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早产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早产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视频内容

  早产儿因为各个系统没有发育健全,所以各个脏器的功能出现障碍,会出现一些早产儿的并发症。

  比如硬肿症、新生儿肺透明膜变、新生儿肺炎、新生儿坏死性肠炎、新生儿体重不增、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电解质紊乱等等。

  远期的并发症有新生儿智力障碍、行为功能障碍、脑瘫、认知障碍甚至于日常生活不能自理,或者影响孩子健康的生存,正常的生长。

发布于 2020-01-09   浏览3.0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宝宝发育迟缓表现有哪些
早产宝宝发育迟缓可能会有喂养困难、智力发育迟缓、运动发育落后等表现,详细如下: 1、喂养困难 早产宝宝出院后,容易出现奶吐的情况,同时还会伴随呛咳的现象。早产还会伴有吸奶时吸吮动作不顺畅,使其发育迟缓。 2、智力发育迟缓 早产宝宝也可能出现智力发育迟缓的情况,如言语能力差、交往能力差、无数字概念、难以学会人际交往等。 3、运动发育落后 在宝宝1个月时抬头动作很差,3个月时通常也无法持续抬头,大动作发育落后。
赵健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宫颈短腹痛一定会早产
宫颈短腹痛相对容易导致早产,但不是一定会早产。 导致早产的因素有很多,宫颈短腹痛仅仅是其中之一,早产往往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宫颈短是指宫颈管的长度小于25毫米,是一个孕期早产的风险因素。存在宫颈短时,应该预防性地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等。宫颈短且出现腹痛时,应该及时就医。 导致早产的常见原因有胎儿畸形、孕妇营养不良、孕妇的流产史,特别是孕晚期流产史、反复流产等。 为了预防早产,孕妇应在孕期保持良好的情绪和心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且避免二手烟、定期产检、适当运动等。 孕妇孕期应定期产检,严格遵医嘱,当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宝宝血小板低怎么回事
早产宝宝血小板低可能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早产引起的血小板低 早产宝宝在出生时可能还未完全发育成熟,造血功能相对不足,导致血小板数量较少。 2、母体疾病引起的血小板低 母亲患有某些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疾病、高血压等,会影响胎儿的血小板产生。 3、产后并发症引起的血小板低 早产宝宝可能会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感染等并发症,这些症状会导致血小板减少。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遗传因素、药物使用等,这些都可能导致早产宝宝血小板低。在具体情况下,还需要医生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和诊断。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新生儿呼吸急促是怎么回事
早产新生儿呼吸急促可能是由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发育不良以及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呼吸窘迫综合征 早产儿由于肺部未充分发育,导致肺泡表面张力增加,呼吸困难,呼吸急促。 2、肺发育不良 早产儿的肺部可能未完全发育,导致肺泡数量少,肺功能不健全,引起呼吸急促。 3、感染 早产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成熟,易感染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导致呼吸系统感染,引起呼吸急促。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肺出血、先天性心脏病、呼吸道阻塞等,需要进一步医学检查来确定具体原因。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宝宝的护理和喂养注意事项有哪些
早产儿需要特别的关注和照顾,这包括环境和喂养两个方面。以下是一些有用的建议: 一、卫生消毒 由于早产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他们更容易感染疾病。因此,保持卫生是非常重要的。在接触早产儿之前,家人应该彻底清洁双手,并戴上口罩。同时,早产儿的衣物、尿布和喂养用具都需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二、保暖 早产儿不能很好地调节自己的体温,因此需要额外的保暖。然而,过度保暖也可能导致问题,如捂热综合征。为了保持适当的温度,室温应保持在大约26℃左右。此外,早产儿的衣物和包裹也应该是适当的,以避免过度保暖。 三、母乳喂养 母乳是早产儿最理想的食物,因为它提供了所有必需的营养素,同时还有免疫因子可以帮助提高早产儿的免疫力。如果可能的话,母乳喂养应该是首选。然而,如果母乳喂养不可行,那么应该选择专门为早产儿设计的奶粉。此外,根据医生的建议,可能还需要添加母乳强化剂和其他营养素。 四、其他注意事项 除了以上提到的注意事项外,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也需要注意。例如,早产儿需要尽快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AD,并且需要定期复查钙磷碱性磷酸酶和微量元素以确保他们的营养状况良好。此外,家人也应该密切关注早产儿的生长和发展情况,并在需要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宝宝什么时候加辅食最好
