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口腔癌是怎么引起的

口腔癌是怎么引起的

视频内容

  口腔癌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疾病,具体有以下几项:

  第一、癌前病变。

  大约3%到5%的口腔黏膜白斑会癌变,20%到30%的口腔黏膜红斑也有恶变的可能,是比较常见的因素。

  第二、异物刺激。

  如果口腔内存在牙齿残根、口腔卫生差,长期刺激也会引起粘膜癌变。

  第三、嗜烟喝酒。

  烟草及酒精对口腔黏膜会产生刺激,如果经常抽烟喝酒,会增加口腔癌发病率。

  第四、槟榔。

  槟榔是WHO已经在2015年就认定为一类致癌物。

  第五、病毒感染。

  如果患者口腔存在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也和口腔癌的发生有相关性。

发布于 2019-09-07   浏览3.85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非小细胞肺癌抗原高会是口腔癌
非小细胞肺癌抗原高可能是口腔癌,也可能是肺癌。 患者发生口腔癌的情况时,可能会造成癌细胞不断生长,癌细胞持续增殖可能会导致非小细胞肺癌抗原水平不断升高。但是非小细胞肺癌抗原高并不是口腔癌的特异性表现,患者患有肺癌时,肺部组织可能会出现恶性病变,此时也会造成非小细胞肺癌抗原水平增高。 患者平时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口腔卫生,避免细菌滋生,防止口腔癌、肺癌等疾病发生。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口腔癌的症状
口腔癌的症状通常包括言语不清、牙齿松动、溃烂等,具体症状如下: 1.言语不清 口腔癌患者局部会出现肿块,使患者如同口中含物,吐字不清晰。当舌下神经受到癌细胞破坏,舌肌瘫痪,也会导致言语不清。 2.牙齿松动 口腔癌在发展过程中会破坏骨组织,逐渐破坏齿槽,引起牙齿松动。 3.溃烂 口腔癌患者常常出现口腔溃疡,在溃疡的基础上口腔组织再次破损,伤口不易修复,会发生溃烂。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口腔癌症状有哪些
口腔癌主要表现为肿块、黏膜溃疡、疼痛麻木等症状。 1、肿块 口腔癌主要是由于口腔中的小囊肿和口腔黏膜的增生所致,癌细胞浸润正常的黏膜和组织,导致口腔黏膜反复损伤,从而形成增生样的肿块。 2、黏膜溃疡 由于肿瘤侵犯浸润正常的口腔黏膜和组织,导致局部黏膜出血、水肿以及糜烂,形成黏膜溃疡。 3、疼痛麻木 由于黏膜溃疡后肿瘤继续浸润,导致糜烂部位反复受损,从而引起局部疼痛或麻木感。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口腔癌可以治愈吗
口腔癌是否可以治愈需要根据具体病情进行分析。 口腔癌尚无确切的病因,可能和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共同作用有关,疾病早期及时进行根治性手术,大多数患者都可得到治愈,且预后良好。当疾病发展至中晚期时,因为口腔内部的血运比较丰富,解剖结构比较复杂,手术治疗通常无法将肿瘤完全切除,同时口腔癌还容易发生淋巴结转移,可导致疾病无法被治愈。 口腔癌在术后比较容易复发,患者需做好定期复查。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口腔癌传染吗
口腔癌不会传染。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上下龈、颊黏膜、舌、硬腭等部位的恶性肿瘤。口腔癌不属于传染性疾病,所以并不会发生传染。临床暂未明确口腔癌的发病原因,可能与吸烟与饮酒、咀嚼槟榔、病毒感染、遗传等因素有关。另外,口腔长期不干净、牙齿尖锐、残根与残冠、不良修复体等慢性刺激也会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 平时应该消除与减少致癌因素,同时保持健康的精神心理状态,避免过度紧张或者焦虑。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口腔癌早期有什么征兆
口腔癌早期的征兆一般包括口臭、口腔溃疡、疼痛等,具体分析如下: 1、口臭 由于口腔癌会破坏口腔正常微生态环境,引起菌群紊乱,从而导致口臭。 2、口腔溃疡 由于口腔癌会浸润、破坏口腔黏膜,引起口腔黏膜破损,患者会出现口腔溃疡的现象。 3、疼痛 由于口腔癌体积较大,会压迫周围血管,造成部分组织缺血,随着时间推移,甚至还会出现局部组织坏死,刺激周围神经,造成疼痛。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口腔癌会传染吗
口腔癌一般不会传染。 传染病是指各种病原体引起的能在人与人、动物与动物或人与动物之间相互传播的疾病。而口腔癌是由于长期吸烟、饮酒、咀嚼槟榔、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等原因所致,属于头颈部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不属于传染性疾病,不会发生传染。 口腔癌患者可以通过根治切除术、淋巴结清扫术、组织缺损修复术等方法治疗,有助于抑制癌细胞扩散,还需注意口腔卫生。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如何早期发现口腔癌
