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急性鼻窦炎可以自愈吗

急性鼻窦炎可以自愈吗

视频内容

  如果患者体质平时较好或者是免疫力较强,有可能会慢慢恢复,但是比较少见。大部分急性鼻窦炎无法自愈,患者鼻塞、流涕、头痛等症状也许过了一个星期以后都不能缓解,此时需要加以药物辅助治疗。

  部分患者加了药物以后症状也没有明显的缓解,从而演变为慢性鼻窦炎

  所以希望急性鼻窦炎的患者尽早到医院救治,避免演变成慢性鼻窦炎、增加治疗难度。

发布于 2019-12-31   浏览3.2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急性鼻窦炎能不能自愈
急性鼻窦炎不能自愈的,此疾病属于急性疾病,若不及时控制很容易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引起疼痛,恶心,呕吐,鼻腔受阻,头晕等不适症状发生,急性鼻窦炎也主要与长时间抽烟喝酒或者饮食不规律等造成的,目前建议及时去专业的耳鼻喉科检查,根据个人病情给予口服药物改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以清淡为主,尽量多补充一些水果和蔬菜。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急性鼻窦炎可以自愈吗
急性鼻窦炎来的快,去的也快,但是否可以自愈还要看个人体质,若自身免疫力够强或者本身有这方面的抗体,则自愈的可能性较大。若自身免疫力本身就很差,再加上鼻窦炎引起的身体不适,饮食不佳,很有可能会引发其他病症。因此,在得了急性鼻窦炎之后,若连续三天还未好转,甚至有加重趋势,建议及时治疗,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急性鼻窦炎用药标准
急性鼻窦炎,在临床上主要是积极的抗炎,促排治疗,临床上比较常用的抗生素为头孢类的,但是在用药之前,一定要明确患者有没有药物的过敏史,常用的包括头孢地尼分散片,头孢克洛胶囊。 促排的药物包括欧龙马滴剂,还有桉柠蒎肠溶软胶囊,患者还可以配合布地奈德做鼻腔冲洗。正常来说,在治疗7-10天之后患者的病情就会有明显的好转。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急性鼻窦炎一般几天好
急性鼻窦炎治疗周期大概十天至半个月。 急性鼻窦炎是鼻窦黏膜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多由病毒感染引起,有时合并有细菌感染。当感冒时除了流鼻涕、咽喉痛等症状,还有鼻塞、头痛,甚至耳痛的情况下就考虑患有急性鼻窦炎。急性鼻窦炎的治疗主要为抗生素,初期多选用广谱抗生素,以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为首选药物,药物使用应该足量,治疗周期约需十至十四天,也可以配合使用中药散风清热、芳香通窍为主。治疗期间如果患者鼻塞症状明显,可以给予鼻腔减充血剂配合治疗,并口服黏液促排剂,改善鼻腔黏液的性状帮助其排出,此外使用鼻喷激素也能够有效地缓解鼻腔局部水肿。急性鼻窦炎主要还是通过药物治疗,所以当药物使用不规范的时候往往病情迁延不好,最终转为慢性鼻窦炎。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急性鼻窦炎症状
急性鼻窦炎可以分为全身症状和局部症状。全身症状常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鼻炎,故原有症状会加重,出现畏寒、发热、食欲减退、周身不适等。儿童可以发生呕吐、腹泻、咳嗽等消化道和下呼吸道症状。局部症状主要有: 1、以鼻塞为主,可以是单侧持续性鼻塞,也可以是双侧。 2、脓鼻涕,会有大量的黄脓鼻涕,难以擤尽,脓液中可以带有少量血丝。 3、头痛和局部疼痛是比较常见的症状,主要是由于脓性分泌物、细菌毒素和黏膜肿胀刺激以及压迫神经末梢导致。治疗时以控制感染为主,需要使用抗菌素、黏液促排剂以及短期的鼻腔血管收缩剂,可以辅助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有利于分泌物的流出,也能够促进黏膜功能的恢复。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急性鼻窦炎会持续多久
持续时间,临床上很难有定论的,这个要根据患者病变的严重程度,患者的个人体质以及是否进行了正确合理治疗等等有关系,临床上有以下的分析: 第一种就是疾病的严重程度,如果患者鼻窦炎,是全组鼻窦炎的话,每个窦腔都有累及,这种情况下持续的时间就比较长,可能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如果患者只是单个鼻窦的炎症,比如说上颌窦炎,那么这种情况下通过正确的治疗,可能十天半个月,患者病情就能得到明显的缓解。 第二种情况就是与患者的个人体质有关系,如果患者体质非常好,身体免疫力非常健全,这种情况下,鼻窦炎经过了合理的治疗之后,部分患者应该半个月到一个月就能恢复,如果患者有糖尿病,有全身免疫系统缺陷性疾病,那么这种鼻窦炎恢复起来就比较缓慢了,甚至需要一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 第三种情况与鼻窦炎是否进行了正确合理治疗有关系,鼻窦炎的治疗包括抗生素,激素,鼻喷激素,鼻腔冲洗等等相关的系统全面的治疗。 如果患者治疗不正确,不及时,有缺项,这种鼻窦炎恢复起来就比较缓慢了。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急性鼻窦炎几天恢复嗅觉
