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错颌畸形

什么是错颌畸形

视频内容

  错颌畸形就是指牙齿的咬合不正常而引发的一系列畸形,包括上颌前突、上颌后缩、下颌前突、下颌后缩、下颌偏斜等,这些也都叫牙颌面畸形。

  错颌畸形会严重地影响到患者的面型,尤其是下1/3的面部轮,所以患者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发布于 2019-08-22   浏览3.8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小儿错颌畸形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1.家族中有错颌畸形近亲的小儿。 2.母亲妊娠期营养不良,或妊娠初期患风疹、中毒、内分泌失调、梅毒等疾病,或受外伤、接受大剂量放射线照射等的小儿。 3.胎儿期在子宫内受到压迫,或羊膜病变、脐带缠绕、分娩时创伤等的小儿。 4.有多生牙、缺牙、牙齿形态异常、舌形态异常等先天性发育障碍的小儿。 5.生长发育期患各种急性及慢性疾患的小儿,如麻疹、结核、内分泌功能异常、营养不良等。 6.有乳牙期及替牙期局部障碍的小儿,如乳牙早失、乳牙滞留、恒牙早失等。 7.生长发育期出现吮吸、咀嚼、呼吸功能异常等功能异常的小儿。 8.有口腔不良习惯的小儿,如吮指、咬上唇、偏侧咀嚼、口呼吸等。 如果属于以上一种或多种人群,家长需要注意孩子的口腔情况,如果出现不舒服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此外,还可以每隔一年进行一次体检,重点注意口腔检查结果,能帮助发现早期疾病。
符虹 主任医师
苏州市中医医院 三甲
儿童替牙期错颌畸形矫正过程中应注意什么
儿童替牙期错颌畸形矫正过程中,最主要的就是要和医生积极配合。需要听从医嘱,经常给孩子佩戴可摘性矫正器,或者是使用功能性矫正器。刚开始孩子在佩戴矫正器的时候会感觉到不适,家长要鼓励孩子,慢慢适应这个过渡期。另外孩子在佩戴矫正器时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和饭后都要让孩子刷牙。 因为在刚开始佩戴矫正器的时候会有一些不适感,这个时候最主要的就是家长要鼓励孩子坚持佩戴。另外在错颌畸形矫正过程中要注意口腔卫生,早晚一定要刷牙,饭后最好刷牙,如果不能刷牙也要漱口。这期间不要让孩子吃坚硬的食物,尤其是啃骨头一类的。
叶金梅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骨性牙性错颌畸形怎么区分
骨性错颌畸形和牙性错颌畸形一般需要在医院拍摄头颅侧面片后进行头影测量来判断。 是否为骨性错颌畸形一般需要根据上、下颌骨相对颅部及其他结构的位置关系判断。 上颌一般根据SNA角,也就是由蝶鞍中心、鼻根点及上牙槽座点所构成的角判断。该角反映上颌相对于颅骨的前后位置关系。此角过大,上颌前突,呈凸面型;反之上颌后缩,呈凹面型。 下颌一般根据SNB角,也就是由蝶鞍中心、鼻根点及下牙槽座点所构成的角判断。该角反映下颌相对于颅骨的前后位置关系。此角过大,下颌前突;反之下颌后缩。 U1-SN角代表上中切牙长轴与SN平面相交的下内角,反映上切牙对于前颅底的相对倾斜度。恒牙期该角一般在,此角过大表示上中切牙唇倾,反之则是舌倾。 L1-MP角代表下中切牙长轴与下颌平面相交的上内角,反映下切牙对于下颌平面倾斜度。恒牙期该角一般在,此角过大表示下中切牙唇倾,反之则是舌倾。 因此骨性牙性区分需要在专业医院完成相关检查及测量后才能判断。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牙齿错合畸形的危害
牙齿错合畸形一般指错颌畸形,危害是不利于口腔健康、影响口腔功能、影响面部发育等。 1、不利于口腔健康 牙齿错合畸形时进食后食物残渣容易滞留,口腔清洁难度较高,容易增加龋病、牙周炎等疾病的发生。 2、影响口腔功能 若是发生前牙开颌异常的患者容易发生发音不准。而后牙锁颌容易影响牙齿咀嚼功能,增加胃肠道负担。 3、影响面部发育 牙齿畸形的患者还可能导致颜面中凹陷、下颌前突的情况,若是后牙反颌会有面部不对称的表现。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错颌畸形的病因?
错颌畸形的病因有不良习惯、遗传因素、功能因素等。 1.不良习惯 错颌畸形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口腔习惯不好,如在换牙期用舌头舔牙齿、吮吸手指以及咬下嘴唇等,可能会导致发生错颌畸形的情况。 2.遗传因素 如果患者父母一方或者双方有错颌畸形,子女可能患错颌畸形的几率比较高,通常表现为牙齿大小以及颌骨大小间出现遗传性的不协调,由于不协调的牙量以及骨量发生拥挤的牙列以及有间隙的牙列。 3.功能因素 可能会因为一些口腔功能出现异常,引起颌面部的结构受到刺激,造成形态以及结构的不正常,致使错颌畸形的情况。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错颌畸形是怎么回事?
