平时饮食不正确所导致,因而应该做到平时多吃清淡的食物,因为胆囊炎的发生与长期吃一些高脂肪、高胆固醇、油腻的东西有很大的关系。  平时在饮食上高胆固醇、高脂肪、油腻的食物一定要少吃或者不吃,这样子可以避免加重胆囊炎的症状和改变。
贺菊乔 主任医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症状表现有哪些
  慢性胆囊炎发生以后所表现出来的症状是不一样的,一般慢性胆囊炎平时并没有明显的症状,有的病人和胃病差不多,所以有很多慢性胆囊炎可能被某一些医生认为就是胃病,比如可以出现上腹部轻微的疼痛或者是胀痛、闷胀不适等。  其次可能会出现打嗝、食欲减退等不同的情况,还有些病人会出现大便秘结、精神不舒畅、身体疲倦等等症状,对于慢性胆囊炎来讲一定要询问其病史,还有一个最重要B超检查,明确慢性胆囊炎的诊断。
国麟祺 副主任医师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能吃鹅蛋吗
  在患有胆囊炎之后,饮食方面会出现很多禁忌,鹅蛋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食物,但如果患有胆囊炎,建议不要食用鹅蛋,因为鹅蛋里面的蛋黄含有很高的胆固醇,如果经常食用,可能会进一步导致胆囊内形成结石。  如果胆囊结石会出现增大以及加重,而且鹅蛋里面,尤其是蛋黄里的油脂含量也是非常高的,食用后可能会使患者的胆囊出现强烈的收缩,会引发患者出现急性胆绞痛发作的可能性。
高恒岭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能喝酒吗
  有慢性胆囊炎的患者不能喝酒,因为酒精对肝胆刺激较大,喝酒以后可能会诱发患者出现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的情况,例如出现右侧肝区疼痛、恶心、呕吐、发热、寒战等不适症状。  因此,慢性胆囊炎患者不能喝酒,应该保持规律作息,清淡饮食,避免进食高脂、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减轻对病变的刺激,尽量维持病情平稳。
刘伍才 副主任医师
井冈山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慢性胆囊炎会引起腹胀屁多吗
  慢性胆囊炎患者不会出现腹胀,以及排气过多等症状。对于慢性胆囊炎患者,主要表现为右上腹疼痛明显,特别在暴饮暴食或者饮酒后易出现。  在机体出现慢性胆囊炎时,主要以手术切除治疗;只有通过手术切除胆囊后,才能达到根治目的,从而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对于慢性胆囊炎,特别是合并胆结石疾病,则需引起重视,尽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