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脓胸能活多久

脓胸能活多久

视频内容

  脓胸是感染性疾病,非肿瘤性疾病。脓胸经过恰当、合适的治疗,如果痊愈可以长期存活,不会影响病人生命。

  脓胸生存期有多长取决于脓胸是否能够及时治疗。如果脓胸在急性期得到合适、恰当的治疗,不会发展到慢性脓胸,急性脓胸治疗相较于慢性脓胸,对病人的影响小、恢复快。

  无论是急性脓胸还是慢性脓胸,都要及时治疗。急性脓胸进行有效的引流非常重要,慢性脓胸要清除感染病灶。共同特点和原则是促进肺复张。

  如果诊断出脓胸,病人饮食很重要,要加强营养,比如摄入高蛋白食物。因为感染性疾病会使病人长期消耗,病人容易出现营养不良。

发布于 2019-10-14   浏览4.99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右侧脓胸开胸术怎么麻醉
右侧脓胸开胸术一般选用插入双腔的气管导管进行全身麻醉的方法。选用插入双腔的气管导管好处是可以将左侧肺和右侧肺分隔开,从而避免在手术时右侧的脓液、血液等液体流入左侧。全身麻醉的步骤如下: 1、诱导阶段 给予患者一定剂量的麻药使其进入麻醉状态; 2、维持阶段 手术中通过给予麻药帮助患者维持平稳的麻醉状态; 3、苏醒阶段 手术即将完成时适当减药,手术完成后及时停药,几分钟后患者即可苏醒。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局限性脓胸怎么诊断
医生诊断局限性脓胸,主要依靠病史、临床表现、辅助检查。 1.病史 有肺部感染、胸部手术、胸部创伤等病史。 2.临床表现 发热、胸痛、胸闷、咳嗽加剧、消瘦、食欲缺乏、贫血等。 3.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计数增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多,核左移及中毒颗粒;贫血,血红蛋白、清蛋白降低。 4.胸腔穿刺液检查 白细胞计数增高以中粒性细胞为主,培养或涂片可见致病菌,并做药物试验,为选择抗生素做依据。 5.胸部X线检查 病侧存在积液所致的致密阴影。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脓胸一般什么引起的
脓胸可能是由肺结核、肺癌和肺脓肿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咳嗽、咳痰、低热、盗汗等。当肺结核病灶破溃时,导致胸膜炎症反应,使胸膜腔积聚脓液,形成脓胸。 2.肺癌 肺癌是一种恶性肿瘤,常见症状为咳嗽、咳痰、胸痛、咯血等。当肺癌侵犯胸膜时,刺激胸膜炎症反应,导致胸膜腔积聚脓液,形成脓胸。 3.肺脓肿 肺脓肿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肺实质破坏性疾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咳痰等。当肺脓肿穿破肺脏并侵犯胸膜时,导致胸膜炎症反应,使胸膜腔积聚脓液,形成脓胸。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外伤、胸膜炎、食管破裂等。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脓胸的病因
脓胸可能是由肺癌、肺结核或肺脓肿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肺癌 肺癌是引起脓胸的常见原因之一。肺癌会导致肺组织受损,进而引发脓胸。肺癌病人常常会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咳嗽等症状。 2.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肺结核病人由于身体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引起脓胸。肺结核病人还会出现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 3.肺脓肿 肺脓肿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当肺组织感染后,会形成脓肿,导致脓胸。肺脓肿病人常常会出现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支气管扩张、支气管肺炎等。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脓胸是怎么引起的
脓胸可能是由肺炎、结核病、肺癌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肺炎 肺部感染会导致肺泡炎症,有时会损伤肺组织形成空洞。如果这些空洞不断向外渗出炎症性液体,液体就会在胸腔中积聚并逐渐感染,形成脓胸。 2.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传染病,在胸部感染的情况下,肺内结核病灶会损害周围肺部组织形成空洞。如果这些空洞出现在胸膜下,细菌就会进入胸腔并引起脓胸。 3.肺癌 在肺癌晚期,癌细胞可能会通过胸膜进入胸腔并引起胸膜局部反应。此外,肺癌病人由于肺部有明显病变,可能会导致不同程度的液体积聚,有时也会形成脓胸。 除了以上可能的原因,脓胸还有其他一些罕见的引起疾病,如食管穿孔、胸椎化脓性感染、胸廓或食管畸形等。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脓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慢性脓胸通常是脓腔内有异物残留、存在特殊致病菌、急性脓胸等原因所致。 1.脓腔内有异物残留 如果患者的脓腔内有异物残留,如金属碎片、骨片等异物,可能会导致胸膜腔内的感染无法控制,引起慢性脓胸。 2.存在特殊致病菌 如果患者体内存在特殊致病菌,如结核分枝杆菌、真菌等,在体内不断繁殖,导致病情进一步发展,出现慢性脓胸。 3.急性脓胸 若患者患有急性脓胸,患病后没有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处理,导致脓液过多,可能会演变为慢性脓胸。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脓胸能治好吗
经过积极、正规治疗,脓胸一般可以治愈。 按照病情进展的程度,脓胸可分为:急性脓胸和慢性脓胸。急性脓胸常见的症状包括高热、脉搏增快、胸痛、白细胞增高等症状。其治疗原则为:积极控制感染,根据致病菌对药物的敏感性选择合适的抗生素;胸腔穿刺或胸腔闭式引流彻底排净脓液。这类患者通常可以治愈,但也可发展为慢性脓胸。 慢性脓胸的常见症状为长期的低热、食欲减退、贫血、低蛋白血症等全身症状。同时还可能有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治疗原则是通过手术消灭致病原因和脓腔。手术方式可有:胸膜纤维板剥脱术、胸廓成形术等。这类患者在积极治疗后通常也可以治愈。 脓胸患者应积极就医,遵医嘱进行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脓胸是怎么引发的
