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高脂血症吃什么食物好

高脂血症吃什么食物好

视频内容

  高脂血症的患者应吃一些清淡的食物,饮食要减少油脂的摄入,如果患者是高胆固醇,则还需要减少胆固醇的摄入。11高脂血症的患者平时还要适当进行运动,提高机体的代谢,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都有利于减轻疾病。

发布于 2020-03-24   浏览3.62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高脂血症对高血压有影响吗
高脂血症对高血压可能有影响。 高脂血症会使患者的血液粘稠度增加,使血流速度变得缓慢,长期以往会造成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损伤的部位容易沉积胆固醇,使血管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随着病情的长期发展,斑块逐渐增大,导致血管的管腔狭窄,甚至发生堵塞,使血管的阻力增加,从而引起血压增高的情况。建议这类患者饮食上以低盐、低脂为主,避免食用动物内脏、油脂食品等,适量的进行体育锻炼,有助于促进机体代谢,降低血脂浓度,稳定血压。
周国栋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高血压高脂血症吃什么水果好
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一般可以吃桑葚、葡萄、石榴等水果。 1.桑葚:桑葚富含天然类黄酮,在体内能够起到辅助降低血脂、降低血压的作用;此外,桑葚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建议每天食用适量的桑葚,可达到预防高血压和高脂血症的效果。 2.葡萄:葡萄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可以有效地抑制血小板的凝聚,防止血管硬化,对于预防高血压和高脂血症有一定的疗效;同时,葡萄还含有丰富的果胶,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功效。建议每天食用适量的葡萄,但需注意不要过量,否则会造成身体吸收过多的糖分,导致血糖升高。 3.石榴:石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类黄酮,能够有效地防止体内胆固醇的沉积和汇聚,减少血液黏稠度,从而达到辅助降低血压和血脂的作用。石榴还含有大量的果胶及纤维素,可以增强肠道蠕动,帮助体内垃圾排出。建议每天食用适量的石榴,但要注意石榴的糖分含量较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适量食用。 除了以上水果,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还可以吃草莓。患者应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种类和食用量,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膳食调整。此外,水果虽然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但是并不能替代药物治疗,患者在遵照医生的处方使用药物的同时,再结合适当的饮食调整,才能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病综合征为什么会有高脂血症
肾病综合征会导致高脂血症。肾病综合征是由于肾小球基底膜损伤引起的一系列症状,其中包括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以及水肿等。由于肾小球基底膜的损伤,会导致肾脏滤过功能下降,从而影响脂质代谢。肾脏是脂质代谢的重要器官之一,它可以合成和代谢胆固醇、甘油三酯等脂质物质。当肾脏滤过功能下降时,会导致脂质代谢的紊乱,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从而引起高脂血症。此外,肾病综合征患者通常会出现低蛋白血症,因为大量蛋白质从尿液中流失,导致血液中的蛋白质水平下降。低蛋白血症会影响肝脏合成蛋白质的能力,从而影响脂质代谢,也会导致高脂血症的发生。 需要注意的是,高脂血症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肾病综合征患者需要积极控制高脂血症,包括控制饮食,适当增加运动量,以及服用降脂药物等。同时,肾病综合征患者应该积极治疗肾脏疾病,控制病情进展,从根本上预防高脂血症的发生。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病高脂血症的原因
肾病高脂血症可能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肾脏功能损害:肾脏是体内代谢产物的排泄器官,当肾脏功能受损时,会导致脂质代谢紊乱,使血脂水平升高。 2、炎症反应:肾病引起的慢性炎症反应会促使肝脏合成更多的胆固醇,导致血脂升高。 3、药物治疗:一些治疗肾病的药物,如糖皮质激素和免疫抑制剂,可能会干扰脂质代谢,导致高脂血症。 除了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遗传因素、饮食结构不合理、肥胖等因素也可能导致肾病高脂血症的发生。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病综合征患者出现高脂血症的原因是
肾病综合征患者出现高脂血症可能是由以下几种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肾脏功能异常:肾病综合征患者的肾脏功能受损,导致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脂质代谢紊乱,使血液中的脂质水平升高。 2、肾性蛋白尿: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大量的蛋白尿,蛋白尿的存在会增加脂质的丢失,进而导致脂质代谢紊乱,引发高脂血症。 3、肾上腺皮质激素失衡:肾病综合征患者可能由于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或分泌异常,导致脂质代谢紊乱,引发高脂血症。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遗传因素、药物治疗等,这些因素也可能导致肾病综合征患者出现高脂血症。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的原因
