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脊髓空洞症能活多久

脊髓空洞症能活多久

视频内容

  脊髓空洞症,是因为小脑扁桃体下疝造成的脊髓的一个慢性的缺血、积水、病变,是一个很漫长的慢性疾病,有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

  一般的情况下,假如做积极的手术治疗,他是可以活很长时间的,假如病人有后组颅神经一些症状,比如说吞咽发呛,饮水呛咳等等,假如发生一些合并症,可能还是会有一些风险,但总的来讲,脊髓空洞症是可以长久存活的。

发布于 2019-09-08   浏览4.4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颈椎脊髓空洞症是什么
颈椎脊髓空洞症是由于颈椎脊髓灰质内形成管状空腔,并有非神经细胞的胶质填充。 颈椎脊髓空洞症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可能和先天性发育异常,后天脊髓缺血坏死以及外伤等原因有关。脊髓空洞症在早期症状局限,并且轻微,主要表现为受累阶段感觉异常以及肌力下降等。晚期症状表现多样,最终造成截瘫。 脊髓空洞症一般通过颈椎磁共振检查,大多能明确诊断。神经营养药物治疗效果不明确。可以选择手术治疗如脊髓空洞区域切开减压引流,也可以选择针灸、按摩等理疗以及功能锻炼延缓病情发展。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症
小脑扁桃体下疝,出现脊髓空洞,一般会有几个方面的临床表现,不适症状的程度多与脊髓空洞发生的早晚有很大的关系。一般病程进展较慢,早期出现的症状多呈节段性分布,首先影响的是上肢当脊髓空洞进一步扩大的时候,髓内的灰质和外部的白质传导束也会受到累及,在空洞腔以下的层面会出现传导束功能障碍。 患者多数会表现为对温痛觉,感觉减弱或者消失,另外有一定的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同时还存在植物神经功能损伤的问题。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症怎么治疗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症能通过神经外科手术进行治疗。 手术方法包括寰枕畸形的减压,需要术中咬出一部分枕骨大孔附近的颅骨,同时做寰椎后弓的切除。在此基础上,需要电灼或切除一部分下疝的小脑扁桃体,打通第四脑室出口的脑脊液膨出,再用自体筋膜或人工硬脑膜做局部的硬膜扩大成形,能有效地缓解脑脊液循环障碍,使脑脊液恢复正常的循环,脊髓空洞症就迎刃而解了。患者的症状通常也能够得到明显地改善甚至消失。 该病主要表现为头部与颈部的疼痛,最开始的症状为颈部疼痛,然后会向周围辐射从而引起头部的疼痛。在临床当中主要表现为不爱低头、不爱坐。四肢的麻木无力,多数是以末端指节麻木为主要部位,在逐渐加重之后可能会引起四肢近端的无力与麻木等一系列加重。还有部分患者可能会出现感觉缺失或是感觉分离的状况,此时就应该观察脊髓空洞症是否变得更加严重,如果后期更为严重的话,多数会引起患者的截瘫。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症怎么治疗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症能通过神经外科手术进行治疗,手术方法包括寰枕畸形的减压,需要术中咬出一部分枕骨大孔附近的颅骨,同时做寰椎后弓的切除。 在此基础上,需要电灼或切除一部分下疝的小脑扁桃体,打通第四脑室出口的脑脊液膨出,再用自体筋膜或人工硬脑膜做局部的硬膜扩大成形,能有效的缓解脑脊液循环障碍,使脑脊液恢复正常的循环,脊髓空洞症就迎刃而解了。 患者的症状通常也能够得到明显的改善至消失。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症怎么治疗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主要是通过手术治疗,常用的手术有后颅窝减压术、脊髓空洞分流术、终丝切段术。 小脑扁桃体下疝主要是通过手术治疗,通过单纯骨性减压术,适用于小脑扁桃体下疝Ⅰ型伴颈段轻度脊髓空洞者。手术需要充分松解增厚的寰枕筋膜,对枕颈交接处脊髓腔的缩窄,切开枕颈部硬膜外层,使其内层有充分的条件弹性膨起,起到一定的增大后颅窝容积和缓解下疝的扁桃体对脊髓的压迫作用,使脑积液有充分的空间循环。 