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肠息肉有什么症状

肠息肉有什么症状

视频内容

  大部分情况下肠息肉患者多无明显自觉症状,往往是患者在体检时发现。还有一部分患者是通过结肠癌筛查,检查出大便隐血现象,才发现肠息肉。

  另外,还有一部肠息肉患者会出现便血、腹胀、排便习惯改变等症状。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做结肠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发布于 2021-08-27   浏览4.5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肠息肉怎么治疗好
肠息肉可以通过一般治疗、手术治疗、药物治疗等方式治疗。 1、一般治疗 患者应避免吸烟和饮酒,以减少对肠黏膜的刺激和损伤。同时可以选择少食多餐的进食方式减轻肠道负担。 2、手术治疗 患者可以通过内镜下切除术、全直肠结肠切除术等手术治疗切除病灶,以解除临床症状。 3、药物治疗 患者术后需要配合使用阿莫西林、头孢曲松钠、多西环素等药物预防感染发生,并使用布洛芬、塞来昔布、美洛昔康等药物缓解疼痛。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做了肠息肉手术应该注意些什么
做了肠息肉手术应该注意术后护理和饮食。肠息肉手术是通过切除息肉来预防息肉引起的疾病。术后患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休息和恢复 手术后需要充分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和重物搬动,以免伤口裂开和复发。 2.注意伤口护理 术后需要保持伤口清洁干燥,及时更换消毒敷料,避免感染。 3.遵从医生嘱咐 严格遵循医生的医嘱,按时服用药物,避免因药物不当使用而引起问题。 4.恢复期间不宜过度劳累 术后的伤口恢复期较长,避免过度劳累和长时间站立、坐着等行为。 术后患者饮食不能过于刺激性,要少吃辛辣、油腻、海鲜等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如米粥、小米粥、面条等。此外,需要多饮水,保证排便畅通。术后还需定期复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肠镜切除息肉术后禁忌
肠镜切除息肉术后禁忌包括饮食限制、运动限制、药物使用限制等,相关分析如下: 1.饮食限制 术后一段时间内,应该避免食用过硬、辛辣、油腻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对伤口造成刺激和不适。 2.运动限制 患者在手术后,需要避免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如跑步、跳绳、搬运等,以免增加伤口出血和愈合不良的风险。 3.药物使用限制 术后可能需要严格按照医嘱使用药物,包括止痛药、抗生素等,同时避免自行停药或随意更改药物剂量。
程芳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痔疮肠息肉区别
痔疮是指痔。痔与肠息肉的区别在于病因、发生部位、症状等方面存在不同。 1、病因不同 痔是由于直肠下端或肛管内静脉发生曲张而引起的,考虑与不良的排便习惯、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肠息肉主要与慢性炎症刺激、遗传等因素有关。 2、发生部位不同 痔发生在肛门周围的静脉丛上。肠息肉主要发生于肠黏膜表面。 3、症状不同 痔患者可能出现肛门周围疼痛、瘙痒、出血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导致便秘和排便困难。而肠息肉患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只有体积较大时可能会出现便血、排便习惯改变等症状。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肠息肉需要切除吗
胃肠息肉是否要切除,需要根据息肉的具体性质以及医生的指导意见来决定。 对于一些单发性的、体积较小的肠胃息肉,且无明显不适症状,通常不需要进行切除。然而,如果息肉直径大于1厘米,且出现腹痛、腹泻、出血等情况,应当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肠胃镜下的微创手术将息肉切除,达到治疗的效果。 在切除息肉后,一般需要休息3-7天,饮食上要清淡、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同时需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观察是否有新的息肉出现。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肠子长息肉必须手术吗
肠子长息肉是指肠息肉,肠息肉并非必须手术,肠息肉是否需要进行手术,一般需根据实际情况分析。 如果肠息肉体积较大,数量较多,严重影响肠道正常功能,导致食物在肠道中长时间停留,出现消瘦、大便带血、腹痛等不适症状,并且还引起并发症,此时病情比较严重,一般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如果肠息肉体积较小,数量较少,未破坏肠道正常功能,也未出现上述异常症状,并且未引起肠道梗阻、肠癌等并发症,此时病情相对较轻,通常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检查肠子上长息肉严不严重
检查肠子上长息肉严不严重需要由具体情况决定。 肠子上长息肉可能是饮食不当、炎症刺激等因素导致的,其症状包括排便习惯改变、腹痛等。如果患者通过检查发现息肉体积较小并且属于非腺瘤性息肉,不算严重。但如果息肉体积较大,则临床症状较明显,比较严重。此外,如果是非腺瘤性息肉,随着疾病发展可能会发生癌变,也较为严重。 患者必要时可以选择手术治疗切除息肉,后续应注意清淡饮食并适当增加高蛋白食物摄入,以增强体质。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肠息肉有哪些症状表现
