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腹部影像学检查

什么是腹部影像学检查

视频内容

  肝病的病人常规要做腹部的影像学检查,包括超声、CT、核磁等。超声用得最广泛,因为它的辐射最少,价格也最便宜。在基层的医院也可以开展。从超声里可以看到肝脏的形态,还有门静脉、脾静脉的宽度以及脾脏的大小。如果肝脏的形态有改变,表面凹凸不平,就可以提示有肝硬化的存在。如果门脉变宽,说明病人有肝硬化。门脉高压、脾大是肝病病人经常伴发的体征,脾大可以造成脾功能的亢进,临床可以表现为白细胞下降、血小板下降。

  如果通过超声检查发现病人有结节,超声不能区别是良性还是恶性,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比如CT或者核磁,其对B超里发现的结节或者回声不均的病变,会有更精确的诊断,能够确定结节到底是肝硬化的结节,还是肝硬化基础上恶变的肿瘤病变。同时可以通过B超、CT、核磁等检查,看到胆管病变的情况。

发布于 2019-07-08   浏览4.7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