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胆囊息肉怎么治疗

胆囊息肉怎么治疗

视频内容

  一旦发现了胆囊息肉,常规需要做定期的随访,保持清淡饮食。但是假如出现以下九种情况,应该考虑手术治疗。

  第一个、单发的胆囊息肉,病变的直径大于10mm。

  第二个、患者的年龄大于50岁。

  第三个、息肉是没有蒂的,是广基底的。

  第四个、病变在短期内基底变宽,或者增大的趋势,或者是病灶周围的黏膜有浸润或增厚的改变。

  第五个、合并有胆囊的疾患,如胆囊结石、急性或者慢性胆囊炎,因为有典型的临床表现,所以要考虑手术。

  第六个、合并有硬化性胆管炎、胆总管结石等胆管的疾病的时候,也应该考虑手术治疗。

  第七个、如果息肉长蒂,又位于胆囊颈部,影响了胆囊的排空,有胆绞痛发作,还有临床症状,也要考虑手术。

  第八个、彩超提示有明显的血流,息肉当中有血流流入,或者CT、磁共振的改变当中,病变有强化,说明病变有明显的血流。甚至合并胆囊壁的不规则增厚,或者辅助检查高度怀疑有癌变的可能,需要及时手术治疗。

发布于 2019-11-14   浏览4.9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囊内息肉是什么
胆囊内息肉即胆囊息肉,胆囊息肉是指胆囊壁向胆囊腔内突出或隆起的病变。 胆囊息肉比较常见的一种类型是胆固醇性息肉,主要是胆固醇的沉积所致。此外,胆囊息肉还包括肿瘤性息肉、炎性息肉等。如果息肉没有恶变的迹象且生长缓慢,一般不需要治疗。但是如果息肉大于1厘米、生长迅速或有恶变的可能,则可以考虑采取手术治疗。 此外,患者平时需要保持饮食清淡,避免摄入高脂食物,忌烟酒。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胆囊息肉会引起肠道不适吗
胆囊息肉是否会引起肠道不适需要分情况分析,具体如下: 若是胆囊息肉体积较小,没有并发其他情况,通常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也无法引起肠道不适的情况。但若是胆囊息肉体积较大,阻塞胆囊口,出现胆囊内胆汁淤积可能会出现到右上腹疼痛、恶心的情况。若是长期胆囊息肉造成胆汁在胆囊内停滞,并出现胆囊结石,其可能会出现胆绞痛,对于肠道功能造成不良影响。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胆囊息肉病变会引起癌症吗
胆囊息肉病变一般是指胆囊息肉,胆囊息肉是否会引起癌症,需要根据疾病类型进行判断。 胆囊息肉是胆囊壁向胆囊腔内突出或隆起的病变,通常属于良性肿瘤,可以根据由于恶变倾向进行划分。如果患者属于增生性息肉、炎性息肉、纤维性息肉等,其通常不具有恶变倾向,一般不会引起癌症。如果患者属于腺瘤或腺肌症,均具有一定的恶变倾向,特别是对于腺瘤,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起癌症。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胆囊息肉样改变是癌症吗
胆囊息肉样改变即胆囊息肉样病变,应根据具体情况判断是否是癌症。 胆囊息肉样病变是向胆囊腔内呈息肉状生长病变的总称,是影像学检查中的一种描述。若是因胆固醇体内代谢紊乱引起的假性息肉,一般不是癌症,可能是胆囊胆固醇息肉或胆囊腺肌增生等疾病。但若胆囊息肉样病变是真性息肉,可能是早期癌症引起的,患者因及时前往医院完善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并进行针对性治疗。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胆囊息肉会变成胆囊癌吗
胆囊息肉是否会变成胆囊癌,应根据有无及时治疗进行判断。 胆囊息肉多为良性病变,若患者发生该病后及时进行治疗,能够使病情得到治愈,一般不会变成胆囊癌。但是如果患者发生胆囊息肉后未及时进行治疗,随着病情进展,可能会变成胆囊癌。 当患者被确诊为胆囊息肉后,应及时治疗,以降低胆囊癌的发生几率。治疗期间应调整饮食结构,尽量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物。
李静 主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胆囊息肉能吃三七,西洋参,丹参吗
胆囊息肉的患者可以吃三七,西洋参,丹参等食物。得了胆囊息肉的患者饮食上要注意忌口,就是不可以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再吃辣椒等,或者芥末、八角等。 而且病人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腹部会隐隐的作痛,而且症状会逐渐加重,甚至出现呕吐。 而且,饮食当中应该减少粗纤维的摄入,因为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一般都是比较多渣的食物,尽可能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对于胆囊息肉的患者,平时应该注意,每天吃饭的时候不要吃得太饱,可以选择少量多餐,均衡饮食的习惯,平时都要注意少吃那些油腻的食物。 以上方案仅供参考,具体药品使用请结合自身情况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乌梅和甘草泡水喝对胆囊息肉好吗