急性鼻窦炎的患者因为鼻腔黏膜会充血、水肿,包括嗅区也会出现这样的症状,所以患者会出现嗅觉下降,甚至嗅觉失灵的情况。 如果积极的应用抗炎、消肿、促排的药之后,患者在10天左右应该是能够恢复嗅觉的。临床上常用的药物是用生理海盐水反复的冲洗鼻腔,或者用布地奈德混悬液行鼻腔冲洗治疗,能够促进患者鼻涕向外分泌。 再配合鼻渊通窍颗粒口服、桉柠蒎肠溶软胶囊口服,再配合头孢类的抗生素进行消炎。临床上常用的是头孢克肟分散片或者头孢克肟胶囊,用药之前需要明确过敏史,积极治疗10天左右患者的病情应该就会有明显的好转。 在生活中患者应该多锻炼身体,避免出现急性鼻窦炎的情况,以免影响嗅觉。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急性鼻窦炎发病会持续多少天
急性期鼻窦炎发病一般会持续7-10天左右的时间,在这段期间里,患者一定要积极的应用抗生素控制炎症,将炎症治疗的彻底一些,避免形成慢性的鼻窦炎,影响患者正常的工作还有生活。 药物方面可以应用头孢呋辛钠注射液静滴,或者是应用头孢哌酮钠注射液静滴,用药之前是需要做皮试的,避免发生过敏反应。 患者还可以考虑口服欧龙马滴剂,桉柠蒎肠溶软胶囊,促进鼻窦腔里面的分泌物向外引流。治疗期间,患者一定要清淡饮食,不要吸烟饮酒,合理的作息,积极的应用药物之后,患者的病情会逐渐的改善,必要的时候可以到医院进一步的检查。 以上方案仅供参考,具体药品使用请结合自身情况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急性鼻窦炎一般几天好
急性鼻窦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耳鼻喉科疾病,恢复时间存在个体差异,一般来说是在2周到1个月左右,但是也有一部分患者,炎症反应比较重的,药物治疗效果不好的,有可能会导致慢性鼻窦炎。 对于急性鼻窦炎的患者来说,发病之后,需要及时的到耳鼻喉科就诊,建议做一下鼻内镜检查、血常规检测,评估一下病情程度,建议可以考虑药物保守治疗,比较常用的就是口服抗生素、黏液促排剂,同时可以考虑用血管收缩剂类的药物;有一部分患者炎症反应比较重的,还可以考虑用糖皮质激素。 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可以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需要定期复诊,观察一下治疗效果。
邵剑萍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急性鼻窦炎多久能好
急性鼻窦炎,通过及时治疗,通常1-2周可以康复。急性鼻窦炎通常是由于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引发细菌、病毒侵犯鼻腔、鼻窦黏膜,而引起急性鼻塞以及分泌物增多等鼻部症状,应该及时予以抗炎治疗,同时可以采用生理盐水进行鼻腔冲洗,促进鼻内分泌物排出,保持鼻腔、鼻窦通畅。 此外,还应该注意休息,防寒保暖,尽量避免感冒,以免引发或加重鼻窦炎症状。 因此,急性鼻窦炎患者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就诊,采取科学规范诊疗,通过及时治疗,一般预后良好。 以上方案仅供参考,具体药品使用请结合自身情况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
江刚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鼻窦炎的病因有哪些
  正常情况下,鼻窦都有自然开口引流到鼻腔。当鼻窦引流通道发生堵塞时,就不能将分泌物自然排到鼻腔里面,就会容易继发病毒、细菌或真菌感染,从而引起鼻窦炎。而鼻窦引流通道受阻,可能与鼻息肉、鼻中隔偏曲、鼻腔异物、肿瘤等疾病有关。  患者一旦出现鼻窦炎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杨钦泰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三甲
急性鼻窦炎可以治愈吗
  急性鼻窦炎主要是细菌感染引起,用抗生素以及其它辅助方法把细菌消灭以后,鼻腔就会恢复正常生理条件,所以急性鼻窦炎是可以治好。  急性鼻窦炎容易反复发作,特别是每次感冒以后,有些病人就会出现急性鼻窦炎,所以增强免疫力、增强抵抗力非常重要。得了鼻窦炎以后绝对不能拖,否则急性鼻窦炎会变成慢性鼻窦炎。
袁先道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三甲
鼻窦炎有什么特征
  鼻窦炎可以表现为鼻塞,鼻塞可以有阵发性的或持续性的鼻塞,然后鼻窦炎一般还会有流鼻涕,因为鼻窦分泌物增多,会从前鼻孔流出或者从后鼻孔流出,有鼻涕增多的现象。  鼻窦炎如果有细菌感染明显,可以有明显的流黄色的脓性鼻涕。  另外,鼻窦炎因为鼻塞以及病毒感染而导致嗅神经功能下降,出现一定嗅觉障碍、头痛头闷的情况。  鼻窦炎有特殊感染的细菌,如厌氧菌,甚至有其他霉菌性感染,导致霉菌性鼻窦炎,鼻腔里还会有异味等。
姚选武 副主任医师
马鞍山市人民医院 三甲
小孩有了鼻窦炎该吃什么药?
  儿童鼻窦炎往往都发生在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常常为继发性的细菌感染,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如果没有药物过敏的话,可以使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头孢克洛干混悬剂因为是草莓味的颗粒,小孩子耐受性好,服用方便。  同时可以口服中成药通窍类的药物,还可以使用生理性的海水冲洗鼻腔,建立通畅引流,有利于鼻腔鼻窦粘膜恢复,也可以使用激素类的鼻喷剂。小孩使用的激素类的鼻喷剂主要是糠酸莫米松鼻喷剂,糠酸莫米松鼻喷剂适合三岁以上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