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CT和B超的区别

CT和B超的区别

视频内容

  CT和B超区别,第一、原理不同,CT是利用射线穿过人体,根据人体不同组织和疾病对射线吸收程度不同判断疾病;B超就是B型超声波,利用超声波成像,超声波穿过人体后,对声波有反射作用,探头发出超声,再进行接收。在疾病诊断或是疾病诊断领域不同。超声最大特点是实时成像,观察动态器官运动,比如心脏;CT主要观察静态器官,随着CT技术进步,现在CT扫描速度增快,比如对心脏成像也非常好。

  如果擅长,超声最主要的第一是运动器官的成像,这是超声的优势。

  第二、超声机器设备相对比较便宜,检查费用也很便宜。

  第三、对液体成像,比如腹水、胸水、胆囊含液体较多成像非常清晰,诊断也很明确,超声对含气的空腔脏器,比如胃肠道,特别是肠管,成像有一定限度,但是超声现在有专用的胃肠造影剂,口服造影剂后有一定改善。

  第四、超声对骨组织,因为是回声,骨组织对超声反射太强,所以超声在骨骼系统成像有一定限度。CT相比超声来讲,第一、设备比较昂贵。第二、有一定的射线损伤,CT有一定射线辐射。第三、超声检查比CT检查相对较贵。

  CT对运动器官成像必须使用高端CT,比如64排以上CT才可能做到心脏成像,普通低端CT对运动器官成像有一定限度。

发布于 2019-11-22   浏览3.3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