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二型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二型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视频内容

  二型糖尿病的并发症跟一型糖尿病的并发症类似,当二型糖尿病长期发病没有得到良好的控制后,就会出现对身体各个器官的损害。

  二型糖尿病的并发症包括失明、肾功能的衰竭、末端肢体血运障碍、肢体坏疽,以上都属于比较常见的并发症。

  二型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手脚神经损害、手脚麻木等并发症,还会对心脏和脑血管引起损害,从而导致冠心病的出现,严重时还会出现脑梗塞。

发布于 2020-01-15   浏览4.38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任毅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脑梗糖尿病并发症能喝酒吗
脑梗一般是指脑梗死,糖尿病引起脑梗死通常不能喝酒。 糖尿病通常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利用障碍等原因,使血葡萄糖水平持续高于正常值所致,可破坏血管组织,阻碍血液循环,从而引发脑梗死。对于上述患者,如果在短时间内过多喝酒,可能会刺激血管和神经,导致血液流速加快,进而增加血管压力,不但会进一步加重病情,还容易发生血管破裂、出血,所以糖尿病引起脑梗死通常不能喝酒。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高血压、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多种,主要有肾脏疾病、周围神经病变、视网膜眼底病变、脑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等。持续增高的血压和持续升高的血糖都会对患者的血管造成损害,从而引起相关的脏器发生结构和功能的异常,出现一系列并发症。 一、高血压的并发症: 1、肾脏疾病:高血压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长期血压控制不佳,影响到肾脏,可导致蛋白尿、肾功能衰竭; 2、脑血管疾病:是高血压患者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有脑出血、脑血栓、腔隙性脑梗死、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以及大面积的缺血性脑梗死等; 3、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累及心脏,患者可出现高血压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以及主动脉夹层。 二、糖尿病的并发症: 1、肾脏疾病:糖尿病患者持续性血糖升高,引起典型的并发症糖尿病肾脏损害,从而导致蛋白尿和肾功能不全; 2、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累及到神经,会引起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表现为四肢麻木、疼痛、刀割样感觉以及蚁走感、寒冷感、灼热感等异常感觉; 3、视网膜眼底病变:糖尿病累及到眼底,表现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造成视力下降,严重时可以导致失明; 4、脑血管疾病:血糖控制不佳者还易出现脑梗死,尤其是缺血性腔隙性脑梗死; 5、心血管疾病:持续升高的血糖如果损害到大血管,累及冠状动脉,会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从而出现心梗及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相比非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出现心肌梗死或心绞痛的风险更高。 此外,患者仅有高血压,通常不会引起糖尿病,而糖尿病可以导致高血压的发生,并与高血压同时存在。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是常见情况,引起的相关并发症也更为严重,不管是高血压还是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情况,都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对血压、血糖严格管理。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糖尿病并发症能避免吗
糖尿病并发症是否能避免,应当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析。 对于糖尿病患者,如果患病时间较短,及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进行降糖治疗,并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一般能够稳定自身血糖水平,因此可能会避免糖尿病并发症的产生。但是,对于长期患病的患者,如果自身未能积极进行治疗,用药不合理以及不当饮食等,可能会因为自身血糖控制不佳,导致高血糖状态不断损伤人体各重要器官组织,形成糖尿病并发症。 因此,多建议糖尿病患者积极治疗,稳定病情,防止并发症产生。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糖尿病并发症会引起头疼吗
头疼指的是头痛,糖尿病并发症是否会引起头痛,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糖尿病并发症是轻度的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膀胱炎等,并且没有导致脑神经、脑血管受累,此外患者可以保持良好心态,注意休息,可能不会有头痛的症状。若糖尿病比较严重,引起血管损伤,造成脑血管并发症,比如蛛网膜下腔出血、丘脑出血等,由于血液淤积形成血肿,使颅内压增高,所以患者会有头痛的症状。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糖尿病并发症脚烂怎么办
糖尿病并发症脚烂一般是指糖尿病足。糖尿病足可以通过一般治疗、对症治疗、对因治疗等方法进行治疗。 1、一般治疗 患者在生活中应当均衡饮食,避免食用高糖食物,并进行少食多餐等,能够帮助控制血糖,延缓病情发展。患者还应当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防止足部溃疡部位形成继发感染。 2、对症治疗 疼痛不适的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度洛西汀、曲马多、可待因等药物进行止痛;下肢缺血的患者可以遵医嘱使用阿司匹林、硫酸氢氯吡格雷、替格瑞洛等药物,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3、对因治疗 患者通过遵医嘱使用甲钴胺、依帕司他、硫辛酸等药物,有助于改善神经传导,控制病情。同时患者还应当遵医嘱使用二甲双胍、格列美脲、格列吡嗪等药物稳定血糖。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糖尿病并发症还能好吗
