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三甲科主任 >反流食道炎五年了会癌变吗

反流食道炎五年了会癌变吗

视频内容

  反流性食管炎癌变基本不太存在,而且五年发生癌变几率也是非常低。因为主要是胆汁反流或贲门口括约肌松弛,胃液或胆汁反流,引起食道刺激性炎症。

  反流性食道炎治疗,一般是通过服用药物,减少胃酸分泌,将胃酸症状控制。另外,在吃完饭之后,贲门口括约肌比较松弛,可以走一走、坐一坐,不要立即躺下。

  五年以上的反流食道炎患者,需要去医院消化科做胃镜检查,需要了解食管是否存在变化或者产生新的病变以及溃疡等情况。同时需要明确食道反流的原因,如括约肌松弛,控制不住往上反,还是胃酸引起高分泌反流,给予针对性的处理,如药物或手术治疗。

发布于 2020-04-23   浏览3.61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道炎挂什么科
食道炎一般指食管炎,患者可以挂消化内科、普外科、急诊科等科室。 1、消化内科 消化内科是专门诊疗与消化系统相关疾病的科室,食管炎是发生在食管的炎症反应,符合该科室的诊疗范围,因此患者可以挂消化内科就诊。 2、普外科 食管炎严重的患者保守治疗往往效果有限,此时需通过食管扩张术、食管切除术等手术方法进行治疗,因此也可以挂普外科就诊。 3、急诊科 重症食管炎患者可能会出现食管出血、食管穿孔等并发症,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因此患者可以挂急诊科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道炎打嗝吗
食道炎通常指食管炎。食管炎是否会打嗝需结合具体情况分析。 食管炎是指多种原因导致食管黏膜发生的炎症改变,多数患者主要表现为反酸、烧心、吞咽疼痛和吞咽困难等,通常没有打嗝的现象。然而,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性,部分患者可能会有打嗝的表现,尤其是当炎症较重引起食管痉挛时,可能会导致打嗝。 建议患者日常保持健康饮食,避免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并戒烟戒酒,以减少对食管的刺激和损伤。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严重食道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严重食管炎的临床表现有吞咽疼痛、吞咽困难、胸痛等。 1.吞咽疼痛 患者的食管黏膜出现严重病变时,食管黏膜可能会出现糜烂的情况,容易导致其出现吞咽疼痛的症状。 2.吞咽困难 患者患有严重食管炎时,炎症介质可不断对食管黏膜造成刺激,导致食管黏膜水肿,可能会引发吞咽困难的症状。 3.胸痛 患者胸骨后方的食管出现病变时,可能会影响食管的功能,此时则会胸痛的症状,疼痛性质为烧灼样。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道炎会打嗝吗
食道炎是指食管炎,打嗝指的是呃逆,食管炎是否会呃逆需根据具体情况分析。 若患者病情较轻,不会导致食管黏膜严重受损,未影响到胃食管括约肌功能,此时通常不会引起呃逆。若患者病情较重,食管黏膜受到炎症损伤,致使胃食管括约肌功能异常,此时通常会引发呃逆。其次,若食管炎急性发作,食管会发生痉挛,也易引起呃逆。 食管炎患者在生活中应避免食用过烫或者过冷的食物,避免饮酒,减少对食管的刺激。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逆流性食道炎的症状有哪些
逆流性食道炎又称为反流性食道炎,反流性食道炎的主要症状是烧心和反流。 烧心是指胸骨后辐射到颈部的烧灼感,反流是指胃内容物回流到咽或口腔。反流症状多发生在饱餐后,夜间反流严重时影响患者睡眠。有些患者可能出现胸骨后疼痛、胸痛,甚至有些患者可能出现食道外症状,比如反流引起的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等,反酸和胃灼热有时表现为胸骨后的烧灼感,甚至疼痛,反流性食道炎的大部分症状出现在夜间,部分患者可能还会有口腔酸涩的感觉。 反流性食道炎多是由于胃酸反流所造成的,在日常生活中首先应当注意避免进食辛辣、油腻、过酸、过甜等刺激性和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饮用咖啡和浓茶,避免饮酒吸烟,夜间不要进食过饱,睡前4小时不要进食,进食后应当避免平卧。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道炎的早期症状表现是什么
食道炎一般是指食管炎,早期症状包括嗳气、胸骨后疼痛、食欲不振等。 1、嗳气 部分患者由于胃内容物反流导致部分胃内积气上行经口腔排出,可出现嗳气症状。 2、胸骨后疼痛 食管炎早期由于炎症反应刺激、损伤食管黏膜,会引起胸骨后疼痛,这种疼痛通常被描述为灼热、刺痛或烧灼感。 3、食欲不振 食管炎患者由于食管黏膜损伤,进食期间会进一步加重不适,因此会抗拒进食,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
王少峰 主任医师
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三甲
食道炎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导致食管炎的原因较多,主要有饮食因素、疾病因素、药物因素等因素导致食管黏膜受损。 1.饮食因素 经常抽烟、喝酒、食用温度较高食物以及辛辣食物,可刺激食管黏膜产生损伤,导致食管炎症。不小心食入硬物、化学腐蚀剂也可导致食管受损,引发食管炎。 2.疾病因素 反流性食管炎、嗜酸性粒细胞性食管炎、感染性食管炎、肿瘤患者放疗,这些因素都可以导致食管受损引发食管炎。 3.药物因素 长期服用诸如氯化钾、阿司匹林等刺激性药物,药物可刺激食管黏膜,可引发食管黏膜发炎、溃疡甚至出现坏死。 通常应合理饮食,少食刺激性食物,细嚼慢咽,谨防摄入异物来改善或预防食管炎。疾病因素导致食管炎,应查明病因后针对性进行药物或手术治疗。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道炎会引起咳嗽吗
