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脓胸和肺脓肿的区别

脓胸和肺脓肿的区别

视频内容

  脓胸实际上是指胸膜腔积脓,而肺脓肿是指肺内出现感染性脓性脓肿,所以两者之间发生位置不同。

  其次,如果患者出现肺脓肿,感染比较严重,肺脓肿破溃以后进入胸膜腔,会导致肺脓肿同时伴有脓胸。

  肺脓肿在早期治疗上,主要是以抗生素治疗为主,而脓胸需要进行胸膜腔内脓液清除,促进肺复张治疗。

发布于 2019-10-14   浏览4.7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右侧脓胸开胸术怎么麻醉
右侧脓胸开胸术一般选用插入双腔的气管导管进行全身麻醉的方法。选用插入双腔的气管导管好处是可以将左侧肺和右侧肺分隔开,从而避免在手术时右侧的脓液、血液等液体流入左侧。全身麻醉的步骤如下: 1、诱导阶段 给予患者一定剂量的麻药使其进入麻醉状态; 2、维持阶段 手术中通过给予麻药帮助患者维持平稳的麻醉状态; 3、苏醒阶段 手术即将完成时适当减药,手术完成后及时停药,几分钟后患者即可苏醒。
胡牧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三甲
局限性脓胸怎么诊断
医生诊断局限性脓胸,主要依靠病史、临床表现、辅助检查。 1.病史 有肺部感染、胸部手术、胸部创伤等病史。 2.临床表现 发热、胸痛、胸闷、咳嗽加剧、消瘦、食欲缺乏、贫血等。 3.实验室检查 白细胞计数增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增多,核左移及中毒颗粒;贫血,血红蛋白、清蛋白降低。 4.胸腔穿刺液检查 白细胞计数增高以中粒性细胞为主,培养或涂片可见致病菌,并做药物试验,为选择抗生素做依据。 5.胸部X线检查 病侧存在积液所致的致密阴影。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脓肿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肺脓肿可以分为吸入性肺脓肿、继发性肺脓肿、血源性肺脓肿,病因及发病机制有所不同,详情如下: 1、吸入性肺脓肿 吸入性肺脓肿考虑是消化道链球菌、梭杆菌等感染造成的。因为右主支气管陡直,管腔较长,因此吸入物大多进入右肺,造成脓肿。 2、继发性肺脓肿 继发性肺脓肿考虑与细菌性肺炎、支气管扩张、空洞型肺结核、膈下脓肿、阿米巴肝脓肿等有关。 3、血源性肺脓肿 肺外病灶,比如软组织感染、化脓性骨髓炎、肝脓肿等致病菌入血播散入肺,可引起肺脓肿。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慢性肺脓肿的治疗原则
慢性肺脓肿的患者可以通过抗炎治疗、化痰治疗、全身支持疗法等,具体如下: 1、抗炎治疗 由厌氧菌等病菌引起的慢性肺脓肿,需要遵医嘱使用青霉素、林可霉素、红霉素等抗炎治疗。 2、化痰治疗 慢性肺脓肿引起咳嗽时,需要采用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复方甘草口服溶液、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化痰药物,减轻不适感。 3、全身支持疗法 慢性肺脓肿可以通过特定体位来进行气管引流,若是脓腔较大,需要通过外科手术改善病症。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肺脓肿的致病菌是什么
急性肺脓肿的致病菌有很多种,主要包括需氧菌和厌氧菌。 急性肺脓肿的致病菌通常是口腔的定植菌,其中需氧菌包括铜绿假单胞菌、大肠埃希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厌氧菌包括具核梭杆菌、坏死杆菌等。此外,口腔不洁、免疫力下降等因素均可能诱发急性肺脓肿。 急性肺脓肿严重时可能会引起局限性胸膜炎,从而会导致胸膜粘连。因此建议确诊后积极治疗,防止出现其他并发症。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老年人肺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老年人肺脓肿是由病原菌感染引起的,诱发该病的原因包括不良的卫生习惯、吸入异物、免疫功能低下等。 1、不良的卫生习惯 卫生习惯不良,没有保持口腔清洁等,可能会造成致病菌滋生,致病菌进入肺组织后形成炎症反应,进而容易引发肺脓肿。 2、吸入异物 老年人发生误吸现象时,因为异物通过呼吸道进入肺组织,对肺脏产生刺激,形成感染,出现肺脓肿。 3、免疫功能低下 存在慢性疾病时,老年人因为免疫功能低下,容易受到外界病原体侵袭,形成肺脓肿。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脓肿没有痰怎么回事
肺脓肿没有痰可能是由以下几种常见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肺脓肿的位置较深或病情较严重,导致痰无法排出体外。 2、肺脓肿可能是由痰液被吸收或干燥导致。 3、患者可能正在接受抗生素治疗,痰液被有效清除,导致没有痰的症状。 除了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痰液被阻塞或肺脓肿病变部位没有痰液积聚等。具体原因需要结合临床情况进行进一步评估。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脓肿发病的主要原因是
肺脓肿可能是由感染、免疫功能低下以及吸入异物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感染 细菌感染是最常见的引起肺脓肿的原因,如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2、免疫功能低下 免疫系统功能低下的人更容易发生肺脓肿,如长期慢性疾病、放疗、化疗、器官移植等。 3、吸入异物 吸入异物,如食物、液体或其他物质,可能会引起肺脓肿。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肺部感染的并发症、肺部损伤等。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脓肿怎么引起的