糖尿病并发症是否还能好,需结合实际情况判断。 如果糖尿病患者发现并发症后积极去医院就诊,如糖尿病的高血糖高渗状态、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属于急性并发症,并且控制血糖水平处于稳定状态,改善血液粘稠度,此时病情相对不严重,一般还能好。如果糖尿病的并发症属于慢性并发症,如脑梗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等,属于不可逆性疾病,患者又未配合医生进行针对性治疗,导致病情逐渐加重,血糖水平长时间处于较高的水平,此时通常不能好。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糖尿病并发症高血压脑梗死怎么治疗
糖尿病并发症高血压、脑梗死可以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等方式治疗。 1、一般治疗 患者应限制高盐和高胆固醇以及高糖食物的摄入,防止进一步升高血压、血糖。同时,需要积极戒烟戒酒,减轻血管内皮细胞损害。 2、药物治疗 患者可以使用链激酶、尿激酶等药物溶栓,并使用氢氯噻嗪、尼莫地平、呋塞米等药物降低血压,同时需要使用二甲双胍、格列喹酮、格列齐特等药物调节血糖。 3、手术治疗 患者必要时可以进行脑血管介入手术重建局部脑血液循环,颅内压过高可以通过脑室引流降低颅内压。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牙疼是糖尿病并发症
牙疼不是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不会引起口腔疾病,引起牙疼的原因可能是患有蛀牙,也可能是牙周炎引起的,还有可能是牙隐裂引起的,智齿发炎也会引起牙疼。 出现牙疼时需要及时到口腔医院查明原因,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症进行治疗。糖尿病出现并发症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平时尽量少吃含糖的食物。
徐晓文 副主任医师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 三甲
盘点引发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
无论是老年人、儿童还是孕妇,一旦患上糖尿病第一就是要积极的治疗,第二就是预防并发症的出现,引发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需要患者以及家属知道,这样在治疗的同时能更好的护理,加强预防措施,虽然患有糖尿病也能和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 引发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如下: 1、药物因素 多药同服、频繁换药,损伤肝肾,是导致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的原因之一。出现并发症之后,有的糖尿病人单症单治,同时服用多种药物,或者急于求成,频繁换药,都导致肝肾负担加重,并加剧血糖波动,结果并发症愈演愈烈。 2、血管损伤 导致糖尿病并发症发生的原因,血管损伤是糖尿病并发症的根本原因。高血糖以及血糖波动造成血液粘稠,血管病变,糖尿病眼病、肾病、心脑血管类疾病也随之出现。 3、感染因素 神经病变则带来最折磨人的便秘、瘙痒、失眠、手脚麻凉、肢端疼痛等并发症。代谢系统病变则导致乏力、“三多一少”、高血脂、脂肪肝等症状。 免疫力低下让糖尿病人频繁感冒、极易感染。而四大系统的综合作用,又会带来糖尿病足等严重并发症。 引发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主要是上述三点,除此之外不要摄入太多的糖,在吃饭上也要格外的注意,尽量迁就患者的饮食,以清淡为主,而且患者要尽量的保持休息,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进行锻炼,增强身体的免疫力,避免感染或者其他疾病的发生。
严苏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糖尿病并发症胃轻瘫严重吗
胃轻瘫一般指胃轻瘫综合征。糖尿病并发症胃轻瘫综合征是否严重需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 糖尿病并发症胃轻瘫综合征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的一种胃动力障碍,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等症状。若患者能够及时进行规范治疗,则可以控制血糖水平,纠正胃功能紊乱的情况,一般不严重。但如果患者未能进行治疗,则可能会引起食管炎、贲门撕裂综合征、消化性溃疡、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一般较为严重。 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改善生活习惯,从而预防和治疗胃轻瘫综合征,以保持身体健康。
张东铭 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三甲
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并发症,主要包括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主要包括各种各样的感染,例如是消化道感染,患者会出现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是泌尿系统感染,可以出现尿急、尿频、尿热、尿疼等症状。  其次,糖尿病还可以出现酮症酸中毒、乳酸酸中毒、高渗高血糖综合征,在此类情况下,患者均可以出现昏迷症状,包括低血糖,也是糖尿病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发生低血糖时,患者可以出现心慌、手抖、饥饿感、浑身无力等表现。  对于慢性并发症,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主要包括心、脑、肾、眼、神经等并发症。心血管并发症,和心绞痛、冠心病症状类似,即活动后会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而脑血管并发症,可以出现头晕、头痛等各种脑血管疾病表现。  另外,肾脏并发症,早期会出现尿中泡沫增加,眼底并发症可以出现视力模糊、视物模糊,严重时会失明,而神经并发症,最典型的症状是手足麻木、刺痛等感觉异常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