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可能是由遗传因素、肾功能异常以及药物副作用等原因引起的,详情如下: 1、遗传因素:某些基因突变或遗传缺陷可能导致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的发生。例如,家族性肾病综合征等遗传性疾病会增加患者患高脂血症的风险。 2、肾功能异常:肾脏是体内胆固醇代谢的重要器官,肾功能异常会导致胆固醇代谢紊乱,进而引发高脂血症。肾病综合征患者常伴有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肾脏无法有效排除胆固醇,导致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升高。 3、药物副作用:某些药物可能会影响血脂代谢,引发高脂血症。例如,某些利尿药、激素类药物和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等均有可能导致血脂异常。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肥胖、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等因素也可能导致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的发生。此外,一些系统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异常等也与高脂血症有关。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原因
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可能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糖尿病、肝病、肾小球疾病。 1.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患者血糖水平长期升高,容易导致高胆固醇、高甘油三酯等血脂异常。肾病综合征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肾小球的滤过功能减退,导致大量蛋白质从尿液中流失,造成高脂血症。 2.肝病:肝脏是合成、代谢和分解血脂的重要器官。肝病患者肝细胞受损,影响了血脂代谢的正常进行,容易出现高脂血症。此外,肝病患者常常存在肾小球疾病,肾小球基底膜受损,容易导致蛋白尿,从而进一步加重高脂血症。 3.肾小球疾病:肾小球疾病是导致肾病综合征的主要原因之一,包括膜性肾病、IgA肾病、系膜增生性肾炎等。肾小球滤过膜受损,导致蛋白质大量从尿液中流失,肝脏代谢和分解蛋白的能力减弱,容易出现高脂血症。除了上述常见原因,其他可能导致肾病综合征高脂血症的因素还包括遗传因素、药物因素等。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高脂血症性胰腺炎怎么办
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的治疗通常包括以下几点: 1、口服药物。如果患有高脂血症性胰腺炎,可以口服药物进行治疗。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具有降血脂效果的药物,如瑞舒伐他汀、匹伐他汀等。但服用这些药物,可能会导致转氨酶升高、肌酸激酶等现象出现。因此,服用药物期间要定期进行肝功能、激酶谱等的检查。 2、手术治疗。如果高脂血症性胰腺炎的情况比较严重,需要通过手术的方式进行治疗。 在治疗期间,还要避免食用高脂肪的食物,如奶油、动物内脏等。还可适当多吃低脂肪的食物,如燕麦、西兰花、冬瓜等。患者在平时还应注意多喝水,避免吸烟或者喝酒。还应当积极进行体育锻炼,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平时还要适当进行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林秀彬 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肾病综合征出现高脂血症的原因
肾病综合征出现高脂血症可能是由以下几种原因引起的:肾病综合征本身、糖尿病、肝脏疾病等。 1.肾病综合征本身:肾病综合征是一种肾小球疾病,会导致肾小球滤过膜的损伤和蛋白尿。由于肾脏对脂质代谢的调节作用受到影响,导致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水平升高,引起高脂血症。 2.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的缺乏或抵抗,会导致血糖升高。高血糖会刺激肝脏合成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同时抑制脂肪分解和胆固醇代谢,导致血液中脂质水平升高。 3.肝脏疾病:肝脏是脂质代谢的重要器官,肝脏疾病会影响脂质代谢。例如脂肪肝、肝炎等疾病,会导致肝脏合成和代谢甘油三酯和胆固醇的能力下降,同时影响胆汁分泌,导致血液中脂质水平升高。 除以上相对常见的原因之外,还有其他可能的原因,比如遗传因素、药物副作用等。例如一些降血脂药物如他汀类药物,也可能导致高脂血症。
周峻伟 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三甲
治疗高脂血症的中药代茶饮
中药里面好多代茶饮,像决明子可以拿6到10克进行,决明子有明显的降脂、通便,还有降压的作用。另外就是山楂,山楂尤其是生山楂,生山楂有消食化积的作用,也有明显的降脂作用。 另外就是荷叶,荷叶它有比较化湿,芳香化湿的作用,它也有化浊降脂的作用,荷叶比较轻,可以一次拿3到5克就可以了,泡水的话不用太多。 另外绞股蓝也是一个比较明确的能够降血脂的一个中药,单独泡水也是有效的,可以拿绞股蓝,绞股蓝相对比较苦一些可以拿6到10克,每次代茶饮就可以了。
赵晓东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血脂高早期的征兆有哪些?