并没有早产宝宝什么时候加辅食最好的说法,通常需要在矫正月龄6个月左右添加辅食。由于早产宝宝各系统发育还未成熟,所以要算矫正月龄,除了时间不同,辅食喂养的原则与足月儿无差异。 由于早产宝宝提前出生,所以不能和相同时间出生的足月儿相比,临床上矫正月龄是以胎龄40周,即预产期为起点计算的年龄,计算公式为实际月龄-(40-出生周数)÷4。早产宝宝在矫正月龄6月后,随着各系统发育逐渐成熟,纯乳类喂养不能满足营养需求,由于早产宝宝体质较弱,所以添加辅食应当谨慎,不要选择容易致敏的食物,如海鲜、坚果等,要注意逐渐添加,从一种到多种。可以先品尝一小口,当没有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精神异常等不适症状时,可以继续添加,并且早产宝宝添加辅食的次数应当多于足月儿。 辅食的添加应从稀到稠,再从粉末状食物逐渐过渡到块状,刚开始添加辅食时,要注意将食物研碎,以免颗粒过大而不利于吞咽和消化,有窒息的危险。尽量保证辅食的多样性,以增进食欲,有利于营养的全面性。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早产儿吃母乳好还是早产奶粉好
一般早产儿吃母乳比吃奶粉要好一些。 早产儿因出生的过早,所以体内的胃酸含量和胃蛋白分泌量都比较小,母乳中的蛋白质颗粒相对早产儿奶粉中的蛋白质颗粒较小,容易被胃肠道吸收。并且早产儿的免疫功能相较同龄婴儿比较差,各个器官、系统都没有发育成熟,母乳中富含免疫球蛋白,对提高早产儿免疫功能具有益处,尤其是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含量会更高一些。母乳相较早产儿奶粉来说,更符合早产儿的消化系统发育状态,也利于消化和吸收,一般不会导致早产儿出现不良反应。所以早产儿吃母乳会比吃奶粉好。 如果产妇母乳不足或存在基础疾病,一般不建议采取母乳喂养,可以选择奶粉喂养。需要注意早产儿生活的环境温度不宜低于26℃,注意其奶具的清洁与消毒,在早产儿睡眠时应注意体位的调整,以免出现窒息的情况。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宫颈短怎么避免早产
早产是指怀孕28周以上、孕37周以内结束妊娠。可以早期诊断和治疗来避免早产。 早产儿体重低于2500克,还没有发育完全,导致新生儿死亡率升高。引起早产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感染性疾病、子宫发育不良、宫颈管短、压力过大等因素。 早产的早期表现是子宫收缩,如果宫颈管较短,可以通过自身的原因来预防早产,比如子宫收缩、分泌物多、出血等。非孕期宫颈管的长度一般在2.5-4cm,B超可以通过测量宫颈内口到外口的长度来判断宫颈管的长度,也就是测量宫颈内口到外口的长度来判定宫颈管的长度,短的并不代表功能差,长的并不代表功能好。 一般来说,宫颈管的平均长度是4cm,3cm是界点。宫颈管缩短对早产的敏感度和预见性都是百分之百,也就是说,如果宫颈管缩短,那么早产的几率会更高。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34周入盆了怎样防早产
34周入盆了防早产的方法通常是在平时生活当中要多以卧床休息为主,保持平和的心态,如果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听从医生指导,使用一些保胎的药物。 怀孕34周到医院检查的时候胎儿慢慢入盆,也可能是正常的表现,为了预防出现早产,尽量不要做剧烈运动和重体力劳动,多以卧床休息为主,能减缓孩子入盆的速度,也能起到预防早产的效果,但是要定期到医院去做产检,了解胎儿的状况,如果发现胎儿入盆的速度比较快,而且有先兆流产的症状,可以根据医生的叮嘱服用黄体酮保胎治疗,也可以住院接受保胎治疗。 怀孕期间要多注意休息,要保持心情放松,不能长期过度担心早产儿休息不好,对于孩子的发育同样会有所影响,在怀孕的时候也要多吃一些清淡类的食物。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帆状胎盘会早产
帆状胎盘可能会导致早产。帆状胎盘是指胎盘的边缘呈现出类似帆形状的异常情况。这种情况下,胎盘的边缘常常会存在过度薄弱或者过度厚重的问题。过度薄弱的部分容易在胎儿生长过程中产生撕裂,导致流产或早产。过度厚重的部分则容易导致胎盘早期剥离、胎儿供氧不足、母体感染等问题,同样会增加早产的风险。 需要注意的是,帆状胎盘并不是早产的唯一原因,还有很多其他因素都可能会导致早产。如果孕妇发现存在帆状胎盘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并接受专业医生的指导和治疗。同时,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减少早产的风险。
贺吉庸 主任医师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三甲
为什么早产儿更容易得血管瘤?