早期发现口腔癌的方法有观察临床症状、进行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等。 1.观察临床症状 口腔癌早期,患者可能会出现口腔黏膜有硬结,随后患者口腔黏膜表皮可能会出现糜烂、溃疡等表现,偶尔可能会有刺激性疼痛出现。 2.体格检查 患者可对口腔内的舌、牙龈、腭、口底等部位进行检查,查看其口腔内部是否出现肿瘤。 3.实验室检查 患者可以对口腔内的肿瘤进行病理切片检查,确定肿瘤的性质。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口腔癌会出现什么症状
口腔癌通常会出现黏膜溃疡、口腔内肿块、牙齿松动、张口受限、颈部淋巴结肿大等。 口腔癌的患者由于癌细胞刺激,黏膜部位通常会出现反复形成的溃疡。随着病情发展,患者口腔内通常会有肿物,并逐渐增大,后期会出现疼痛不适,影响咀嚼功能。正常人的牙齿具有一定弹性,当其受癌症影响时,弹性通常会消失,因此会有牙齿松动的表现。当癌细胞侵犯到闭口肌时,患者多数会出现张口受限的表现。当癌症发展为晚期时,癌细胞通常会转移至临近部位的淋巴结,比如颈部淋巴结,从而造成颈部淋巴结肿大。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口腔癌早期症状
早期口腔癌的症状与一般的口腔黏膜疾病相似,初期口腔内黏膜可出现硬结,随后硬结的表皮可糜烂与溃疡,表面还会出现红的、白色相间的斑点,患者自觉有不适感或者刺激性性疼痛。 口腔癌的典型症状是口内的溃疡长时间不愈合,超过4周未见好转;患者还会出现突然多颗牙齿松动、嘴唇和舌头麻木、张口受限或者面瘫等症状。 如果患者出现以上的症状,需及时去医院就诊,可以做体格检查、实验室和影像学检查,基本能够确诊。
王静 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咀嚼槟榔会导致口腔癌
  槟榔属于南方水果,通过工业加工形成干果食品,由于物流发达,南北方食用槟榔人群越来越多。槟榔进食过多可能有以下表现:第一、长期咀嚼槟榔可能使牙齿发黑。  第二、槟榔本身具有提神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成瘾性;同时槟榔富含大量生物碱,长期咀嚼会导致口腔黏膜病,比如口腔黏膜下纤维化,患者会出现张口困难、伸舌困难,影响咀嚼和吞咽,还有可能会导致口腔白斑,都属于癌前病变,严重者可能会发展为口腔癌。  2011年中华口腔医学研究杂志研究表明,流行咀嚼槟榔国家和地区,口腔癌发病率明显增高,因此为了身体健康,建议大家远离槟榔。
王静 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口腔癌的早期症状
  口腔包括唇、舌、牙龈、软硬腭等,发生在任何部位的癌症,均属于口腔癌的范围。早期的口腔癌可能没有任何的症状,有部分患者仅出现有口腔异物感、轻微疼痛等症状,只有伴发溃疡时,患者疼痛感才会比较明显。  如果患者疼痛的部位与口腔肿块、口腔溃疡的部位不相符时,一定要考虑是否有肿瘤向其他部位扩散的可能。  其次,当患者发现口腔内有不明原因的肿块、溃疡,颌骨局部肿大导致面部不对称、颈部淋巴结肿大或在开闭口运动受限制等,都需要及时就诊。
王静 副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三甲
口腔癌会死吗
  口腔癌预后和临床分期密切相关。早期口腔癌,治愈率比较高。对于中晚期患者,治愈率相对较低,但是目前手术结合放疗化疗以及靶向药物治疗,也能够明显地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时间。  从临床上来讲,目前口腔癌患者整体五年生存率大概是60%以上。对于没有淋巴结转移患者,治愈率比较高,一般能够达到70%~80%。  但是对于有淋巴结转移,治愈率相对偏低,大概只有30%。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定期口腔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邱金宝 副主任医师
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口腔癌早期有什么征兆
  口腔癌早期症状,可能有口腔内疼痛,类似溃疡痛一样,有些也会在口腔内发现新生物,经久不愈溃疡或者新生物都要考虑口腔癌可能,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最好做病理学检查,同时也要做CT以及磁共振检查,可以比较清楚显示口腔周围肌肉或者骨头情况。
邱金宝 副主任医师
萍乡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口腔癌一般长在哪里
  口腔癌是一个大的概念,口腔内各个组织产生恶性肿瘤都可以叫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唇癌等,不同的恶性肿瘤生长位置不同。  口腔癌因为比较表浅很容易被发现,所以大多数口腔癌发现时多为早期,很多可以进行手术切除治疗,相对治疗效果比较好。
莫清波 主任医师
北海市人民医院 三甲
口腔癌晚期症状有哪些
  口腔癌到了晚期会出现局部的功能障碍、溃疡表面出血、恶臭、开口受限、吞咽功能障碍等症状,如果侵犯到喉骨可能会出现嘴唇麻木、牙齿松动脱落等症状。  如果出现了淋巴结转移或是血液转移可能会出现淋巴结肿大、肺部肿瘤,如果没有治疗可能会出现恶液质,患者通常因为感染,全身衰竭而死亡。所以口腔癌应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晚期通常死亡率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