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白血病检查什么项目

白血病检查什么项目

视频内容

  白血病检查通常情况下需要做骨髓的全面分析,现在除了做普通的骨髓涂片之外,还需要做骨髓的活检、流式细胞仪的免疫分型,还需要做基因的检查。

  基因检查包括融合基因检查和突变基因检查,甚至有时候还需要做病人家族基因的缺陷检查。

  还需要做染色体方面的检查,染色体检查可以用普通染色体技术来做,也可以用特殊染色体的技术来做,把白血病基因染色体的遗传学特性搞清楚,把白血病分型分准,才能知道白血病有没有合适的靶向药物治疗。

发布于 2020-02-20   浏览4.07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秦英刚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三甲
骨癌是不是白血病
骨癌一般不是白血病。 骨癌是指发生在骨骼及其附属组织的恶性肿瘤,包括颅骨、肋骨、脊柱、骨盆等部位,可能与遗传、环境、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有关。骨癌的症状主要包括局部疼痛、肿胀、运动受限、病理性骨折等,而是一种发生在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其发生可能与遗传、环境、化学物质等多种因素有关,症状包括贫血、发热、感染等。两者病因、发病部位以及症状等均存在明显的差异,所以骨癌一般不是白血病。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白血病患者可以吃阿胶吗
一般情况下,白血病患者可以吃阿胶。具体分析如下: 白血病可能是遗传、免疫功能缺失、接触有害物质等因素所致,临床症状有贫血、发热、出汗、体重下降等。阿胶是一味中成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具有补血、滋阴、降噪、润肺、止血的功效。根据临床实际治疗来看,白血病患者可以吃阿胶,因为阿胶能补气养血、补充营养,对促进病情好转有一定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阿胶有诸多好处,但一次性不宜进食过多,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 建议白血病患者遵医嘱使用硫唑嘌呤片、醋酸泼尼松片、甲泼尼龙片等药物改善病情。必要时及时就医,切勿拖延,以免造成病情延误。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得了白血病怎么办
儿童白血病也分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因此,如果儿童有感染,发热,贫血,出血的症状,检查血常规发现明显异常,一般是需要做骨髓穿刺检查来明确是哪种类型的白血病。 其中急性白血病是最常见的,而其中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在儿童中是非常常见的。如果确诊为急性白血病,应该进行染色体,免疫分型,融合基因等检查来进行危险度分层指导治疗。 并积极给予全身化疗,部分患者还是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的。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抑制白血病的中草药
对于白血病的治疗,通常是使用化疗。在化疗的过程当中,也可以适当的配合中药来进行治疗,可以增加化疗的敏感性,对抗化疗的副作用,同时有一些中药还可以诱导白血病细胞凋亡,可以抑制白血病的进展。 这一类的中药包括三七、干漆、土鳖、山豆根、山慈姑或者是马勃、五味子、五灵脂或者是仙鹤草、白花蛇舌草、半枝莲、地龙等。 这些中草药对于白血病的发生都有着一定的抑制作用。 在使用中药治疗白血病的时候,最好是在正规中医大夫的辨证施治下,选择中药组方来进行治疗,比单一的使用某一种中药效果要好的多。
朱希山 副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三甲
白血病化疗危险吗
白血病化疗是非常危险的。化疗是治疗白血病的常用的手段之一,一般采取足够量的化疗药物,尽快的将患者体内的白血病细胞杀死,使骨髓检查恢复正常。 化疗时,由于大量的化学药物的使用,使骨髓受到抑制,导致骨髓当中红细胞系列,白细胞系列以及血小板系列的细胞进一步的大幅度的降低。 白细胞降低,可以导致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甚至为零,容易继发感染,感染是导致白血病患者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而且不容易控制。 血小板也可以出现非常低,可以导致病人继发性的出血。除此之外,血色素可以出现剧烈的下降。
郑晨颖 副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冒烟型骨髓瘤是白血病
冒烟型骨髓瘤不是白血病,两者没有必然联系。 冒烟型骨髓瘤是一种无症状的骨髓瘤,属于浆细胞疾病。其诊断标准为血清M蛋白≥30g/L或尿M蛋白≥500mg/24h或骨髓单克隆浆细胞比例10-60%,同时没有相关器官或组织损伤,如无高钙血症、无贫血、无骨痛、无肾功能异常、无淀粉样变性。白血病是一种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分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其与冒烟型骨髓瘤的疾病起源不同,所以冒烟型骨髓瘤不是白血病。 如果患有冒烟型骨髓瘤,应及时就医治疗,避免病情恶化。
高爱华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胎儿白血病孕期检查能查出来吗
