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胆管炎怎么治疗

胆管炎怎么治疗

视频内容

  胆管炎一般是指胆管出现的炎症,患者可能会有发烧的症状,也可能会有胆囊区域上腹部疼痛的症状,比较轻的胆管炎症不需要治疗。

  如果病人出现了明显的胆管炎症,建议服用治疗胆管或者胆囊炎症的一些中成药,比如消炎利胆片、胆宁片,或者服用清肝利胆的药物。

  如果胆管炎症状比较明显,由细菌感染所导致,还要应用抗生素进行治疗,来消除病人疼痛或者发烧的症状。

  胆管炎的治疗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决定,但是没有症状不等于没有胆管炎,所以有时候还要依靠一些专业的检测来确定有没有胆管炎,然后再根据胆管炎的程度进行治疗。

发布于 2019-10-30   浏览4.3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和胆管炎一样吗
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这个简称PBC,它是由于自身免疫反应介导的慢性进行性的胆汁淤积性的肝病。它的典型的病理表现为一个慢性的、进行性的、非化脓性的。 它以小胆管破坏为主的胆管炎或者是肉芽肿性的胆管炎。这个病它起病比较隐匿、缓慢,后期出现一个肝硬化。而我们一般的胆管炎常常是指一个感染性的胆管炎、起病急,它容易并发一个败血症需要紧急处理,这个与PBC是不同的。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胆管炎一定会发烧吗
胆管炎一般都是高热可超过39℃甚至达到40℃,伴有寒战的症状。此外部分胆管炎的患者还会出现黄疸,伴有一些没有特异性的消化道症状,如腹胀、恶心、呕吐、嗳气等。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CharcoT三联征。另外如果合并休克和神经中枢体征表现就称为ReyNolds五联征。这也就是急性梗阻性化脓性的胆管炎。患者可出现神志淡漠、嗜睡或者神志不清等,严重的可造成昏迷,休克时候可出现烦躁不安以及谵妄。
陆忠凯 副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胆囊炎胆管炎急救方法
本病常表现为中上腹不适、胀痛,或呈绞痛发作,进食油腻食物后可加重上腹疼痛,很少有发热和黄疸,腹部体征不明显,可仅有上腹轻压痛,胆囊不肿大。如发生急性发作,则出现腹痛,寒战高热和黄疸等三联征。除有急性胆管炎的Charcot三联症(腹痛、寒战高热、黄疸)外,还有休克、神经中枢系统受抑制表现,称为Reynolds五联征。
陈隆典 主任医师
南京鼓楼医院 三甲
胆管炎症状是什么
胆管炎患者病情较轻可出现中上腹不适、持续性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如果患者急性发病可能引起寒战、发热、黄疸、休克等症状,其中黄疸表现为皮肤、黏膜黄染,尿液颜色加深等。通常患者进食油腻食物后,上腹部疼痛症状可加重,一般胆囊不伴随肿大的现象。病情严重的患者还可伴随烦躁不安、意识障碍、昏睡等症状。 患者可以就医进行彩超、肝功能等检查,根据结果明确病情严重程度。
严苏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小儿急性胆囊炎与胆管炎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1.大手术后的儿童。 2.严重创伤、烧伤的儿童。 3.细菌或寄生虫感染的儿童。 4.有结石的儿童。 如果属于以上一种或多种人群,需要积极消除这些危险因素,家长要注意患儿的身体情况,如果出现不舒服要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
严苏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小儿急性胆囊炎与胆管炎怎么检查
确诊小儿急性胆囊炎与胆管炎主要依靠血常规、血生化检查、腹腔穿刺检查、B超检查、放射性核素检查、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等检查。 血常规需要采集血液,通过血细胞的数量变化及形态分布,其中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具有诊断参考价值。 血生化检查可查看血清直接胆红素、血清碱性磷酸酶是否增高,有助于诊断。 腹腔穿刺检查有腹腔渗液者可做腹腔穿刺,查看穿刺液的颜色、性质等情况,有助于疾病诊断。 超声检查可查看胆囊大小及有无结石等情况,有助于疾病诊断。 放射性核素检查检查具有迅速、安全、可靠、准确率高等特点。 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对原因不明、反复发作的胆绞痛,应作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查看有无胰胆管合流异常,有助于疾病鉴别。 tips(小贴士)以上检查不一定都做,医生会根据你的具体情况,选择适合你的检查,当然还有可能做一些其他检查,请你一定要积极配合医生。
严苏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小儿急性胆囊炎与胆管炎有哪些症状
1.寒战。 2.高热。 3.偶有黄疸,皮肤、巩膜等发黄。 4.上腹呈持续或间断性钝痛、胀痛或剧烈疼痛。 5.恶心。 6.呕吐。 7.高热可引起惊厥或精神不好。 8.谵妄。 9.昏迷。 阑尾炎也可能出现腹痛、高热等症状,有这些症状不一定就是小儿急性胆囊炎与胆管炎,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由医生明确诊断。
严苏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怎么治疗小儿急性胆囊炎与胆管炎
对于小儿急性胆囊炎与胆管炎的治疗主要依靠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及对症治疗。 药物治疗使用解痉、镇痛及抗感染治疗,广谱抗生素,如氨苄西林(氨苄青霉素)、头孢菌素如头孢曲松(头孢曲松钠)及甲硝唑。 手术治疗1.胆汁性腹膜炎确诊后,应争取尽早手术。 2.高热、中毒性休克,经短时间内纠正无显著改善或病情恶化者,需手术治疗。 3.在治疗过程中并发有肝脓肿、胰腺炎、胆囊坏死穿孔者,需手术治疗。 4.胆管结石,瘢痕狭窄非手术不能解除者。 其他治疗大多数病人不能进食,故须静脉补液以维持营养及水分。
严苏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小儿急性胆囊炎与胆管炎怎么诊断
医生诊断小儿急性胆囊炎与胆管炎,主要依据典型症状、血常规、血生化检查、腹腔穿刺检查、B超检查、放射性核素检查等进行诊断。具体诊断依据如下:1.症状:剧烈腹痛、高热、寒战、恶心、呕吐、精神萎靡等。 2.血常规:检查显示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计数升高。 3.血生化检查:出现黄疸时,血清直接胆红素升高,部分患儿血清碱性磷酸酶升高。 4.腹腔穿刺检查:如抽出绿色渗液则可确诊为胆汁性腹膜炎。 5.B超检查:检查可见胆囊肿大。 6.放射性核素检查:检查确诊为胆囊炎与胆管炎。
严苏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小儿急性胆囊炎与胆管炎怎么预防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平衡膳食,改变饮食习惯,低脂肪含量的饮食。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积极防治肠道寄生虫症和胃、肠道炎性疾病。 3.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 4.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加体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