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丙肝合并乙肝该如何治疗

丙肝合并乙肝该如何治疗

视频内容

  丙肝乙肝重叠感染以后,大部分的乙肝病毒可能会受到抑制,往往丙肝病毒量会比较高,可以先治疗丙型肝炎,目前使用抗病毒治疗是可以将丙型肝炎达到治愈的状态。

  此外,还可以给患者分别检查HCVRNA和HBVDNA。如果患者HCVRNA是阳性,先治疗丙肝,但治疗过程中也需要监测乙肝病毒,了解病毒有没有被激发。

发布于 2019-07-03   浏览3.33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肝功八项能查出乙肝
一般情况下,肝功八项可能不会查出乙肝。具体分析如下: 因为肝功八项检查包括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胆红素、碱性磷酸酶、谷氨酰转肽酶、白蛋白、总蛋白球蛋白等八项,这些检查只能单一的反映肝功能状况。而乙肝是因为肝受到病毒性的感染,导致肝功能异常,进而造成肝炎。因此,肝功八项可能不会查出乙肝。如果患者需要检查是否患有乙肝,可以选择做乙肝病毒检测。其次,乙肝因为是一种不能根治的疾病,只能避免感染或者保守药物治疗。如果患者患有乙肝,可以选择保肝抗炎治疗,一般采用药物治疗,用药有双环醇片、水飞蓟宾片等。如果患者想预防乙肝感染,可以去医院接种乙肝疫苗。 此外,如果患者感染了乙肝,建议及时就医治疗,不要盲目用药。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丙肝肝硬化可以治好吗
丙肝肝硬化,首先要明确一下病人,目前丙型肝炎的肝硬化的情况。首先要给病人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估,看看目前病人丙型肝炎的病毒载量如何,是否还是一个丙肝的阳性的患者。 如果病人是一个丙肝病毒阳性的患者,在治疗丙肝肝硬化的前提,就是抗病毒治疗,可以根据病人的基因型,给予病人丙型肝炎口服的药物。 目前有各种小分子的药物可以进行选择,这是其一,要进行病原学的治疗。其次,如果病人病原学治疗好转以后,没有病毒的存在以后,病人可能经过长期的保肝,并且进行抗纤维化的治疗以后,病人的肝硬化有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逆转。 但是,如果发生了肝硬化的失代偿阶段的时候,病人要是想肝硬化的逆转的话,就是很困难了。可能只能说是不能让病人的肝硬化往前进行快速的发展,而只能说让病人,在以前肝硬化的基础上有所恢复。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打完乙肝疫苗多久可以打HPV
打完乙肝疫苗后,建议最少间隔2周再打HPV疫苗。一般两种不同类型疫苗,接种间隔时间应不少于2周,时间间隔越长越好,这样疫苗就不容易出现冲突,或者出现联合反应。如果有特殊情况必须接种,至少间隔2周,相对比较安全。 因为有些疫苗属于减毒活疫苗或者裂解疫苗,间隔时间太短,就有可能存在相互作用,导致不良反应,比如影响疫苗产生的效果,或者出现发热、关节肿痛、头痛、皮疹、过敏,甚至过敏性休克等。如果出现了这些不良反应,无法明确是哪一种疫苗引起的,就很难进行针对性治疗。同时,接种时间太短,还可能影响到疫苗抗体的产生,干扰疫苗效果,因此接种间隔时间越长越好。 因此,在打完乙肝疫苗后,要合理安排好打HPV疫苗的时间,同时要注意疫苗接种的禁忌情况,让疫苗接种发挥最大的效果。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乙肝药会得肾病吗
吃乙肝药不会得肾病的,乙肝病毒可能会引起肾病。 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引起乙型肝炎相关性肾小球肾炎,其具体病因尚不清楚。如果患者有不明原因的血尿和蛋白尿,则需要肾活检和组织学检查以进一步诊断。一般控制乙肝病毒的复制就可以恢复,必要时可给予激素治疗。 治疗乙肝的药物主要包括干扰素和核苷酸类似物两类,干扰素包括短效干扰素和长效干扰素。其不良反应主要包括流感样症状、骨髓抑制、诱发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心脏病、精神异常、厌食、疲劳、减肥、脱发等症状。 核苷酸类主要包括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等。不良反应主要有腹胀、腹痛、肌肉关节疼痛,有的可能会有致畸、致癌等潜在的风险。当然,这些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是比较低的。 患者服药时需要遵照医嘱或者药品说明书推荐的剂量使用,不能擅自增加或者减少药物剂量。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乙肝引起的肾病综合征怎么治疗