食道炎一般指食管炎,食管炎可能会引起咳嗽。 食管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一般是由于食道黏膜受到刺激或损伤引起的炎症反应。首先,食管和气道在解剖结构上紧密相连,食管炎患者往往会出现食管痉挛和食管狭窄等情况,上述因素可能导致食管内的压力增加,从而刺激咳嗽感受器,引起咳嗽。其次,食管炎患者往往会出现反酸、嗳气等症状,胃内容物反流至气管也可能引起咳嗽。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道炎有啥症状
食道炎的症状主要包括胸口疼痛、烧心、吞咽困难等。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受到炎症刺激,引起疼痛和不适。其主要症状包括: 1.胸口疼痛 食道炎时,食道黏膜受到炎症刺激,会引起胸口不适和疼痛感。 2.烧心 烧心是指胸口或者胸骨后部发生灼热感或疼痛感,是食道炎的典型症状之一。 3.吞咽困难 食道炎时,食道黏膜受到炎症刺激,会导致食物通过食道时感觉到疼痛和不适,从而引起吞咽困难。 4.其他症状 食道炎还可能伴随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状。 食道炎的症状和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的症状相似,因此在确诊之前,最好先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确定病因并进行针对性治疗。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注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及少量多餐,避免过度进食和过度饮酒等。
张如兰 副主任医师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三甲
食道炎会胸闷气短吗
食道炎指食管炎,一般认为食管炎不会引起胸闷、气短。 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发生炎症的一种疾病,多与感染、胃内容物反流等因素有关。患者由于炎症刺激可出现反酸、嗳气、烧心、胸痛等症状,严重时可引起声音嘶哑、吞咽困难,通常不会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 患者如果出现胸闷、气短的症状,可能是活动过度、肺炎、哮喘等因素引起的,可以通过影像学检查、体格检查等医学检查明确诊断。
王艳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反流性食道炎平时应注意什么
  反流性食管炎发病机制主要是食道动力异常,以及酸相关性疾病,除了相关药物治疗,在生活中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可以减少反流性食道炎发作呢?  第一条就是要减少浓茶和咖啡摄入,减少过力用腹压动作,进食后不要即刻做平卧位体位。同时,反流性食道炎经常有夜间酸分泌增高而引起反流相关症状,对于出现反流性食道炎症状患者,嘱在夜间休息时抬高头位,一般建议患者抬高头位15~20°为最佳睡眠体位。
王艳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反流性食道炎的治疗
  反流性食道炎是症状诊断,胃内容物包括酸性或碱性物质反流入口腔或食道而引起的不适症状,反流性食道炎发病病因主要考虑是食道下括约肌功能障碍,以及酸相关性疾病。  所以,针对反流性食道炎治疗,要结合这两个方面,进行双重治疗。使患者临床症状改善,其一,控制胃酸分泌;其二,要增加食道下括约肌功能,以减少酸反流。  对于反流性食道炎治疗,在生活指导过程中给予药物治疗,通常是给予抑酸或者是控酸药物,以及胃动力药物的双重结合治疗。
王艳 副主任医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三甲
反流性食道炎的临床症状
  反流性食道炎临床症状既包括消化科症状,就是患者经常主诉的反酸、烧心、嗳气,同时又可以包括食道外相关症状,在临床上常见于反流性食道炎引起食管外表现是如下几个方面:有些慢性咳嗽的患者,除外呼吸系统疾病的基础上,追问患者的反流症状,会明显发现患者反流情况与咳嗽有明确相关;  第二,心脏疾病,有些患者似心绞痛发作,出现心前区不适,追问病史会发现患者发作心前区不适症状,往往同时合并反流症状加重过程中,在除外心脏缺血疾病情况下,考虑反流性食道炎可以引起以胸痛为主要表现。同时,反流性食道炎还可以表现为声音嘶哑、咽部不适等相关症状。
张桐茂 主任医师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三甲
食道炎可以自愈吗
  部分食道炎患者可以自愈。食管炎最常见的是胃食管反流,是因为胃贲门括约肌松弛,胃内容物反流流入食管而引起的,平时要注意饮食的规律,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睡觉时,适当的抬高床头,通过生活和饮食的调理,部分患者可以治愈。  但是,也有部分食管炎患者会长期不愈,需要通过药物来进行治疗。
王靖红 主任医师
哈尔滨市骨伤科医院 三甲
食管炎和食道炎是一种病吗
  食管炎和食道炎是一种疾病。  食道就是食管,在出现炎症性病变时主要表现为食道黏膜损伤,出现发红充血、水肿等表现,患者可能会有胸骨后烧灼感、疼痛感、反酸、恶心等症状,可以使用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奥美拉唑、果胶铋、康复新液等药物进行治疗。
陆森 副主任医师
锦州市中心医院 三甲
胃炎食道炎的症状
  胃炎、食道炎主要症状表现为上腹部疼痛、烧心、胸痛以及反酸等不适,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吞咽困难等症状。对于比较严重患者还会出现食管痉挛以及食道狭窄等问题。  胃炎、食道炎属于消化科常见疾病,由于饮食不当或者胃酸分泌过多导致胃酸反流引起,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胃粘膜保护剂以及抑制胃酸分泌药物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