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什么是关节置换

什么是关节置换

视频内容

  随着人类对关节活动量的增高,要求也比较高,以往有些关节上的疾病,比如在六七十年代甚至更早,有关节结核、关节感染等,治疗的方式就做关节融合手术,关节融合能够解决患者疼痛的症状,但是患者的关节功能是不能再进行活动了。

  虽然解决了部分问题,但是实际上没有活动的关节更不好。但由于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膝关节、髋关节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关节置换水平,即髋关节手术,比如创伤性股骨头骨折、股骨颈骨折,甚至年轻人股骨头坏死等,都是髋关节置换术比较好的适应症。

  对膝关节就更广泛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病率很多,在南方甚至在国外,关节置换的手术率可能更高。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可以集中在踝关节、肩关节、肘关节甚至腕关节等部位,也会出现关节置换。

  关节置换手术主要解决两大问题,第一是关节的疼痛,第二是关节的活动受限或者叫关节僵硬。任何疾病出现这两个问题时,都可以考虑关节置换,对于非感染性疾病的关节置换手术,效果还是很好的。

发布于 2020-03-03   浏览3.3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