乙肝引起的肾病综合征的治疗原则包括降低尿蛋白、防治再发、保护肾功能及延缓肾病进展。 由于乙肝引起的肾病综合征是乙型肝炎病毒所致,因此有乙肝病毒活动复制的证据时应积极抗病毒治疗。目前常用药物包括干扰素、拉米夫定、恩替卡韦等。乙肝病毒复制转阴后,部分乙肝引起的肾病综合征患者蛋白尿可减轻甚至转阴。 糖皮质激素如泼尼松,在减少尿蛋白上虽有时可获得短期效果,但多数无效。而激素治疗却可延迟中和抗体的产生、促进HBV-DNA的复制而加重病情。只有病情较重,如低蛋白血症和大量蛋白尿时,病毒复制指标阴性才可应用。 此外,还需积极控制血压,可以应用ACEI或ARB类药物,如卡托普利、厄贝沙坦等降低血压,减少尿蛋白,延缓肾病进展。 以上用药均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避免自行用药。乙肝引起肾病综合征的患者,建议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新生儿乙肝表面抗体阳性是什么意思
新生儿乙肝表面抗体阳性,主要是指新生儿的体内存在对抗乙型肝炎的抗体,属于一种好的现象。 乙型肝炎属于比较常见的病毒性肝炎,乙型肝炎病毒是造成乙型肝炎的主要原因。如果新生儿在进行乙肝五项检查时,提示乙肝表面抗体阳性,则是指新生儿的体内存在对抗乙型肝炎病毒的抗体,当新生儿接触乙型肝炎病毒时,可以通过自身的抗体使乙型肝炎病毒清除,从而达到预防乙型肝炎的目的,所以属于一种好的现象。但应注意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地减少,所以需要听从医生指导,定期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如果乙型肝炎表面抗体的滴度比较低,可以通过注射加强针,提高抗体的滴度。 新生儿的抵抗能力相对较低,为预防疾病的发生,应听从医生指导积极接种预防针。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丙肝已经肝硬化了怎么办
丙肝已经肝硬化要使用抗病毒的药物清除病毒,并且要使用保护肝细胞及抗纤维化的药物综合治疗,严重者需视情况进行肝移植。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所导致的传染性疾病,慢性的炎症严重者会引起肝硬化,治疗上主要包括: 1.一般治疗 卧床休息,给予高维生素、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不能喝酒。 2.药物治疗 (1)抗病毒的药物,常用的如格卡瑞韦、索磷布韦等,能够清除丙肝病毒。 (2)免疫调节药物,如转移因子、胸腺肽等,能够调节身体的免疫功能。 (3)改善和恢复肝功能类的药物,如维生素类的药物、葡醛内酯等。 (4)抗纤维化的药物 如干扰素-γ、丹参等,能提高肝胶原酶活性,缓解肝硬化进程。 3.手术治疗 如果肝硬化引起肝功能衰竭,做肝脏移植有可能会延缓患者的生存期。 患病之后要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和治疗,不能自行用药,以免引起不良反应,也会耽误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肝功能4项查哪些项目有乙肝
肝功能4项不能查出乙肝。 肝功能4项检查分别是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谷氨转肽酶和乳酸脱氢酶,通过这类指标可以反映肝细胞损伤情况,尤其是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指标升高时,多提示肝功能异常。而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如果想要检测,需要进行乙肝两对半、HBV-DNA、肝脏彩超等相关检查进行确诊,所以肝功能4项中不包含乙肝相关指标,通常无法查出是否患有乙肝。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乙肝患者孕前注意事项
乙肝一般指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孕前注意事项包括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定期检查乙肝病毒指标、遵医嘱治疗等。 1、注意饮食和生活习惯 患者需要保持饮食清淡,适当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并戒烟戒酒,以减轻肝脏负担,保护肝脏功能。 2、定期检查乙肝病毒指标 孕前应该进行乙肝病毒标志物检查,包括HBsAg、HBeAg、HBV-DNA等指标。如果存在病毒复制,需要接受抗病毒治疗,以降低新生儿感染的风险。 3、遵医嘱治疗 孕前可以遵医嘱使用替诺福韦、拉米夫定等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乙肝会不会转变成肝癌
