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非小细胞肺癌相关抗原

非小细胞肺癌相关抗原

视频内容

  非小细胞肺癌相关抗原涉及到肿瘤标志物的检查,临床上现在诊疗规范里或是指南里,推荐的肺癌肿瘤标志物里面,涉及到癌胚抗原的检测,即CEA,还有细胞角蛋白片段、鳞状细胞癌抗原等。

  非小细胞肺癌这三个的特异性非常强,还包括小细胞肺癌的肿瘤标志物,即NSE,还有胃泌素释放肽前体。肿瘤标志物血液里边的抗原仅仅是参考,临床上指导意义最大是鳞癌,可能要涉及到鳞状细胞癌抗原的细胞角蛋白片段等。而对于小细胞肺癌,临床参考的是NSE,还有胃泌素释放肽前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发布于 2019-09-11   浏览4.6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低分化非小细胞肺癌是什么
低分化非小细胞肺癌是指肺部出现恶性程度较高的非小细胞肺癌。 非小细胞肺癌包括腺癌、鳞状细胞癌等类型,可能与遗传、电离辐射、环境暴露等因素有关。患者如果通过病理学检查发现病变细胞细胞较大、胞浆丰富且存在明显的异形性改变,可以诊断为低分化非小细胞肺癌。 患者确诊后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放疗、化疗等治疗,如果癌细胞扩散范围较大,则可以不必进行手术。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还能治好吗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一般不能治好。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通常存在癌细胞远处转移的情况,癌细胞在身体多个组织器官内恶性生长,导致器官功能受损,进而影响生活质量。此种情况治疗难度比较大,一般不能治好。但部分患者采取规范性治疗,可能会延缓病情进展,延长生存周期。 建议非小细胞肺癌晚期的患者保持放松的心态,消除过度恐惧紧张等负面情绪,饮食上注意清淡,均衡营养,不要暴饮暴食。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非小细胞肺癌晚期症状是什么
非小细胞肺癌晚期症状有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 1、咳嗽 肿瘤梗塞气道或者肺部有炎症,会造成持续时间长咳嗽、声音沙哑、或伴有咳痰等。 2、胸痛 当肺癌扩散到胸壁或者膜层时,会引发剧烈胸痛,疼痛通常是难以忍受的,并且不易缓解。 3、呼吸困难 因为肺癌的生长和转移,肺部的功能受到破坏,从而导致呼吸困难,在体力活动时加重。 建议出现上述症状,请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以确定是否存在肺癌等疾病。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早期非小细胞肺癌可以治好吗
早期非小细胞肺癌是否可以治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 若患者体质较好,并不存在其他慢性疾病,可以耐受手术治疗,一般通过肺叶切除术、肺段切除术、全肺切除术等手术将肺癌病灶完全切除,一般可以治好。若患者体质较差,且存在多种慢性疾病,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无法耐受手术治疗,只能通过化疗或放射治疗等方式进行处理,较难将癌细胞完全消除,通常无法治好。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非小细胞肺癌中晚期能治愈吗
非小细胞肺癌中晚期是否能治愈,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若患者的身体抵抗力较好,癌细胞对化疗比较敏感,患病后积极治疗,及时遵医嘱使用注射用卡铂、顺铂注射液、注射用奥沙利铂等药物抑制癌细胞增长。并且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及时戒烟、戒酒,此时病情有可能得到控制,是可以治愈的。若患者的身体抵抗力较差,患病后未及时治疗,使癌细胞侵犯至全身,此时无法通过医疗手段消灭癌细胞,只能控制病情发展,一般无法治愈。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可以治好吗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通常较难治好。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是指癌细胞已经扩散到肺以外的其他组织或器官,无法通过手术的方式将癌细胞全部切除,治疗难度较大,一般较难治好。此时治疗的目标更多地转向了缓解症状、延长生存时间和提高生活质量。对于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常见的方法包括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 尽管针对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仍然存在挑战,但部分患者通过综合治疗,仍然可以获得较好的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因此,及早发现、早期治疗以及积极的支持性护理和康复也非常重要。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什么是非小细胞肺癌非小细胞肺癌是什么
