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肾病综合症

什么是肾病综合症

视频内容

  所谓综合征,就是一组症状、体征的综合表现,比方以肾病综合征为例,表现首先是大量蛋白尿,蛋白尿超过了3.5克,伴有低蛋白血症,血浆白蛋白低于30克每升,就是肾病综合征的诊断。伴随着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可以有高脂血症、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同时因为血浆白蛋白太低,所以有浮肿。所以过去认为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加浮肿,就是肾病综合征。

  目前的诊断依据就两条,第一条是大量蛋白尿,24小时尿蛋白定量大于3.5克。第二条就是血浆白蛋白降低,低于30克每升,就叫肾病综合征。

  肾病综合征有很多原因都可以导致,比方有些原发性的肾病综合征,像微小病变、膜性肾病、局灶节段硬化等。当然有些继发性的疾病也可以表现为肾病综合征,比方常见的糖尿病肾病,出现大量蛋白尿的时候,可以引起低蛋白血症,最终表现肾病综合征。还有狼疮性肾炎,也可以表现肾病综合征,所以肾病综合征在肾脏疾病中还是比较常见的。

发布于 2020-01-03   浏览4.1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