乙肝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慢性乙型肝炎会不会转变成肝癌需根据具体情况分析。 慢性乙型肝炎是由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若是患者的慢性乙型肝炎病情较轻,并且日常积极采取干预措施、严格注意个人护理时,病情是不会持续加重的,因此不会变为肝癌。但若是存在较严重的慢性乙型肝炎,平时并未积极干预,并且个人护理不当,通常会导致病毒在体内持续增殖,此时便会导致肝脏反复损伤从而变成肝癌。
陆海英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丙肝多久可以排除
  丙肝多长时间能排除要看丙肝的潜伏期,一般人体感染丙肝以后,其潜伏期在三个月左右,可是有一些病人可能时间会更长,检测不到丙肝病毒抗体或者丙肝的病毒量,有的可能得需要到6个月才能会出现。  因此,如果怀疑有丙肝,尤其是输过血、吸毒或者有过有创检查、接触到丙肝病人的血液等情况下,最好能到6个月的时候再复查,如果还是阴性才能完全除外是否是感染丙肝。
林潮双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丙肝会不会传染给家人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慢性肝脏疾病,丙型肝炎是具有传染性的,其传染途径主要包括,输血注射、静脉吸毒,等医源性的传播,以及性传播,和母婴传播。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慢性肝脏疾病,丙型肝炎是具有传染性的,其传染途径主要包括,输血注射、静脉吸毒,等医源性的传播,以及性传播,和母婴传播。  其传播方式,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相似,但丙型肝炎的传播,更多见于吸毒患者,以及不洁的输血注射。对于日常生活的接触,比如一般的生活接触,甚至是,礼仪上的接吻等,这些都不会感染,丙型肝炎病毒。
林潮双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丙肝可以治愈吗
  丙肝是感染丙型肝炎病毒引起,在丙肝病毒感染后,大部分都会发展成慢性,约80%-85%的患者是慢性肝炎,其中有20%左右,可以发展成肝硬化以及肝癌。  丙型肝炎病毒是通过输血注射、静脉吸毒等医源性传播以及性传播和母婴传播感染引起。  丙型肝炎治疗既往是采用干扰素抗病毒治疗,目前有口服抗病毒药物,已经能够达到丙型肝炎治愈的目的。  但是,如果已经发展到肝硬化,甚至是肝癌,治愈可能性不大,应该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高凤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打完乙肝疫苗后的禁忌
  打完乙肝疫苗后的禁忌,如下:  第一、刚刚注射完乙肝疫苗以后,应该让孩子保持充分的休息,尽量避免过于剧烈的运动,否则容易导致注射部位皮肤出现红肿、疼痛等现象。  第二、注射疫苗以后,当天不要马上洗澡,一般间隔一到三天,要保持局部皮肤的干燥、清洁、卫生,避免在24到48小时内局部擦洗、抓痒等,以防止接种部位的皮肤破损感染。  第三、在饮食上要避免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以防止注射部位出现过敏反应。  第四、家长要注意孩子注射后的体温以及全身情况,一旦发热,要及时处理。
高凤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乙肝疫苗第二针晚几天
  乙肝疫苗完整接种是三针,孩子出生后为第一针,出生后三个月是第二针,出生后六个月接种第三针,如果乙肝疫苗第二针接种要晚几天,建议最迟不要超过一到两周,因为如果第二针接种推迟时间过长,则需要重新开始乙肝疫苗三针顺序的接种。
高凤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乙肝疫苗需要空腹吗
  注射乙肝疫苗本身不需要空腹,但是,在接种乙肝疫苗之前,患者还需要检查一下肝功能和乙肝五项的情况,此时便是需要空腹的。  接种乙肝疫苗的时候,临床上建议接种者要适当的吃些东西,但是要注意,只能吃清淡饮食,少盐饮食,而应该避免油腻食物的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