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康复目标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康复目标

视频内容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康复目标,采用多层次、多方式,连续的综合措施,针对呼吸系统疾病的病理,生理、精神病理和功能障碍进行训练与再训练。

  稳定或逆转肺部疾病引起的病理生理和精神病理学的变化,以其在肺障碍程度,及其生活地位允许的条件下,恢复至最佳的功能状态。提高运动能力、日常生活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预防或延缓呼吸功能障碍的发展,降低住院率,减少经济消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主要目的为提高机体能量储备,改善或纤维体力或维持体力,增强运动耐力,纠正病理性呼吸模式,增加最大肺通气量和朝气量,改善肺通气功能,改善和促进痰液排除,提高机体免疫力,改善全循状况,改善心理状况,缓解焦虑、抑郁、紧张、暴躁的心理障碍。

发布于 2019-07-02   浏览3.2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
慢性阻塞性肺在临床上的完整名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主要特征是气道阻塞和进行性呼吸困难。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通常由吸烟、空气污染、遗传因素和职业暴露等因素引起。患者在发病初期通常会出现气促、咳嗽、咳痰、胸闷等症状。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乏力、体重下降等情况。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通常不能治愈,仅能通过控制症状和延缓病情发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如何康复训练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可以通过缩唇呼吸训练、腹式呼吸锻炼、使用呼吸训练器等进行康复训练。 1.缩唇呼吸训练 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可以通过缩唇呼吸进行训练,通常用鼻子吸气,在呼吸的时候嘴唇轻闭,慢慢地呼出气体,这种训练有利于防止小气道的塌陷。 2.腹式呼吸锻炼 当患者出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可以进行腹式呼吸锻炼,主要是锻炼膈肌的收缩以及舒张功能,对提高肺功能有一定的效果。 3.使用呼吸训练器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可以通过训练吸气肌,对心肺功能有一定的提升,可改善呼吸困难等问题。 但不要盲目进行康复训练,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正确的方式,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自我观察,了解身体状况。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会引起什么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肺栓塞、肺源性心脏病等疾病,相关解释如下所示: 1.上呼吸道感染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由于呼吸系统受损,容易使病菌侵入,导致上呼吸道发生炎性改变,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并导致呼吸困难加重。 2.肺栓塞 患者因血液循环减慢,血栓形成的风险增加。当血栓脱落并阻塞肺动脉时,会导致肺栓塞。 3.肺源性心脏病 病情不断发展,会引起肺动脉高压,导致肺源性心脏病,还会使右心室负荷过重,增加心力衰竭的发生概率。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症状可表现为咳嗽、咳痰、气促或呼吸困难等。 1.咳嗽 为慢性咳嗽,随病程进展可伴终身,难以治愈;一般晨起咳嗽明显,可伴夜间阵咳或排痰。 2.咳痰 缓解期一般为白色黏痰或浆液性泡沫样痰,偶可带血丝,清晨排痰较多;急性发作期通常出现痰量明显增多,可伴脓性痰。 3.气促或呼吸困难 早期在劳力或剧烈运动或咳嗽时出现,随病情进展,症状逐渐加重,以致在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感到气促或呼吸困难。 4.其他症状 晚期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精神抑郁和/或焦虑等。 出现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症状,应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因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由多种因素导致的,进行性发展、气流不可逆受损的肺部疾病;常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发病过程,需通过肺功能检查明确诊断; 1.机制 由于长期吸烟、粉尘、感染或自身免疫因素等相互作用,导致气道等慢性炎症,并且导致终末细支气管远端肺组织弹性降低的不可逆损害,长期损害造成持续的血流受限,肺通气功能障碍; 2.预防措施: 1)避除诱因 慢性支气管炎要给予及时的治疗并消除诱发因素,如吸烟吸冷空气,粉尘等,这样有助于预防疾病的进展; 2)提高免疫 尽早戒烟,加强耐寒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在气候骤变和寒冷季节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和慢性支气管炎症的反复; 3)个人防护 要改善环境卫生,做好防尘、防霾、防空气污染,加强个人劳动保护,避免长期烟雾、粉尘、刺激性气体吸入,造成呼吸道慢性刺激。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症状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症状有慢性咳嗽、呼吸困难、胸闷等。 1.慢性咳嗽 患者发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情况时,气道可能会出现慢性炎症性病变,不断受到炎症介质的刺激后,容易引发慢性咳嗽的症状。 2.呼吸困难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导致患者的气道堵塞,气体不能顺利通过气道时,可能会造成机体缺氧,使其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 3.胸闷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造成患者的肺功能下降时,无法正常进行气体交换,此时则会出现胸闷的症状。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可能是由于肺部感染、环境刺激、不良生活习惯所致,需要根据医生的指导下采取一般治疗、药物治疗: 1.肺部感染 比较常见的诱因是肺部感染,因为病原体侵害肺部容易加重肺部损伤,导致气道出现急性炎症的反应,使病情发生急性加重,患者可表现为胸闷、心悸、咳嗽、咳痰等症状,需要根据不同的病原体使用药物治疗,如阿莫西林胶囊、阿奇霉素干混悬剂等。 2.环境刺激 如果患者所处环境空气污染比较严重,可能会刺激肺部,导致支气管黏膜损伤,从而加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建议增加支气管扩张药物的剂量和种类,避免在污染严重的环境下运动,出门要戴好口罩。 3.不良生活习惯 如果患者长期精神压力大或经常熬夜,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导致病情急性加重。如果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需要遵医嘱口服盐酸氨溴索口服液、乙酰半胱氨酸颗粒药物治疗,建议及时改善作息,劳逸结合,不要给自己太大的精神压力。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患者需要注意防止呼吸道感染,避免去空气质量差的环境。用药时应严格按照医生嘱咐使用,不要擅自停药或加减药物。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名词解释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特征是肺实质和气道发生了慢性炎症,导致气道壁损伤和修复过程反复循环。随着病情发展,肺泡和小气道逐渐失去弹性,导致肺气肿和气道重塑。这些变化导致呼气时气道塌陷和气道阻力增加,进而引起肺过度充气和气体交换障碍。典型症状包括咳嗽、咳痰、气短、胸闷、喘息以及呼吸困难等。 建议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配合相关治疗,不要延误病情。平时多注意休息,不要劳累,清淡饮食,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护理措施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护理措施包括戒烟、远离病原微生物、避免接触污染环境以及职业保护等。 1、戒烟 戒烟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首要措施,因为主吸烟会破坏呼吸道黏膜,是诱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最主要的诱因,因此患者首要措施就是戒烟。 2、远离病原微生物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应该积极远离病原微生物,避免诱发呼吸困难发生,注意随时增减衣物,提高免疫功能,减少上呼吸道感染。 3、避免接触污染的环境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应该尽量减少外出,避免空气污染,在室内可以增加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湿度。 4、职业保护 如果患者是在在矿山矿场、纺织厂、化工厂等工作,患者应该积极注意职业防护,必要时可以换其他职业。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应该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肺功能。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能治好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慢性进行性呼吸系统疾病,目前尚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科学的治疗和管理控制病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通常由长期吸烟引起,其特点是慢性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对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虽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无法彻底治愈,但是可以通过积极、科学的治疗和管理,控制病情,减轻病痛,提高生活质量。 如果患者积极控制,部分患者症状得到有效地缓解,可以生存10到20年甚至更久时间,主要是要依靠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疾病管理。如果不积极配合治疗,任其发展,后期可以并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以及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很快会出现生命危险。 如果出现呼吸困难、气促、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进行详细的检查和评估,接受医生的治疗建议和指导,从而更好地管理和控制慢性阻塞性肺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