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孩子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引起的

孩子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引起的

视频内容

  孩子出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主要是病毒、细菌、支原体、真菌感染。

  一般大多数是病毒感染,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这些病毒都会引起孩子出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

  而且细菌感染,包括肺炎链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等,以及支原体感染,都会导致孩子出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

发布于 2020-01-21   浏览4.16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主要是病原体感染导致,其中主要包括病毒、细菌。 1.病原体感染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体中90%以上为病毒,例如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等。细菌感染约占10%,细菌感染可直接感染或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以溶血性链球菌最为多见。 2.诱发因素: 各种导致全身免疫功能或者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的因素均会诱发上呼吸道感染,如淋雨、受凉、过度疲劳、贫血、维生素缺乏等; 老年、体弱、幼儿等免疫功能低下患者; 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此外,大气污染、年龄、吸烟、营养不良、应激、失眠等也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危险因素。 如出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建议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什么病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指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黏膜急性感染,包括感冒、流行性感冒、咽炎、扁桃体炎、喉炎等。其症状包括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喉咙痛等,病程多在1-2周内自行缓解。该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通过咳嗽、打喷嚏、接触污染物等途径传播。 需要注意的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可以通过休息、饮食调理等方式缓解症状。但对于年龄较小、免疫力较差的人群,如婴幼儿、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的人,应及时就医,以避免病情加重。此外,预防措施包括勤洗手、避免接触病毒源等。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怎么引起的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由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真菌感染等原因导致的,具体情况如下: 1.病毒感染 如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后,会导致局部上皮细胞的病变、炎症反应和黏液分泌,从而引起咽喉、鼻腔等上呼吸道黏膜炎症,临床上表现为咳嗽、喉咙痛、鼻塞、流涕等症状。 2.细菌感染 如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细菌感染后,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和下呼吸道炎症,表现为咳嗽、喉咙痛、胸闷、气促等症状。 3.真菌感染 比较少见,如白色念珠菌、曲霉菌等。真菌感染后,会引起上呼吸道、下呼吸道感染,表现为咳嗽、胸痛、气促等症状。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如变异性链球菌感染、肺结核、麻疹等。但这些原因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相对较少见。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什么引起的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由病毒、细菌或真菌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病毒感染 病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因之一,常见的病毒包括流感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等。病毒感染会导致喉咙痛、鼻塞、流鼻涕、咳嗽等症状,有时还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不适等症状。 2.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另一种常见病因,常见的细菌包括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细菌感染通常会导致咳嗽、喉咙痛、发热、乏力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引起呼吸困难等并发症。 3.真菌感染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还可能由真菌感染引起,这种情况比较少见。真菌感染通常会导致喉咙痛、鼻塞、流鼻涕等症状,有时还会伴随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除了上述病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还可能由其他因素引起,如过敏反应、化学物质刺激等。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怎么引起的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由病毒感染、细菌感染以及真菌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原因之一。常见的病毒包括流感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等。这些病毒侵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后,会引起细胞损伤和炎症反应,导致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涕、喉咙痛等。 2.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是导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另一种常见原因。常见的细菌包括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这些细菌侵入上呼吸道后,会引起炎症反应,导致喉咙痛、咳嗽、发热等症状。此外,细菌感染还可能引起鼻窦炎、中耳炎等并发症。 3.真菌感染 真菌感染导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相对较少,但在免疫力低下的患者中较为常见。常见的真菌包括念珠菌、曲霉菌等。真菌感染一般表现为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严重的情况下可能引起肺炎。除了上述病毒、细菌和真菌感染之外,其他可能的原因还包括过敏、化学物质刺激、气候变化等。其中,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咳嗽是常见的过敏原因,气候变化也可能引起上呼吸道症状。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由什么引起的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由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或真菌感染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病毒感染 如流感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等。这些病毒会直接感染上呼吸道黏膜,导致喉咙痛、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此外,病毒感染还可能引起全身不适、发热、乏力等症状。 2.细菌感染 如链球菌、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这些细菌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炎症,导致喉咙痛、咳嗽、喉头水肿等症状。此外,细菌感染还可能引起发热、头痛、胸痛等症状。 3.真菌感染 如念珠菌、曲霉等。这些真菌会感染上呼吸道黏膜,导致喉咙痛、咳嗽、气喘等症状。真菌感染通常发生在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中,如化疗患者、HIV感染者等。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过敏性鼻炎、烟雾污染等。过敏性鼻炎会引起鼻塞、流涕等症状,而烟雾污染会对上呼吸道黏膜造成刺激,引起喉咙痛、咳嗽等症状。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因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因可能是由病毒、细菌和真菌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病毒感染 病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因之一。常见的病毒有流感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等。这些病毒会感染上呼吸道的黏膜细胞,导致发热、咳嗽、流涕、喉咙痛等症状。 2.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也是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见原因之一。例如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鼻疽杆菌等。这些细菌会感染上呼吸道的黏膜细胞,引起发热、咳嗽、喉咙痛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肺炎。 3.真菌感染 真菌感染在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中比较少见,但仍然可能是病因之一。例如曲霉菌、麦角菌等。这些真菌会感染上呼吸道黏膜,引起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肺炎。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病因,比如支原体、肺炎支原体、军团菌等。这些病原体也会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但相对较少见。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因是什么