脓胸可能是肺炎、外伤、败血症等因素导致的。 1、肺炎 肺炎是导致脓胸的常见原因之一,当肺部感染时,炎症可能会扩散到胸膜层,进而导致胸腔积液。如果不及时治疗,则会引发脓胸。 2、外伤 胸腔外伤、胸部手术或穿刺活检等操作均可能导致胸膜受损,从而使致病微生物进入胸膜腔,引起脓胸。 3、败血症 败血症患者未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导致致病微生物经血液循环累及胸膜腔时,也会继发脓胸。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脓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肺脓胸的病因主要包括创伤、感染、肿瘤等。 1、创伤 车祸、跌倒等事故导致胸部受伤,或进行肺切除术、气胸修复术等导致肺、胸膜组织损伤,都可能会导致肺脓胸发生。 2、感染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菌等细菌可通过呼吸道吸入或血液传播进入肺部,导致肺组织炎症和脓液形成,进而形成肺脓胸。 3、肿瘤 肺部发生肿瘤时可能会阻塞支气管,导致痰液和分泌物无法正常排出,从而形成肺脓胸。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引起脓胸最常见的致病菌是什么
没有引起脓胸最常见的致病菌的说法,常见的致病菌是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等。 脓胸是指脓性渗出液聚集于胸膜腔内的疾病,常见的致病菌为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等。当患者免疫力下降或存在其他疾病时,致病菌容易进入肺部,从而引起脓胸,此外,铜绿假单胞菌、流感嗜血杆菌等也会导致脓胸的发生。 当患者出现脓胸后,应积极提高免疫力,尽量避免感染,遵医嘱积极进行治疗。
傅毅立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脓胸能治愈吗
  脓胸本身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去除掉感染源,把感染的病灶移除到胸腔之外,使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可以解决脓胸的问题。  如果脓胸是由于肺炎或者肺脓肿的破裂引起,则需要找到病灶的源头,根据病变的严重程度,选择的是引流还是进行局部的切除。  如果是单纯的脓胸,能充分的干净的引流,可以通过胸腔穿刺或者胸腔闭式引流把脓液完全引出之后,可以使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再通过药物治疗、全身治疗把炎症控制,能达到治愈。  如果病灶是肺脓肿或其它因素引起的脓胸,需要去解决原发病,通过手术的方法清理胸腔,甚至切除肺叶。只有通过这些方法,才能使脓胸得到治愈。
傅毅立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脓胸有什么危害
  胸膜腔是无菌性腔隙,胸膜腔内出现感染则称为脓胸,胸膜腔内正常有一定的液体,对于成年人来说大约有100ml左右,每天有一定的生成和回吸收。  出现感染以后会导致积液明显增多,刺激反应会比较重,此时对人体影响也会很剧烈,首先胸膜腔脓胸出现以后,属于严重的感染状态,如果不能有效的控制感染,感染会进一步扩大,造成全身炎症性反应。  此外,脓胸还会表现为剧烈胸痛,导致患者去限制呼吸,而对于此种剧烈疼痛引起的呼吸反应下降,可造成胸闷憋气等严重表现。  同时,脓胸也会引起胸膜肥厚,包括细菌性脓胸,结核性脓胸,都会造成胸膜肥厚。胸膜肥厚后,不通过手术方法治疗,难以达到肺完全复张,患者以后会出现肺功能下降,对整体影响比较重。
傅毅立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脓胸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如果患者出现发烧、剧烈胸痛等临床表现,需要进行影像学检查。确诊脓胸的标准是通过胸膜腔穿刺获取胸腔的液体中存在脓性表现,即存在着感染的表现,可以诊断为脓胸。  但是一般情况下患者都结合存在着大叶肺炎、肺脓肿继发的情况,所以患之前会有肺部感染的表现。也有部分患者可能存在手术史、外伤史等。
臧其威 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慢性脓胸的表现
  慢性脓胸一般都是由急性脓胸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导致,急性脓胸病程六周以上仍未愈合就可能转变为慢性脓胸,所以慢性脓胸都存在长期感染和慢性消耗情况,常会表现为发热、营养不良、乏力、气促、咳嗽、咳痰、消瘦等表现,体检时可见患侧胸壁塌陷、肋间隙变窄、呼吸运动受限,听诊患侧呼吸音可以减弱或消失等一些体征。
臧其威 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慢性脓胸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脓胸形成最主要的原因是急性脓胸期间,未得到及时的治疗或治疗不当所引起。对于慢性脓胸患者,临床上急性症状如高热、多汗和白细胞计数增高等现象会明显减轻。  但由于长期的消耗,患者常有消瘦、乏力、低热、贫血、低蛋白血症等症状,并且常常会伴有慢性咳嗽、咳脓痰、胸闷、气喘,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
臧其威 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慢性脓胸能喝酒吗
  慢性脓胸不能喝酒。慢性脓胸多数是急性脓胸治疗不彻底造成,也有部分是结核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支气管胸膜瘘、胸腔异物残留等原因也会造成慢性脓胸。  如果患有慢性脓胸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平时要注意休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注意营养均衡和荤素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