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福康>科普视频 >科普动画 >冠脉支架介入手术怎么做

冠脉支架介入手术怎么做

视频内容

  患者家属:医生,您好。

  医生:你好,有什么问题吗?

  患者家属:我爱人因为心脏问题,需要做冠脉支架介入手术,所以想跟您咨询一些问题。

  医生:有什么不明白的,你说。

  患者家属:冠脉支架介入手术的成功率怎么样?

  医生:冠脉支架介入手术在我国已开展近30年,只要在有资质的医院,由经验丰富的医师进行操作,手术的成功率非常高,手术效果好。

  患者家属:手术前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医生:手术前应配合医生完成术前的常规检查,如血、尿、大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等。术前不需要禁食禁饮,但应避免过饱,术前要排尿。

  患者家属:我想再了解一下手术过程?

  医生:好,我来讲解一下......

  1.在穿刺的位置打麻药

  通常会先选择手腕处的桡动脉,如果桡动脉不具备手术条件则选择大腿根部的股动脉。

  2.将支架放入血管狭窄处

  将一根带有球囊的导管从穿刺的位置送入血管中,医生可以通过监视器,看到导管在血管中行走的情况。当导管到达血管最狭窄处时,医生在体外加压扩张球囊,将血管狭窄处撑开,然后放入支架,最后撤走球囊。这时狭窄或堵塞的血管被撑开了,心脏供血重新恢复。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都是清醒的,除局部打麻药时有些疼痛之外,患者不会有什么痛苦。

  当球囊在血管狭窄处扩张时,可能会有轻微的心绞痛样不适,但很快会过去。所以手术中不必紧张,耐心等待手术完成。

  患者家属:支架是什么样的,目前有些类型?

  医生:目前所用的冠脉内支架绝大部分是金属支架,其结构为网状,可有效防止血管弹性回缩。

  根据其表面有无药物涂层,分为普通金属裸支架和药物洗脱支架。药物洗脱支架是一种在支架表面包裹一层特殊药物的支架,这些药物可以缓慢释放,发挥药效,从而显著降低支架处再狭窄的发生率。我国99%患者应用的是药物洗脱支架。

  患者家属:我明白了,谢谢您。

  医生:不客气,有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

  患者家属:好的,医生。

发布于 2020-06-19   浏览3.84万次
本内容不能作为治疗依据,如有不适请到医院进行科学治疗