  高血脂常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因为在堵塞血管之前,基本上没有太明显的临床表现,但长期存在血脂异常,患者会出现以下三种症状:  第一、经常嗜睡、打哈欠,头昏脑胀  血液中甘油三酯、胆固醇等含量过高,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液流通不畅,影响血液流向大脑,使得大脑出现缺血、缺氧的症状,从而表现出嗜睡、打哈欠、头昏脑胀的症状。  第二、皮肤出现黄色斑块  如果观察到自己正常的皮肤上突然长出一小块的黄色斑块,尤其是脂肪堆积较为丰富的部位那里,就要小心了,这可能是高血脂来临的征兆。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就是因肤下进行堆积,久而久之就会慢慢形成黄色的瘤状物,是血脂异常的表现之一。  第三、胸闷气短、心烦意乱  体内血脂升高,主要影响的还是心脑血管的健康,从而造成心脏或者脑部出现异常的现象。如果原本身体健康的人,慢慢地有胸闷气短、心口疼痛、心烦意乱的症状出现,这就是血脂高导致的。  血脂异常虽然症状不明显、不典型,但是长时间血脂高,会出现动脉粥样硬化,硬化斑块逐渐增大、变多,使管腔狭窄甚至闭塞,血流变小变慢甚至血流中断,如果发生在脑部则为脑梗死,如果发生在心脏则为心肌梗死。血脂异常造成的后果很严重,甚至可致命。所以,一旦发现血脂异常,就要积极控制。药物治疗可选北京同仁堂消栓通络片,能有效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预防、抑制主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从而预防中风。对于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还能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小板聚集,起到预防中风的作用,而且最重要的是,纯中药制剂安全性高,长期服用也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赵晓东 主任医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三甲
消栓通络片高血脂能吃吗
  消栓通络片高血脂是可以服用的,本身就具有很好的降血脂作用,对于胆固醇升高、甘油三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均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同时还能够抗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有一定的预防中风作用。  目前临床上将高血脂称为血脂异常,指的是血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不正常,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都可以称之为血脂异常,北京同仁堂消栓通络片能够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辅助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血脂异常患者是可以服用的。  除了用药调脂以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有所注意,要控制饮食,不要进食高脂肪、高油脂、高热量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肥肉、蛋黄、奶油等等,多吃一些优质蛋白质,比如大豆、乳制品、鱼肉等。
王伟民 主任医师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三甲
药物治疗高脂血症的注意事项
  血脂主要是通过饮食,以及一些本身跟遗传基因有关系的,饮食来讲,甘油三酯、胆固醇都跟饮食有很大的关系。  血脂除了饮食控制、加强锻炼以外,一定要吃降脂药,降脂药现在常用的有比如β类、甘油三酯、他汀类,现在还有很多新型的药物,假如以他汀类为主,这个药主要是降胆固醇,跟动脉粥样硬化关系,尤其低密度脂蛋白跟动脉粥样硬关系最大的元凶还有低密度脂蛋白,他汀类的药物可以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有的药还可以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也可以降低坏的,升高好的,一般主张是晚上吃,到底是吃哪种药一定要听医生的。  有人会听说他汀类药物伤肝、伤肌肉,实际上他汀类药物是很安全的,也就是很少的患者可以引起肝功能的异常,严重肝功能的异常十分罕见,所以一定要在医生的建议下服药,不要一直吃药,一般服药一个月以后要复查一次生化,是否要加量或者减量或者维持。
刘敏 副主任医师
锦州市中心医院 三甲
血脂高会掉头发吗
  高脂血症会出现间接性脱发,血脂高是一种新陈代谢方面疾病,高血脂会导致出现动脉硬化,诱发出现心脑血管方面疾病,会导致头皮血液供应发生异常,而头皮毛囊如果出现了血液供血不足,就会出现掉发现象。如果当患者存在掉发也存在高血脂病症时,可以到当地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脂类药物进行治疗,将血脂降到正常水平。
梁茵 主任医师
本溪市中心医院 三甲
血糖血脂高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无论是血糖高还是血脂高,多数是由于遗传因素或者环境因素导致,比如家族中有高血糖、高血脂病史,后代出现血糖、血脂升高几率也会增加。  另外,平时生活方式不健康会导致体重增加,也会导致血糖和血脂出现升高,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刘健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高血压高血脂的人应该吃什么食物好
  高血压、高血脂人应该吃清淡饮食比较好,高血压、高血脂患者容易出现动脉硬化,饮食上要进行严格控制不能过多摄入含有食盐食物,要以低盐饮食为主,同时还要注意少吃含脂肪和胆固醇高食物,多吃绿色新鲜蔬菜水果,可以适当吃豆制品、肉类,可以鸡肉或者牛肉为主,也要控制摄入量,保持营养价值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