如果小脑扁桃体下疝较深,难以复位的;小脑扁桃体与上颈髓粘连紧密不易分离的;充分骨性减压脑脊液引流不畅的,可以行小脑扁桃体上部分切除术。在切除小脑扁桃体时,应尽量连同其软膜囊切除,防止保留的软膜囊内有脑脊液存留,逐渐形成蛛网膜囊肿,而继续起到下疝的小脑扁桃体的作用。 小脑扁桃体下疝并发的脊髓空洞,行后颅窝减压和硬膜囊扩大重建加小脑扁桃体疝部分切除术,就可以起到明显的治疗效果。如果行脊髓空洞分流术,放置引流还可能引起脊髓损伤,存在堵塞的可能,引起感染,加重脑的下疝,出现小脑、延髓症状;空洞虽然缩小,但神经功能症状损害会加重。只有当病人出现进行性运动、感觉障碍、顽固性疼痛、空洞进行性扩大时,才考虑行空洞分流术。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中医对脊髓空洞症治疗
脊髓空洞症就是脊髓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的病变。病因不十分清楚,其病变特点是脊髓(主要是灰质)内形成管状空腔以及胶质(非神经细胞)增生。 常好发于颈部脊髓。当病变累及延髓时,则称为延髓空洞症。意见建议:脊髓空洞是小脑扁桃体下疝压力过大延脊髓中央管扩张导致脊髓生理畸形,损伤脊髓导致神经功能麻痹,所并发之症状是损伤脊髓平面以下的运动,感觉知觉痛温觉减退等肢体功能障碍,若病情正在继发过程中,可采用中西医方法治疗修复并预防脊髓神经继发损害加重,主要通过中药配合物理仪器的治疗,双管齐下,协同治疗,能够明显增强人体微循环、疏经通络、活血化瘀,固本培元、调动人体内气,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补充微量元素,改善组织营养,从而达到全面调理,净化人体内部环境让细胞因子在更优越的环境下存活及工作,促进神经细胞的复苏和再生,增加新细胞的增殖分化,极大提高和稳定了治疗效果。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颈椎脊髓空洞症和脊髓型颈椎病
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椎间间隙连接结构出现蜕变,比如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形成了骨刺、钩椎关节增生、后肢韧带骨化、黄韧带钙化,或者肥厚,从而导致了脊髓受压,出现脊髓缺血,继发出现脊髓的功能障碍。 患者出现脊髓空洞症,主要是脊髓成管状空洞,由于颈椎上下沿伸部多结段,因为出现脊髓中央的中央管单纯的囊肿,会出现明显的积水,压迫了神经根或者脊髓,会出现明显的神经症状。 一般会有鉴别,主要是脊髓神经型颈椎病是由于出现压迫脊髓,出现空洞综合征,主要是由于患者的脊髓内部出现空洞,会出现囊内压增高,压迫了脊髓,从而出现明显的症状。从患者的X片、CT以及磁共振可以进行明确的诊断,根据临床表现很难鉴别,要及时的进行相关的诊断和处理。特别是脊髓空洞症,治疗效果比较差,会容易出现瘫痪的情况。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症术后如何康复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症术后可通过药物治疗、康复治疗、饮食调理帮助康复。 1.药物治疗:通常在该项手术后遵医嘱服用药物,如谷维素、甲钴胺等药物进行治疗,具有营养神经的效果可以促进恢复。 2.康复治疗:除了药物治疗外,还要配合医生进行局部的康复功能锻炼,早期可进行被动训练、中期可进行肌力训练、末期可进行步行训练可结合理疗促进病情恢复。 3.饮食调理:日常饮食要保持营养均衡,尽量不要摄入过于油腻辛辣的食物,可以预防大便干燥,对于尽快恢复有帮助。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症术后,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定期进行复查,便于了解恢复情况。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症
小脑下疝脊髓空洞症是以头部的疼痛、颈部的疼痛最为主要,最开始发现颈部疼痛,然后放射性引起头部的疼痛,往往在同样的时间内低头产生的头晕和头痛的症状,往往比其他人更加严重。 在临床当中经常表现为不爱坐、不爱低头,表现出四肢的麻木无力,多以末端指节麻木为主,逐渐加重可能会造成四肢近端麻木、无力等等病情一系列的加重。 还有的人可能会出现感觉分离以及感觉缺失的情况,需要观察脊髓空洞症是否严重,如果后期更加严重,可能会造成患者的截瘫。 所以引起这样的情况非常严重,需要及早的进行相应的治疗措施。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脊髓空洞症与脑积水