一般来说,乌梅和甘草泡水喝,对于胆囊息肉的治疗效果是不能肯定的,因为乌梅和甘草泡水喝对于胆囊息肉的治疗,缺乏循证医学根据,而且,也没有大宗的病例报道,所以,不建议胆囊息肉的患者采用此种方法进行治疗。 一般来说,如果患者出现胆囊息肉,患者是需要进行积极的相应检查及评估的,如果患者想要彻底治愈胆囊息肉,只有通过手术治疗的办法才行,随着微创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建议胆囊息肉的患者选择进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这样的话,患者的手术创伤会很小,术后患者的恢复速度也会很快,手术切除之后的胆囊一定要送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 一般情况之下,经过积极的手术治疗之后,患者的恢复是良好的,预后也是相当不错的。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哪些中药治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分为胆固醇息肉、腺瘤性息肉、炎性息肉。胆固醇息肉和炎性息肉有可能逐渐减少或消失,中药可以起到辅助性作用。 常使用中药大柴胡汤加减:茵陈30克、生山栀9克、黄芩9克、黄柏9g、柴胡9克、陈皮6克、枳壳9克、木香9克、生大黄9克、玄明粉9克、板蓝根30克、赤芍15克、丹皮9克,用水煎汤,口服1天1剂,共口服10天。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胆囊息肉中药的组成
胆囊息肉中医认为多因肝气郁滞,或者湿邪阻滞,或者气滞血瘀等原因引起的。治疗胆囊息肉的中药主要有逍遥散和复元活血汤加减,具体组方为:当归20g、白芍赤芍各15g、茯苓15g、白术20g、甘草15g、薄荷10g、柴胡15g、生姜10g、天花粉15g、鳖甲30g、龟板30g、夏枯草25g、茵陈蒿30g、虎杖30g、五灵脂10g等。 但是中药的服用需要结合症状及舌脉辨证论治选择合适药物方剂,不能单一的局限于一个方药。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胆囊炎胆囊息肉吃什么药好
目前暂无治疗胆囊息肉的特效药,也无法通过药物去除息肉。胆囊炎可以吃的药,包括熊去氧胆酸、消炎利胆片以及胆宁片。 1.熊去氧胆酸:该药物可增加胆汁酸分泌,能显著降低人胆汁中胆固醇的饱和指数,有利于结石中胆固醇的逐渐溶解,从而也会缓解胆囊炎的症状。 2.消炎利胆片:为中成药,可以治疗急性胆囊炎。 3.胆宁片:为中成药,可以疏肝利胆,缓解右上腹隐隐作痛、从而缓解胆囊炎的症状。 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可盲目自行用药。
刘嘉林 主任医师
深圳市中医院 三甲
发现胆囊息肉一定要手术吗?
  发现胆囊息肉就不一定手术,因为胆囊息肉主要是和胆汁里的胆固醇过高或者病人本身高血脂所造成,这种胆囊息肉并不一定非要来做手术,主要是要根据大小和生长速度,小于一公分之内胆囊息肉都不需要立即处理,可以进行观察。观察时间选择三个月,六个月,一年,这样维持下去,要五年,所以胆囊息肉观察时间一定要把握住,达到五年。  如果胆囊息肉是多发性质,初步考虑都是胆固醇性,所以也没必要那么急着去做手术。如果是个单发的,而且大于10个毫米,那么这种胆囊息肉就需要比较紧急去切除或者手术处理。
王艳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体检出现胆囊息肉怎么办
  体检时发现胆囊息肉,患者会看到阳性诊断,对于体检发现胆囊息肉,该如何办呢?  首先,要到专业专科医院就诊,进一步对胆囊息肉做明确诊断。胆囊息肉可有不同临床表现或无症状,如患者出现口苦及其右上腹不适症状,需要进一步检测肝功能胆红素指标,如果患者肝功能胆红素指标未受到影响,主要通过生活指导,来减少油腻食物。  对于体检发现胆囊息肉直径大于5mm且为孤立胆囊息肉,需要到专科医院进一步行影像学检查,以观察其具体的直径大小,同时定期监测胆囊息肉变化也是非常重要的。
俞金龙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胆囊息肉严重吗
  胆囊息肉临床分为真性息肉和假性息肉,假性息肉是胆汁里面分析出胆固醇,如结石样在胆囊壁附着。  真性息肉是胆囊壁长出息肉,对于8到10毫米的息肉应该密切观察或者直接做手术。  1厘米以上的息肉必须要手术来解决问题,因为1厘米以后的真性息肉的癌变率比较高,所以,要提早预防。
孙宇 副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胆囊息肉样病变是什么意思?
  胆囊息肉样病变是指在检查胆囊B超、CT检查时发现胆囊内部出现息肉病变,发病原因不明确,和患者日常饮食习惯以及是否存在胆囊病变相关,具体治疗措施主要结合息肉大小、数量多少以及患者临床症状进行治疗。大多数患者临床症状不太明显,可能出现慢性胆囊炎等病情,可以对症服用消炎利胆药物改善症状,同时要注意清淡饮食,避免油腻食物,减轻胆囊负担,对于单发息肉且直径大于一厘米病变患者建议及早手术治疗。
孙宇 副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消瘰丸能治胆囊息肉
  消瘰丸不能治疗胆囊息肉,但是当患者出现胆囊炎等病情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该药物,对于改善腹胀、消化不良等症状有帮助。该药物属于中成药制剂,具有软坚散结、清瘀化瘀、疏肝理气作用,所以可以用于改善患者临床症状。但是胆囊息肉是一种不可逆病理性改变,手术切除胆囊才是根治该病变唯一途径。
孙宇 副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女人长胆囊息肉的原因
  女人长胆囊息肉发病原因不明确,和日常生活、饮食习惯以及胆囊结石、胆囊炎等慢性病变存在关联。该病变主要是指胆囊内壁出现局部隆起,是一种良性病变范畴。  要结合临床症状治疗,大多数以药物保守治疗以及饮食习惯调整为主。当息肉直径大于一厘米以后,考虑手术治疗将胆囊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