可能是由病毒、细菌及真菌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病毒感染。病毒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原体,其中以冠状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和副流感病毒最为常见。这些病毒感染后可导致鼻塞、打喷嚏、喉咙发痒和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此外,病毒感染还可能引发发烧、头痛、肌肉疼痛等全身症状。 2.细菌感染。除了病毒,一些细菌也会导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这些细菌感染后引起的症状包括喉咙疼痛、咳嗽、呼吸急促和胸痛等。 3.真菌感染。相较于病毒和细菌,真菌相对较少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不过,对于免疫系统较为薄弱的个体,真菌感染也是一个可能的病因。真菌感染引起的症状主要是鼻塞、呼吸急促等呼吸道症状,同时还可能出现皮疹、发热等全身症状。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如过敏、环境污染等,但相对来说较为少见。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由病毒、细菌或真菌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病毒感染 如流感病毒、冠状病毒等。这些病毒会感染呼吸道黏膜,导致炎症反应,引起喉咙痛、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病毒感染的特点是传播迅速,易引起暴发流行,但一般不需要特殊治疗,多数患者可在1-2周内自愈。 2.细菌感染 如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这些细菌会感染呼吸道及肺部,导致肺炎等疾病。细菌感染的特点是发病较慢,症状较重,需及时用抗生素等药物治疗,否则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3.真菌感染 如念珠菌、曲霉等。这些真菌会感染呼吸道黏膜,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容易感染。真菌感染的特点是症状较轻,但病程较长,需使用抗真菌药物治疗。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过敏、气体或化学物质刺激等。这些原因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比较罕见,但需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诊治。
李忆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三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因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是由病毒、细菌和真菌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病毒感染 病毒是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原因之一。例如,流感病毒、冠状病毒和腺病毒等。这些病毒会感染鼻腔、喉咙、气管和支气管等上呼吸道部位,引起症状包括打喷嚏、流清鼻涕、咳嗽、喉咙疼痛、发热、乏力等。 2.细菌感染 细菌也是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之一。例如,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链球菌等。这些细菌会引起喉咙痛、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 3.真菌感染 罕见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原因是真菌感染。例如,念珠菌和曲霉等。真菌感染可能导致鼻腔和喉咙部位的炎症,引起症状包括鼻塞、打喷嚏、流清鼻涕、喉咙痛等。 除以上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例如过敏性鼻炎和环境刺激等。过敏性鼻炎可能导致类似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而环境刺激如污染的空气和化学物质等也可能刺激上呼吸道引起症状。
尹丹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特点就是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对于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也是有定义的,比如不同年龄的孩子,一年之内有几次上呼吸道感染,有几次下呼吸道感染,才能诊断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往往会出现呼吸道感染的一些症状,比如发热、咳嗽、流鼻涕、嗓子疼,甚至是反复的扁桃腺化脓,这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还有的孩子会出现气管炎、肺炎的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双肺可以听到湿啰音,孩子甚至可以呼吸困难等,这是在感染的时候,也就是在急性期的时候会出现这样的症状。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除了急性期发病以外,在平时也会表现,比如不爱吃饭或者过度能吃,但是体重、身高不是达标的状态。另外孩子经常会反复出汗,大汗淋漓,活动或者睡觉的时候尤其明显。  再有就是经常的口臭、大便不好等情况,从这两个方面可以看出来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不仅是感染的时候有症状,而且相对的可能会重,而且在不感染的情况下也有一些肺脾两虚的症状。
陈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新冠肺炎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在秋冬季节普通感冒病人很多,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咳嗽、咽痛、流鼻涕、打哈欠、乏力等。  新冠肺炎的症状类似于流感症状,全身症状是比较明显,也可以有发热,但乏力非常明显、肌肉酸痛,也会出现咳嗽或咽痛。  建议患者及时就医,进行核酸病毒检测来确诊是否为新冠肺炎。
侯伟 主任医师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三甲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什么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孩子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因为由于孩子的解剖生理和免疫的特点,孩子容易得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是累及上呼吸道的感染,主要累及的是鼻、咽、喉部。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往往表现为发热、咳嗽,多数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90%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因此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只需要对症治疗就行。比如孩子出现高热的时候可以吃退热药,出现咳嗽的时候可以咳嗽药,一般不需要给予抗生素治疗。  如果孩子病程比较长,3到5天以后或者本身血象比较高,或者孩子出现了寒颤、高热,往往提示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这个时候需要输液治疗。  当然有两种特殊类型的上感,需要大家特别注意,就是季节比较流行的疱疹性咽颊炎,也属于上感的一种,是由柯萨奇病毒感染引起的,孩子会出现高热、咽痛、嗓子里有疱疹,而且孩子往往精神比较差。  因为柯萨奇病毒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孩子如果一旦得了以后,要注意隔离,不要到学校去,免得把别的小朋友传染,可以口服抗病毒药物或者对症治疗,逐渐就会恢复。  还有一种叫做咽结合膜热,这是由腺病毒感染引起的,孩子往往出现高热、结膜不适、嗓子充血等现象,这个时候对症治疗就可以。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艾滋病感冒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感染艾滋病毒后早期会出现临床症状,艾滋病毒感染者会有普通感冒的症状,如发热、咽喉肿痛、嗜睡、淋巴结肿大等,且都能够不治而愈,在艾滋病潜伏期出现感冒和普通感冒没有区别,由于艾滋病感染者免疫力降低,感冒症状更为严重,感冒时间会延长。  如果在艾滋病发病期感冒非常难治愈,危害性较大。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普通感冒会传染吗
  普通感冒会传染。因为普通感冒即平时常所说的上呼吸道感染,大多都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多见于鼻病毒、腺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等病毒,虽然其没有流感病毒非常强的传染性,但是也是由病毒感染所导致的,因此,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  普通感冒会出现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和飞沫传播,包括接触传播也是有可能的。
戴一帆 副主任医师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三甲
普通感冒核酸会阳性吗
  普通的感冒核酸是不会呈阳性,因为普通感冒是感染了普通病毒,核酸阳性一般是指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的病原体不一样,所致核酸也会有相应不同结果,相应症状也有不同。普通感冒可能以局部症状、卡他症状为主,新冠感染以后会以全身症状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