错颌畸形的形成主要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功能因素等有关。 1、遗传因素 错颌畸形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当染色体数目增多、减少、移位、消失等,都会引起颅面的畸形。 2、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分为先天因素与后天因素,先天因素包括妊娠母体营养不良、妊娠初期患病、接受大剂量放射线照射等。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时,宫内压力异常,压迫胎儿颜面部时也会造成发错颌畸形。出生后受到全身疾患、内分泌功能异常、营养不良等后天因素影响也会诱发错颌畸形。 3、功能因素 当存在咀嚼、吞咽、呼吸功能异常时,可使颌面部的结构受到异常刺激,从而导致错颌畸形。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错颌畸形有哪些危害?
错颌畸形的危害有口腔卫生、口部功能异常、颌骨的生长异常等。 1.口腔卫生 错颌畸形可能会对口腔卫生造成不良影响,牙齿如果错位不齐,可能会导致口腔疾病,如牙龈炎、牙周炎等,部分患儿会出现牙齿长得不整齐的情况,如果发生不小心的摔倒,患儿牙齿可能会容易折断。 2.口部功能异常 由于前牙咬不到或后牙咬不到,可能会使患儿的语言能力以及咀嚼能力等会受到影响。 3.颌骨的生长异常 患者如果出现前牙咬合错乱可能会形成地包天,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上颌骨会一直向前发展,可能会出现下巴凹陷的情况,下巴也可能会往前突,从患儿侧面看,患儿的脸会像月牙的形状。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错颌畸形如何预防?
错颌畸形可以通过早期预防性矫治降低发病率,如保障母体营养、幼儿健康保障、去除可能导致牙颌畸形的因素等。 1、保证母体营养 妊娠期女性避免挑食、偏食,保证膳食营养均衡。若是因为孕吐造成偏食,要及时补充营养,增加饮食中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 2、幼儿健康保障 对于存在腺样体增生、鼻炎、鼻窦炎等可能影响牙颌面正常发育的疾病,需要尽早治疗,以免幼儿用口呼吸。 3、去除可能导致牙颌畸形的因素 乳牙全部萌出后需要让幼儿养成良好的刷牙和口腔卫生习惯,通过窝沟封闭预防龋齿的发生。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发现有吮指、吮唇、偏侧咀嚼等口腔不良习惯时,需要及时给予引导、纠正。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错颌畸形如何诊断?
可以通过病史采集、体格检查、模型分析、X线头影测量分析等方式诊断错颌畸形。 1、病史采集 收集患者全部的病史资料,有助于分析形成错颌畸形的因素及机制。 2、体格检查 通过口腔检查可以对患者的情况有大致了解。 3、模型分析 通过口腔模型测量分析可以更加直观的研究牙齿排列的情况,以及得出牙齿排列整齐需要的空间。 4、X线头影测量分析 包括曲面平展、头颅正位片及侧位片、关节片等检查,可以了解颅面结构及牙颌特征。
李将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错颌畸形的病因是什么?
错颌畸形的发病原因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功能因素、口腔不良习惯等有关。 1、遗传因素 错颌畸形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如果血缘关系近的亲属有错颌畸形,后代子女的患病几率会明显增高。且染色体数目的增多、减少、移位或是消失都可能会引起多种颅面畸形或者变异。 2、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分为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先天因素与妊娠期母体营养不良、妊娠初期患病或是受外界大剂量放射线照射等有关。子宫狭窄导致羊水压力失常、羊膜病变、脐带缠绕、分娩时创伤以及胎儿发育过程中出现发育障碍及缺陷等因素都会造成牙齿大小和形态异常、唇系带异常、多生牙等。后天因素是指出生后可能导致错颌畸形的各种环境因素,如全身性因素、颌面部局部因素、全身疾患及不良习惯等。 3、功能因素 口腔功能出现异常时可能会使颌面部相应结构受到异常刺激,出现结构及形态的异常,出现错颌畸形。 4、口腔不良习惯 儿童吮指、偏侧咀嚼、喜欢咬硬物等口腔不良习惯是造成错颌畸形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