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造血干细胞能治疗哪些疾病

造血干细胞能治疗哪些疾病

视频内容

  造血干细胞移植就是干细胞移植能治疗哪些疾病?取决于干细胞移植的机制。我们干细胞移植主要是有两个目标,血液系统方面来说,就是造血重建,就是这种病人是一个恶性环境。

  我们通过移植以后,进行新的、正规的程序,正常程序的干细胞的重建,叫造血重建。另外一个就是免疫重建,由于病人是一种恶性血液病,或者不一定是恶性血液病,或者是良性血液病但免疫有异常,通过移植以后,重建新的免疫的程序。

  造血重建和免疫重建是我细胞移植的两个好的结果。那么针对两个结果,可以看出对于干细胞移植,血液系统这边能治疗哪些病,总的说来可以治疗良性疾病和恶性疾病。对血液系统疾病来说,良性疾病如重型再障,可以通过干细胞移植进行免疫重建,再障就可能治愈,这叫良性疾病。

  恶性疾病就直接多了。像血液系统的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MDS等等四大肿瘤,都可以进行干细胞移植。干细胞移植的目的就是把体内不正常的恶性克隆清除,让它建立一个正常的造血环境。

  总的说来,干细胞移植既能治疗良性疾病也能治疗恶性疾病。这种良性疾病,往往是一种免疫异常。恶性疾病我们来根除,希望能根除恶性克隆,这是一种分类法。还有一种分类法就是干细胞移植,它能治疗血液病和非血液病,非血液病应用范围也很广。

发布于 2020-01-20   浏览4.8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