  早产儿由于发育尚未完全成熟等原因,发生血管畸形的概率增高,这也是早产儿容易患血管瘤的原因。  血管瘤是一种常见的先天性血管疾病,其中大部分发生于颜面部皮肤,皮下组织、口腔黏膜,不仅严重损害孩子容貌,对健康也会造成威胁。有研究表明,早产儿患血管瘤几率比足产儿高两倍,到医院就诊婴幼儿血管瘤患者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早产儿,血管瘤从体质上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异常所导致血管畸形,另外一种是血管内皮细胞异常增生而产生真性肿瘤。
孙岩 副主任医师
河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早产儿小肠坏死的成活率是多少
  早产儿一般分为几个情况,一是超早产儿,即孕周小于28周以下。另外是常规意义上的早产儿,即28~36周的孩子。  其次,根据出生体重,早产儿可分为超低出生体重,级小于1000g。极低出生体重,即1000~1500g。低出生体重是1500~2500g的早产儿。  对于出生体重500~1500g的早产儿,发生率大概在7%左右,病死率大概在20%~30%左右,后遗症的几率发生在25%左右。后遗症的发生率不仅仅有肠道方面的后遗症,还有肠道狭窄。且短肠综合征会造成长期的营养不良,最主要是在NEC的发生发展过程以及手术的过程中,可能对孩子血压的波动,包括感染,引起可能大脑的病变,导致智力、姿势、运动等神经系统发育的后遗症。
张家洁 主任医师
河南省人民医院 三甲
早产儿脑损伤的原因
  早产儿提前分娩时的大脑是不成熟的大脑,属于发育中的大脑,血流供应非常丰富,且大脑里的血管属于单层上皮细胞,所以血管壁相对比较薄弱,脑血流供应是一种压力被动型血流供应。所以,颅内压增高以后就会出现血管破裂,诱发颅内出血。  其次,很多高危因素,比如窒息、感染、缺氧等,也会增加脑损伤的几率,当感染、缺氧、酸碱平衡紊乱、电解质紊乱、血糖紊乱等高危因素以及呼吸机使用不当时,以上高危因素都会导致早产儿出现脑损伤。
沙宁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早产儿一个月能长几斤
  早产儿较正常儿,刚出生时出生体重比较小,但是后面有追赶性生长。宝宝不同月龄,生长速度不一样,在最初三个月时,每周可以升到180到200克;到四到六个月之后,每个月增长150到180;六到九个月时,每周增长90到120克;9个月到12个月之间,每周增长是60到90克。  早产儿为了提高体重增长,建议纯母乳喂养,也可以给予一定的母乳强化剂的喂养。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宝宝早产一个月的危害
  早产儿各个脏器发育都不成熟,如果是肺发育不成熟,可能会出现肺透明膜病,表现为自主呼吸比较困难,可能需要呼吸机维持,还有部分早产儿的体温调节中枢也不稳定,很容易出现持续的低体温,可能需要进保温箱护理。  另外,也有部分早产儿由于机体抵抗力低下,容易继发感染或者是新生儿肺炎等并发症。
王秀梅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 三甲
早产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
  根据引起早产的原因不同,可以分为自发性早产和治疗性早产,而自发性也分为胎膜早破或者是胎膜完整早产。胎膜完整早产可能是由于多胎或者是羊水过多引起的宫腔压力过大,或者是因为母亲应急反应、精神心理因素,可能也会诱发宫缩。同时,宫腔感染、羊膜腔感染,也有可能会引起宫缩或者是引起胎膜早破。  对于治疗性早产,主要是由于母体或者是胎儿本身的原因不能再继续妊娠下去,那必须要进行终止妊娠,所以会造成早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