非小细胞肺癌是起源于支气管黏膜、腺体和肺泡上皮的一种肺部恶性肿瘤。 非小细胞肺癌是除小细胞肺癌以外的所有肺上皮癌,占肺癌的大多数。此病常见的病理类型包括鳞状细胞癌、大细胞癌以及腺癌等。患者通常会出现胸部疼痛、咳血、发热、食欲下降、体重减轻和呼吸困难等症状。 对于可手术切除的患者,应该及时采取手术治疗,术后还需辅以化疗、放疗等,以改善预后。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非小细胞肺癌局部晚期有哪些表现
非小细胞肺癌局部晚期的表现一般包括咳嗽和咳痰、呼吸困难、胸痛等。 1.咳嗽和咳痰 患者可能会出现长期咳嗽,咳嗽时可能会有痰液排出,痰液可能带有血丝或呈现浑浊的颜色。 2.呼吸困难 由于肿瘤的增大,肺部功能受限,导致患者感到呼吸困难,尤其是在运动或活动时。 3.胸痛 肿瘤可能会侵犯胸膜或肋骨,引起胸痛。疼痛通常在肿瘤所在的一侧出现,并可能向肩部或背部放射。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非小细胞肺癌抗原高是什么意思
非小细胞肺癌抗原高可能是肺炎、肺结核、非小细胞肺癌等疾病导致的。 1、肺炎 肺炎多与感染、免疫异常等因素有关,患者由于肺内存在炎症反应导致肺细胞损伤,会造成癌胚抗原、CA125等非小细胞肺癌相关抗原指标升高。 2、肺结核 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所致,会造成非小细胞肺癌抗原水平升高。 3、非小细胞肺癌 非小细胞肺癌属于恶性肿瘤,患者由于癌细胞增殖并产生大量癌胚抗原、CA125等物质,会造成相关抗原指标升高。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65岁老人非小细胞肺癌中晚期怎么治疗
65岁老人非小细胞肺癌中晚期可以通过手术治疗、药物治疗、放射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 1、手术治疗 老人在身体条件允许、癌肿浸润程度不深、病灶较少的前提下,可以考虑进行姑息性手术将局部病灶去除,能够帮助改善生活质量。 2、药物治疗 老人遵医嘱使用顺铂、氟尿嘧啶、紫杉醇等药物,能够杀灭癌细胞。遵医嘱使用贝伐珠单抗、吉非替尼、阿法替尼等药物时,不仅可以特异性杀灭癌细胞,而且对身体正常组织、器官的损伤相对较小。 3、放射治疗 在病灶部位进行放射治疗,能够利用高能射线来杀死癌细胞或抑制癌肿生长。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怎样预防肺癌
  肺癌预防从根上首先戒烟,如果家里边有人,我们也要劝家人戒烟,起码要保证不吸二手烟,让家人也戒烟,同时保持室内空气的清新,要避免装修污染,包括汽车里边装修的污染,包括室内装修的污染,以及在做饭的时候,包括厨房油烟机要开,防止油烟的污染。  在这基础上要进行定期的随访,比如每年做一个低剂量CT的筛查,尤其是有吸烟的这种习惯,年龄在40岁以上的患者,或者家里边有人有肺癌病史,要加强排查、早期检查这样意识,只有在早期发现肺癌,才能够早期进行治疗,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疗效,也进行预防。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肺癌日常需要注意什么
  肺癌日常也要进行规律的生活起居,早睡早起,10点钟之前睡觉,适当的进行锻炼,比如游泳、散步,同时饮食上要进行规律加强营养,适当的增加蛋白质、维生素摄入,同时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这个也非常重要,要有战胜肺癌的勇气,同时专业的事我们就去找医生,自己要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规律的生活,然后适当的适量的运动、均衡的营养,保持乐观的心态,和医生一起来战胜肺癌。
袁春旺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三甲
肺癌的预后如何
  肺癌预后还要从分期来说,如果早期肺癌,无论采取哪种办法,局部影像引导下的消融,甚至腔镜下的切除,甚至放疗,都能够达到一个根治性的疗效,患者的长期生存是非常乐观。  如果是中期的,局部肿瘤比较大,甚至有一些淋巴结转移,有一些周围结构侵犯,这种相对来说预后就差一点,但是也并不绝对。结合局部的消融、粒子植入,甚至放疗,再结合通过病理穿刺的基因检测,结合着靶向治疗,患者的长期生存有一部分也是非常乐观。  晚期相对来说就差一点,只能通过基因检测,筛选敏感的化疗药或者敏感的靶向治疗药,给患者进行全身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必要的时候可以结合着局部治疗,这个时候往往患者有一部分人会出现骨转移,可以局部治疗进行缓解疼痛,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