在临床当中,脊髓空洞症有一部分的患者,就会合并有脑积水的形成,这个主要是从临床上的形态结构去解释。因为往往伴随着脊髓空洞症的患者,都是有枕骨大孔的畸形,合并小脑扁桃体下疝。 在这种结构下,很容易就会出现第四导水管的狭窄,以至于脑脊液循环通路受阻,造成的脑积水的形成。 对于这样的患者,治疗相对比较简单,主要就是及时的解除病因,及时的采取外科手术的方式,将枕骨大孔畸形进行修复,使小脑扁桃体下疝向上提拉。 减少了这种堵塞的因素,从而恢复了正常循环的通路,进而解决了脊髓空洞症和脑积水等相应的情况。但是它的后期恢复是,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并不用太特殊的着急。
陈仲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做腰椎穿刺手术会不会引起脊髓空洞症
  腰椎穿刺通常在腰4-5腰5骶1进行,很少在胸12腰1进行。当然也有一些胸椎椎间盘突出从腰1以上会涉及到脊髓,只有穿刺到脊髓才会损伤到脊髓,最终有可能引起脊髓损伤或脊髓空洞。但脊髓空洞很少是由于穿刺引起的,多数是原发的病变。  腰椎穿刺所在的位置都是马尾的位置,即使穿到硬膜囊内,也不至于损伤马尾,可以避开针尖,所以一般腰椎穿刺不会引起脊髓空洞症。
王汉斌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脊髓空洞症术后多久复查
  脊髓空洞作为继发于其他的病变的一种病理过程,其复查的时间是非常重,一般在手术后出院之前或者在术后的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时,分别要进行一次病变部位的核磁检查。  核磁检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观察脊髓空洞的变化情况,因为即便是解除了发生的病因,脊髓空洞也未必会有明确的缩小,虽然有的专家认为脊髓空洞缩小是症状改善的金标准或者是非常好的客观标准。  但脊髓空洞在很多情况下,即使空洞不发生改变,患者的症状也可能有许多的改善,所以定期复查是对脊髓空洞症的观察非常重要的环节。
王汉斌 副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三甲
脊髓空洞症手术需要多长时间
  脊髓空洞症手术的时间取决于手术的方式、手术的复杂程度。比如后颅窝减压术,一般时间大约在2~3个小时,如果是进行内减压,即如果切开硬膜进行小脑扁桃体的切除,时间会相应的增加。  如果患者存在寰椎脱位,需要对寰枢椎进行复位内固定,此种情况下花费的时间将会更长。在目前的现代医学情况下,有时会采用导航等手段来进一步确保手术的安全性,所以耗费的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
闫秀中 副主任医师
日照市中医医院 三甲
脊髓空洞症中晚期症状
  脊椎空洞症晚期的症状,上肢会出现手部肌肉的萎缩,皮肤营养障碍,吞咽困难等不适症状,下肢也会出现温度觉或者是痛觉的消失,也可以出现下肢肌肉萎缩、无力,严重的会出现大小便失禁。所以,脊髓空洞症要早发现,早治疗,避免中晚期的不可逆的损伤。
袁明武 主任医师
柳州市工人医院 三甲
脊髓空洞症的临床表现
  脊髓空洞症的临床表现,早期脊髓空洞症可以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果出现症状,会表现为分离性的感觉障碍。随着病情的进展,还会有束带感。肢体运动和反射异常是脊髓空洞症比较常见的临床表现。对于脊髓空洞症,在早期不需要做特殊处理,如果是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需要进行脑积液的分流手术。
闫秀中 副主任医师
日照市中医医院 三甲
颈椎脊髓空洞症的症状
  颈椎脊髓空洞症表现为相应神经支配区的痛觉、运动症状以及自主神经损害症状,主要表现为前胸、后背、上臂等部位以及手的痛觉和温度觉的感觉障碍。  患者的触觉和深感觉保留,也就是临床上出现的所谓分离性感觉障碍,也可以出现手部的骨间肌、鱼际肌等肌肉的萎缩或瘫痪,有时候上臂尺侧的肌肉也可以出现萎缩,严重的可以形成爪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