肺脓肿可能是由细菌感染、肺部感染和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细菌感染 肺脓肿往往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常见的细菌有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细菌进入肺部后,引发炎症反应,形成脓肿。 2、肺部感染 肺脓肿也可由其他肺部感染引起,如肺结核、真菌感染等。这些感染会导致肺组织受损,形成脓肿。 3、免疫功能低下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如长期患有艾滋病、化疗后的癌症患者等,易受到细菌感染和其他肺部感染的侵袭,从而引发肺脓肿。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外伤引起的肺部损伤导致感染,或者在手术过程中引入细菌等。具体原因还需根据个体情况和病史来确定。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肺脓肿发病的最主要原因是
肺脓肿可能是由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或真菌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细菌感染 细菌是最常见的引起肺脓肿的原因之一。常见的致病菌有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2、病毒感染 某些病毒感染也可导致肺脓肿的发生,如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3、真菌感染 真菌感染是较少见但仍可能引起肺脓肿的原因,如念珠菌、曲霉菌等。 除以上原因外,还可能是免疫系统功能低下、吸入异物、肺部损伤等。
傅毅立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脓胸能治愈吗
  脓胸本身是一种感染性疾病,去除掉感染源,把感染的病灶移除到胸腔之外,使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可以解决脓胸的问题。  如果脓胸是由于肺炎或者肺脓肿的破裂引起,则需要找到病灶的源头,根据病变的严重程度,选择的是引流还是进行局部的切除。  如果是单纯的脓胸,能充分的干净的引流,可以通过胸腔穿刺或者胸腔闭式引流把脓液完全引出之后,可以使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再通过药物治疗、全身治疗把炎症控制,能达到治愈。  如果病灶是肺脓肿或其它因素引起的脓胸,需要去解决原发病,通过手术的方法清理胸腔,甚至切除肺叶。只有通过这些方法,才能使脓胸得到治愈。
傅毅立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脓胸有什么危害
  胸膜腔是无菌性腔隙,胸膜腔内出现感染则称为脓胸,胸膜腔内正常有一定的液体,对于成年人来说大约有100ml左右,每天有一定的生成和回吸收。  出现感染以后会导致积液明显增多,刺激反应会比较重,此时对人体影响也会很剧烈,首先胸膜腔脓胸出现以后,属于严重的感染状态,如果不能有效的控制感染,感染会进一步扩大,造成全身炎症性反应。  此外,脓胸还会表现为剧烈胸痛,导致患者去限制呼吸,而对于此种剧烈疼痛引起的呼吸反应下降,可造成胸闷憋气等严重表现。  同时,脓胸也会引起胸膜肥厚,包括细菌性脓胸,结核性脓胸,都会造成胸膜肥厚。胸膜肥厚后,不通过手术方法治疗,难以达到肺完全复张,患者以后会出现肺功能下降,对整体影响比较重。
傅毅立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脓胸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如果患者出现发烧、剧烈胸痛等临床表现,需要进行影像学检查。确诊脓胸的标准是通过胸膜腔穿刺获取胸腔的液体中存在脓性表现,即存在着感染的表现,可以诊断为脓胸。  但是一般情况下患者都结合存在着大叶肺炎、肺脓肿继发的情况,所以患之前会有肺部感染的表现。也有部分患者可能存在手术史、外伤史等。
臧其威 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慢性脓胸的表现
  慢性脓胸一般都是由急性脓胸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导致,急性脓胸病程六周以上仍未愈合就可能转变为慢性脓胸,所以慢性脓胸都存在长期感染和慢性消耗情况,常会表现为发热、营养不良、乏力、气促、咳嗽、咳痰、消瘦等表现,体检时可见患侧胸壁塌陷、肋间隙变窄、呼吸运动受限,听诊患侧呼吸音可以减弱或消失等一些体征。
臧其威 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慢性脓胸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脓胸形成最主要的原因是急性脓胸期间,未得到及时的治疗或治疗不当所引起。对于慢性脓胸患者,临床上急性症状如高热、多汗和白细胞计数增高等现象会明显减轻。  但由于长期的消耗,患者常有消瘦、乏力、低热、贫血、低蛋白血症等症状,并且常常会伴有慢性咳嗽、咳脓痰、胸闷、气喘,甚至呼吸困难等症状。
臧其威 主任医师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肺脓肿临床表现
  肺脓肿临床表现要根据病程长短以及病情程度不同而出现不同临床症状,常见症状有高热、咳嗽和大量脓肿痰等,有一部分病人如果病情时间比较长,病情比较严重,这样患者就可能会出现大咯血,伴发疲劳、食欲不振、盗汗等全身症状,而有些肺脓肿患者,如果脓肿范围比较小,这时患者也可能没有明显临床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