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分期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分期

视频内容

  慢性肾功能衰竭分为四期,第一期是代偿期,即肌酐不正常到133~177之间叫代偿期;第二期是失代偿期,是肌酐在177~445之间;第三期是衰竭期,肌酐由445~707之间;第四期是尿毒症期,肌酐大于707时患者需要进行透析治疗。

  现在主要是对肾功能进行分期是以肌酐清除率为标准,可以分为五期:第一期为肾功能正常期,即肌酐清除率大于90mL/分;第二期是在60~90mL/分;第三期又分为3a和3b,如果慢性肾功能不全,从第二期已经开始;第三期是35,3a期是45~60mL/分,3b期是30~45mL/分;第四期是15~30mL/分;第五期是小于15mL/分,一般从2期到5期属于肾功能不全,肾功能衰竭期。

发布于 2021-03-01   浏览3.00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衰竭日常应注意什么
慢性肾功能衰竭即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日常应注意控制血糖、调整饮食习惯、病情监测等。 1.控制血糖 慢性肾衰竭与糖尿病肾病有关时,患者应该积极控制血糖,避免血糖波动过大,维持肾血管健康,防止肾功能损害加重。 2.调整饮食习惯 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适当控制蛋白质、钾和磷的摄入量,有助于减轻肾脏代谢负担,对慢性肾衰竭的治疗有帮助。 3.病情监测 患者平时需要注意观察呕吐、头痛、夜尿增多、少尿等症状是否好转,若经过治疗后仍未好转,则需要及时告知医生。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就医指征是什么
慢性肾功能衰竭在临床上称为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的就医指征是体检发现异常、出现相应症状、引起并发症等。 1.体检发现异常 患者体检确诊肾脏疾病或易造成肾脏损害的疾病时,应该定期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本病。 2.出现相应症状 慢性肾衰竭导致患者出现少尿或无尿、食欲不振、反应迟钝等不适症状时,需要尽快治疗该疾病,避免肾功能持续下降。 3.引起并发症 慢性肾衰竭治疗不当,引起贫血、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时,应当立刻去正规的医院治疗慢性肾衰竭,防止肾损害加重。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怎么回事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专业名称是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可能与慢性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多囊肾等原因有关。 1.慢性肾小球肾炎 患者发生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情况时,肾小球可出现慢性病变,炎症因子持续对肾小球造成刺激,导致肾功能持续下降,引起慢性肾衰竭的表现。 2.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控制不佳,造成肾脏微血管病变时,可引发糖尿病肾病,促使患者肾脏的形态和结构发生改变,导致慢性肾衰竭的情况发生。 3.多囊肾 患者的肾脏组织发生囊性病变时,可造成肾脏的结构和功能出现变化,导致肾功能逐渐降低,引发慢性肾衰竭。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衰竭该如何预防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慢性肾衰竭的别名,预防慢性肾衰竭的方法有控制血压稳定、戒烟戒酒、积极治疗相关疾病等。 1.控制血压稳定 人体患有高血压时,应该保持情绪稳定,按照医生的要求用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避免发生慢性肾衰竭的情况。 2.戒烟戒酒 人体日常生活中需要严格戒烟戒酒,减轻血管受到的刺激,维持正常的肾脏血流量,有助于预防慢性肾衰竭。 3.积极治疗相关疾病 人体患有糖尿病、多囊肾等疾病时,应当尽快到医院治疗相关疾病,避免肾脏出现病变,降低慢性肾衰竭的发病率。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什么
