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病毒的标志物检测

什么是病毒的标志物检测

视频内容

  病毒的标志物检测就是病毒的抗原或抗体检测,可以诊断疾病病毒的病种。比如甲肝查甲肝的IgM 抗体、戊肝查戊肝的IgM和IgG抗体、丙肝查丙肝的抗体,同时还要进行丙肝的核酸的检测。

  需要强调的是乙肝,乙肝常用的就是乙肝两对半检测。还要做乙肝病毒DNA的检测,比如乙肝两对半的表面抗原、表面抗体是一对,e抗原、e抗体是一对。因为核心抗原一般在血液里检测不到,所以很难在临床中开展这个项目。

  在乙肝两对半的五个项目中,只要第一项表面抗原阳性,就提示检查人员感染了乙肝病毒。所说的大三阳是指表面抗原阳性、e抗原阳性、核心抗体阳性,其它两项表面抗体和e抗体是阴性。大三阳一般都提示疾病是有传染性的,因为大三阳的病人,如果测乙肝病毒DNA,大多数都是阳性的。如果是表面抗原阳性,e抗原是阴性的,可是e抗体跟核心抗体是阳性,就是俗称的小三阳。不是所有的小三阳病人,都没有传染性,也要进行DNA的检测。

  所以慢乙肝分e抗原阴性的慢乙肝和e抗原阳性的慢乙肝,不能根据是大三阳还是小三阳来判定病人有没有病毒复制、有没有传染性,最关键的是要进行乙肝病毒DNA的检测。

发布于 2019-07-08   浏览3.9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