肠息肉通常会有长时间便秘、鲜红色血便、腹部疼痛等症状表现。 1、长时间便秘 肠息肉可能会引起肠道蠕动的异常,延长大便在体内停留时间,从而导致长时间的便秘。 2、鲜红色血便 当肠息肉较大或位于直肠附近时,大便排出时容易划伤表面黏膜,造成部分血管破裂,引起血液渗出,出现鲜红色血便的现象。 3、腹部疼痛 较大的肠息肉或多个肠息肉同时存在时,可能会引起肠梗阻,导致肠道中压力升高,所以患者会有腹部疼痛的情况。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做完肠息肉手术多久能同房
做完肠息肉手术后的患者通常需要1-2周的时间能够进行同房。 如果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较好,肠道部位的结石体积较小,在专业医生的操作下进行手术治疗,恢复期间伤口部位没有出现感染情况,通常能够在1周左右的时间恢复,可以适当的同房。对于自身免疫力低下,结石位置较深体积较大的患者,手术后恢复的时间会相对延长,通常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可以同房。 建议肠息肉手术后患者,根据自身的病情恢复,在专业医生的意见下恢复同房。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肠有息肉怎么办
肠有息肉一般指肠息肉,肠息肉可以采取手术治疗和一般治疗。 1、手术治疗 肠息肉通常不会造成太大的危害,但长期不加注意可能会发生恶变,因此一旦确诊建议及时采取手术治疗,包括内镜下切除、微创手术切除、经腹结肠和直肠切除等。 2、一般治疗 术后,患者应注意改善生活习惯,尽量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适当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避免吃高脂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同时,增加体育锻炼,控制或减轻体重,预防肠息肉的复发。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肠息肉的症状表现
  肠息肉一般没有症状,多半是检查出来的。如果长到比较大,2公分以上的,而且带粗蒂,就说明血管供应比较丰富,如果表面出现糜烂以后可能会出血。  如果是长的很大的息肉,甚至于出现恶变,就会造成肠道梗阻,就是不全性梗阻,有时候排便不畅、排不出来,导致大便不容易通过,尤其是右半结肠,会出现腹痛甚至于肠梗阻,肠梗阻是属于急腹症,必须到医院来看了,要通过肠镜来检查。  一般很小的息肉没有任何症状,必须通过正常的肠镜体检来检查出来,现在要求检查肠镜的年龄是在45岁以上,健康体检可以做肠镜检查。
邢加迪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三甲
体检中发现肠息肉需要进一步治疗吗
  体检中发现肠息肉,可以选择内镜或手术的方式进行切除,因为息肉也是有恶变倾向的,如果在内镜检查中发现了肠道有息肉,比较小的息肉,可能在做肠镜的同时切除掉,进行病理检查,排除早期的恶变。  如果是比较大的息肉、腺瘤,通过内镜的方式无法去进行切除,可能此时需要常规的手术方式来切除,也要进行病理检查,判断有无早期癌变的倾向。如果有恶变的倾向,可能需要按照恶性肿瘤治疗的方式进行处理。
邢加迪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三甲
肠息肉切除后还会复发吗
  肠息肉切除以后是有可能还会再长或复发的,因为人的肠道属于容易高发或容易生长息肉的体质,因为肠道息肉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恶性肿瘤、结直肠癌发生、发展恶变的几率。  如果在肠镜发现息肉一定要进行切除,而且要定期复查,一般人群在一年左右,应该进行肠镜检查,观察肠道的情况,如果再次发现息肉,仍然要进行切除。
刘国栋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肠息肉切除术后注意事项有哪些
  胃肠息肉切除术后回到病房之后,应该要卧床休息。术后医生会根据情况要求进食六个小时或者说六个小时以上。如果进食期间没有明显的腹痛、出血等并发症发作,一般很快就可以通过流质饮食。流质饮食一天之后就可以进食一些无渣的半流质饮食,手术后一周就可以过渡到正常的饮食。  手术后要注意不要吃一些粗糙食物,不要吃一些高脂食物,也不要吃生冷、刺激、辛辣以及容易胀气的食物,也不要抽烟喝酒。术后还要注意观察大便的颜色、频率,保持大便通畅。如果发现有便血情况,应该及时跟医师反应。出院之后,还要根据医生的要求来做定期的随访。
刘国栋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肠息肉手术后几天恢复正常饮食
  胃肠息肉手术后饮食恢复也分阶梯。  第一、手术之后,六个小时之内应该要禁食,六个小时之后可以进行一些流质的饮食。一般流质饮食进食一天,一天时间之内如果没有明显腹痛、便血等情况发生,医生会根据情况给予一些无渣半流食物。  第二、无渣半流食物一般吃三、四天。如果没有明显的一些不舒服情况,就可以过渡到正常饮食了。在此要提醒,正常饮食也要注意不要吃一些粗糙食物或吃一些生冷刺激性食物。手术之后还应该要戒烟、戒酒。
刘国栋 副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肠息肉需要切除吗
  并不是所有情况下的胃肠息肉都需要切除。一般情况下,做胃肠息肉的切除是为了明确息肉的性质或者是息肉有出血等临床症状时需要切除。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作为癌前病变来切除,预防癌症的发生。  随着医学的发展,现在胃肠息肉的切除一般都是在胃肠镜下进行,可以达到治疗目的。对于一些比较大的息肉或者怀疑有癌变的息肉,需要通过外科手段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