慢性肾功能衰竭一般是指慢性肾衰竭,慢性肾衰竭通常是指各种肾脏疾病持续发展,以肾功能下降、代谢废物潴留、机体内环境紊乱为特征性表现的一种疾病。 慢性肾衰竭好发于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的人群。慢性肾衰竭可能是肾小球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多囊肾等原因造成的。患者患病时,可能会出现少尿或无尿、恶心、呕吐、食欲下降、反应迟钝、口臭、便血、乏力、头痛、伤口出血不止等不适症状。如果患者不尽早控制慢性肾衰竭,则会出现贫血、左心室肥厚、动脉粥样硬化等并发症。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中医调理方案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中医调理方法包括运动疗法、针灸疗法、药物治疗等。 1、运动疗法 适当的运动可以改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体质,增强抵抗力,比如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等,有助于病情改善。 2、针灸疗法 针灸疗法可调节人体脏腑功能,改善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症状,可选用足三里、肾俞、脾俞、三阴交等穴位。 3、药物治疗 患者还可以遵医嘱使用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桂附地黄丸等中成药进行治疗,起到补肾的作用。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慢性肾功能衰竭病人总体的饮食原则是“五低一高”,具体为: 1.低盐 适合于轻微浮肿、血压高以及浮肿、血压高消退后的病人,每日盐食用量在3~5g,含盐高的食品有味精、咸菜、咸鸡蛋、咸鸭蛋、酱油等。 2.低钾 不要食用含钾高的食品,如所有菌蘑菇类、红枣、香蕉、橘子、桃、杏等。 3.低磷 不要食用含磷高的食品,如海产品及海生植物,如海带、紫菜,还有动物内脏、芝麻、蜂蜜、蛋黄等。 4.低脂肪 炒菜时不要用动物油,要使用植物油,以玉米油为最佳。 5.优质低蛋白 根据肾功能情况限制患者蛋白质的摄入量,在患者的食谱中应当增加优质蛋白所占的比例,动物蛋白的比例应控制在50%~70%,可适量食用蛋清、牛奶、精瘦肉等。 6.高维生素 可食用新鲜的瓜果蔬菜,如梨、苹果、黄瓜、西红柿等。 另外,患者还需要低嘌呤饮食。建议慢性肾衰竭患者及时至医院就诊,遵医嘱治疗。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什么是慢性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指一个人的肾脏功能慢慢的丧失,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就称为慢性肾功能衰竭。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病人主要有以下几个后果,第一个就是体内代谢的毒素大量地蓄积,经常拿来评估肾功能的尿素氮、肌酐、尿酸等指标,实际上是每时每刻身体都在产生的物质,绝大部分或者全部经过肾脏排泄。 当肾脏功能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这些物质就会在血液当中聚集起来,就可以通过检测从肾脏排泄的代谢废物的水平来评估病人的肾功能,这是代谢废物的蓄积。 第二个方面,会引起一些盐类的蓄积,这些盐类特别危险的就是钾,钾在血液当中的蓄积,称为高钾血症,而高钾血症本身会引起心脏骤停,会引起病人猝死,这是慢性肾衰竭的第二个后果。 第三就是体内每天代谢要产生大量的酸根或者酸性物质,而这些酸性的物质需要在肾脏进行交换以后,把酸根排除到体外。肾功能衰竭的病人会出现代谢性的酸中毒,就是酸类的物质蓄积的表现,病人体内是酸性的环境,这是很不利于健康的。 第四,慢性肾衰竭会引起水的聚集,如果病人的尿量减少,病人的水就排不出去,会出现一些水肿、心衰等现象。所以肾衰竭实际上是指肾功能的丧失,慢性肾衰竭就是病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肾功能逐渐地丧失。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衰竭都会发展成尿毒症吗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否会发展成尿毒症,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判断。 尿毒症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终末期,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指肾脏长期存在异常,导致肾脏功能逐渐下降,出现代谢废物排泄不畅、水钠潴留、酸碱平衡失调等症状。如果患者发生慢性肾功能衰竭后,积极进行治疗,则能够控制病情进展,通常不会发展成尿毒症。但是如果患者未及时进行治疗,则病情会持续进展,发展为尿毒症。 因此,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应积极治疗,以预防尿毒症的发生。平时应控制蛋白质和钠的摄入,以免增加肾脏负担。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衰竭CKD分期
慢性肾脏病定义为肾脏损害或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小于60,持续三个月以上时间,据此2001年,按照肾小球滤过率水平,将慢性肾脏病分为五期,代替了慢性肾衰竭传统的四期临床分期。 新的慢性肾脏病分期将慢性肾脏病易患因素,启动因素,进展和并发症的因素,是否接受替代治疗等纳入分期,以便早期干预,延缓慢性肾衰竭的发展,减少并发症。 具体来说CKD分期,共分为五期,其中一期为肾损伤,肾小球滤过率正常或大于等于90;二期为肾损伤,肾小球滤过率轻度下降,肾小球滤过率在60至89;三期为肾小球滤过率中度下降,肾小球滤过率在30至59;四期为肾小球滤过率重度下降,肾小球滤过率在15至29之间;五期为肾衰竭期,肾小球滤过率小于15或透析。