胎儿白血病一般在孕期检查中不能查出来。怀孕期间会进行常规的产前筛查、产前诊断以及超声等影像学检查,但临床上的医疗技术较难在孕期检查出来胎儿的某些代谢性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其中也包括白血病。 孕妇在孕期检查的主要目的是进行胎儿结构异常的筛查,根据检查的目的可选择胎儿系统检查及心脏检查,检查时间大约在孕18-24周。晚孕期检查目的主要是确定孕周、胎位及胎儿的一般发育情况。 白血病一般不会在孕期获得,但如果存在遗传因素,会增加胎儿患有白血病的风险,这时可以通过脐带血穿刺进行检测,但脐带血穿刺的风险和难度较高,必须存在明确医学指征,进行了充分的产前咨询以及沟通后,再考虑是否进行检查,而且孕妇需要注意的是,胎儿期的血液系统和出生后的血液系统状态会有所不同,所以进行脐带血穿刺诊断的目的和意义不大,检查出的概率也比较小。 对于难以在孕期诊断的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白血病等,孕妇可以在孕早期遵医嘱补充叶酸等物质,尽量远离辐射以及放射性物质,同时还需要按时进行产前筛查,及时明确胎儿是否有先天性心脏缺陷、小头畸形、死胎等危险。
章杏珍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脐带血能治白血病
脐带血一般情况下能治白血病,所以不用担心。 脐带血是从脐带血管中抽取的血液,其中还有造血干细胞,因为脐带血中含有造血干细胞,所以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多种疾病。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一般情况下可以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将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后,可以发育成血液和免疫系统的细胞,所以脐带血能够治疗白血病,不需要太过于担心。 如果患者被诊断为白血病,可以通过使用脐带血进行干细胞移植,而且移植后的不良反应比较少,成功率也比较高。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婴儿得白血病的前兆
婴儿得白血病的前兆有以下几点: 一、不规则发热。由于造血功能障碍、白血病细胞增多导致白细胞减少引起抵抗力下降,就会出现反复感染、发热。发热的时间长、程度高、找不到明显的感染灶。 二、贫血。由于白血病细胞的异常增生导致正常造血细胞减少,会引起红细胞的生成减少出现贫血,表现为指甲、口唇苍白,不爱活动、嗜睡等。 三、出血。由于骨髓和其他组织中的白血病细胞增生、累积,使正常的造血功能受到抑制,血小板的减少、凝血异常导致出血,表现为牙龈出血、皮肤瘀点出血等。
胡茗 主任医师
苏州市立医院 三甲
儿童反复细菌感染是白血病
儿童反复细菌感染不是百分百的白血病。小儿细菌感染一般是由于血象比较高,或者是中性粒细胞偏高而造成的一个反复发热,这个时候如果体温在37到38度之间,我们可以给孩子应用一些小儿柴桂颗粒,可以起到退烧的作用。 如果体温在38度以上,我们要采取退高烧的药物来治疗。细菌感染,还是要还是一定要首选抗生素来治疗,常用的抗生素有头孢类和大环内脂类的,也就是阿奇霉素一类的,根据孩子对这个药物的敏感性来选择相应的抗生素,建议在专业的医生指导下给孩子规范的治疗,以免反复而引起孩子合并症或者是其它的问题。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白血病血常规看哪三项
  怀疑自己有白血病的患者,通常会到医院去进行检查,最简单直观的检查就是血常规。血常规会看到白细胞的数量以及分类、红细胞、血红蛋白值以及血小板情况,主要看的是白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这三项。  白血病患者有很多都是白细胞呈现明显升高状态,但也有白细胞正常,少部分患者有白细胞减低,这种情况也属于白血病。  白血病也有血小板减少的情况,因为这一类疾病起源于骨髓,骨髓的造血细胞发生了异常,正常造血受到抑制所致。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白血病会传染吗
  白血病是一种肿瘤性疾病,起源于机体造血系统,也就是起源于骨髓造血干细胞或造血祖细胞的一种恶性克隆性的疾病。  对于这一类疾病并没有传染性,白血病是不传染。  在某些已经确定的白血病的致病因素中,有些是与特定病毒相关,这种情况下会出现人群聚集性,但并不是因为白血病本身具有传染性而导致发病率增高。
贺艳杰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三甲
哪些孩子容易得白血病
  具有先天性遗传问题的患儿容易发生白血病,包括唐氏综合征、先天性骨髓疾病、范可尼贫血,这些孩子发生白血病的几率普遍高于正常人。  另外,常见的因素包括环境因素、生活条件,比如经常接触化工类的制品的人群,也容易出现白血病。所以日常生活中,需要避免在装修材料中用到含有苯类及苯类的衍生物制品。
张晓乐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人民医院 三甲
白血病是白细胞高还是低
  白血病患者的白细胞可以高也可以低或者为正常数值。白血病是来源于骨髓造血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由于白血病细胞在骨髓内大量增殖,绝大部分的白细胞都升高。但是有些是低增生性白血病,类似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或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这类白血病的白细胞计数低。
张晓乐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人民医院 三甲
甲醛闻多久会得白血病
  甲醛与白血病的发病没有明确的相关性。目前人类白血病的发病机制不清楚,可能的因素包括长期接触苯以及含有苯的有机溶剂或者接受大剂量的X射线、伽马射线照射以及遗传因素。甲醛与白血病的关系目前还不明确,因此甲醛闻多久会得白血病目前还没有答案。
张晓乐 副主任医师
聊城市人民医院 三甲
儿童白血病原因
  人类白血病的发病机制还不完全明确,可能与白血病相关的因素有关,包括长期接触苯以及含有苯的有机溶剂、长期大剂量接受X射线、伽马射线等电离辐射。遗传因素在白血病的发病中也发挥作用,同卵双生子如果一方患有白血病,另外一方发生白血病的概率将比正常人明显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