杨彦芳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饮食注意事项如下:  第一、肾功能不全时,患者需要控制蛋白质饮食的摄入量,以此来减轻肾脏负担。如果在控制蛋白质饮食时,担心出现营养不良,可以适当的补充α-酮酸进行替代。  第二、由于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常常会合并高血压,所以对于此类患者要控制盐分的摄入量。  第三、合并蛋白尿、低蛋白血症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需要适当的控制水分的摄入量。  第四、合并高尿酸血症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应当适当的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量。  第五、合并高钾血症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则需要适当的控制高钾食物的摄入量,比如香蕉、橙子等。  总体来说,慢性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饮食上一定要以清淡饮食为主,之后再根据具体并发症,进行针对性的调整饮食。
杨彦芳 主任医师
中日友好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不全如何分期
  慢性肾功能不全如何分期,慢性肾功能不全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了肾功能的损害,血肌酐逐步的增高,肾小球滤过率下降的一类疾病。  慢性肾小球肾炎、高血压肾损害、糖尿病肾病都可以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根据肾功能的状态来进一步进行分期,比方根据血肌酐来计算肾小球的滤过率确定肾功能不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比方说肌酐清除率在45~60mL/min的时候,称为CKD的3a期。如果肾小球滤过率eGFR在30~45之间,称为CKD的3b期。如果肾功能是中重度的损害,比方eGFR在15~30mL/min,称为CKD的4期。  如果eGFR小于15mL/min,称为CKD的5期,也就是终末期肾病。需要根据血肌酐计算肾小球的滤过率eGFR来区分肾功能,判断肾功能不全或者肾衰竭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刘国昌 主任医师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三甲
什么是慢性肾功能不全
  慢性肾功能不全是指由各种原因导致肾功能出现异常即肾小球滤过率低于正常引起的,包括肾前性、肾性、肾后性的原因。慢性肾功能不全可以表现为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出现异常。  慢性肾功能不全原因包括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  其它原因包括药物、先天性肾盂发育不全、代谢病、结缔组织病、免疫系统疾病、多囊肾、遗传性肾病。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衰竭严重吗
  慢性肾功能衰竭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往往是不可逆的,不能治愈,只能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症状。  慢性肾功能衰竭又称尿毒症,是慢性肾衰的终末阶段,可以引起多种系统的并发症,比如呼吸系统、血液系统、骨骼和内分泌系统等,患者只能采取透析维持生命。
徐晓霞 副主任医师
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不全能治好吗
  慢性肾功能不全是进行性的慢性病,不可能完全治愈,但是可以通过积极有效的治疗,控制病情的进展。  慢性肾功能不全的疗效与肾功能不全的时期有相关,如果在慢性肾功能不全早期阶段被诊断,且在肾脏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积极的正规治疗和定期随访,部分患者可以终身维持肾功能稳定,不进展为尿毒症,甚至可以长期处于不发病的状态。  如果疾病发生较晚,甚至一经发现已经是尿毒症,则需要做透析和肾脏替代治疗。
李六生 主任医师
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 三甲
慢性肾功能不全三期严重吗
  慢性肾功能不全三期,病情并不严重;因为处于慢性肾病的中期,此时患者没有明显的症状,能够正常地进食或参加活动与工作。  对于部分患者,则易出现腰酸乏力、夜间排尿次数增多,部分患者出现轻度贫血,甚至出现水肿现象;需要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进行积极治疗,否则病情易快速进展至尿毒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